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嘉实基金稀土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四季度稀土板块可能将酝酿下一波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20:33

    9月22日下午,嘉实基金稀土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和投资者分享了他对稀土板块后期走势的分析和判断。他认为,目前A股稀土板块行情处于第一轮行情的震荡盘整阶段,一旦下一轮稀土价格上涨,整个板块将迎来第二轮上涨机会,且动力很可能更强。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稀土板块出现一轮调整行情,但行业供需不平衡是短期无法改变的,本轮稀土价格涨势与以往究竟有何不同?在下游风电、新能源车、家用电动工具需求稳步提升背景下,是否能用更长的视角来审视稀土的供需格局?

    9月22日下午,嘉实基金稀土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和投资者分享了他对稀土板块后期走势的分析和判断。他与主持人的精彩互动和精辟见解吸引了超过20万次观看。

    (嘉实基金稀土ETF基金经理田光远,受访者供图)

    过去十年稀土供给侧扰动导致长期投资困难

    田光远首先分析了本轮稀土行情与历史上的不同。

    他指出,过去几年,我国包括煤炭、有色、稀土在内的很多行业进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稀土板块每一轮上涨,基本都是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扰动产生。2010年至2017年,我国形成了六大稀土集团,并进行了统一化、国际化、集中化改造,整个稀土产业的上游供给端从有很多星罗棋布的小企业变成了由六大稀土集团完全掌控中国稀土开采和冶炼的局面。

    这一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每当有公司合并的消息,无论成功或失败,都会导致相关公司股价以及整个板块股价异常波动。因此这期间进行稀土板块投资是很难进行长期跟踪的,很难对关于合并的内幕信息预判、从而对稀土板块提前布局。

    需求强劲叠加供给绝对优势带动稀土板块本轮上涨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田光远在直播中指出:“在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今年稀土板块上涨的原因是由于需求驱动,主要是新能源车的需求拉动。”

    他对此做了详细分析:新能源车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即电池、电机、电控,其中稀土永磁电机为稀土贡献了40%以上的下游应用需求。而在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无论在中国还是欧洲都有超预期表现,并且预期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速是不会反转的。

    同时,田光远还特别强调,稀土应用不仅是新能源车一个方面。它还被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甚至去年iPhone12背后用于无线充电的自动吸附磁环也是由中国稀土永磁企业制作的。此外,稀土本身包括17种元素,相比煤炭、钢铁、铜等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在供给端,田光远指出,中国对稀土供给实施配额管控,且全世界稀土供给主要来源于中国。众所周知,中国稀土产业拥有4个世界第一:储量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一、进出口量世界第一、消费量世界第一。中国几乎垄断了稀土产业基础的上游的原材料、中游的加工冶炼、下游的消费,不存在“卡脖子”问题。预计未来稀土价格将长期保持向上趋势,未来价格中枢区间将达到60万~70万元、甚至更高位置。这也是本轮稀土上涨的根本性原因。

    目前稀土板块行情仅处于第一阶段的盘整期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稀土板块出现调整。经过前期上涨后不少个股积累了可观涨幅,目前这一阶段是否还能“上车”?田光远对此分享了他的观点。

    他指出,9月以来稀土板块下跌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由于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获利资金落袋为安需要而带来交易性下跌。

    二是7月以来,稀土板块股价上涨有一个非常直接的驱动因素,就是稀土价格上涨。但是我们看到稀土价格近期上涨开始迟缓,如氧化镨钕从6月底每吨47万元的价格快速上涨至7月底最高63万~64万元,涨幅非常巨大。而到了9月,氧化镨钕价格慢慢回落至每吨60万元左右,导致了部分资金离场。

    但田光远明确指出,这仅仅是稀土板块的一次“中途调整”,四季度可能还将酝酿一波更大行情。

    首先,他从估值角度阐述,如果用传统的市盈率去分析,当下整个稀土产业指数估值大概在60~70倍左右,处于历史的下45分位这么一个位置,甚至处于低估值的点位,所以当前估值并不高。这是因为,一方面,行业利润大幅增加——今年稀土产业指数成分股上半年利润加起来约为160亿左右,是去年同期的3.44倍。另一方面,稀土产业指数涨幅大幅落后于利润增速——即使算上去年的涨幅,稀土产业指数最高涨幅也还不足130%,今年以来经过本轮调整涨幅不足80%。因此目前稀土板块远远没到估值泡沫形成阶段,如果投资者买入稀土板块,是“可以睡个好觉的”。

    其次,四季度是稀土传统的需求旺季,同时,下游企业长单一般会签订三个月,即7月份签订到9月底就已经差不多执行完毕,下游企业将重签价格。由于需求增加,四季度稀土价格很可能将再次上涨。如氧化镨钕目前价格为每吨60万元,保守估计四季度价格将达到每吨60万元~70万元之间,甚至如果市场情绪高昂,突破70万元以上。

    田光远因此做出结论,目前A股稀土板块行情处于第一轮行情的震荡盘整阶段,一旦下一轮稀土价格上涨,整个板块将迎来第二轮上涨机会,且动力很可能更强。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APP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桥起重:全资子公司华新机电卸船机等产品的远程控制应用了5G技术

    下一篇

    我国首张碳中和石油认证书出炉 中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海陆空联手落实交通能源领域“双碳”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