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球影城开业,北京欢乐谷不用排队了?专访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谈主题乐园格局激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17:18

    与北京环球影城同城厮杀的北京欢乐谷首当其冲。近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多位游客拍摄了“经常要排长队”的北京欢乐谷不用再排队的照片和视频。但每经记者也注意到,也有闻讯前去北京欢乐谷的游客感慨:“以为中秋去人会少,结果依然人山人海。”“短期内北京环球影城将会对北京欢乐谷造成冲击,后者从一个全国性的乐园变为区域性乐园了。”林焕杰表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下旬,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收到了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开工仪式”的纪念品,经典的积木造型、红黄配色,可供全家人旅游玩耍的“巨大版”乐高真的来了。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五周年、广州长隆新增水上乐园、北京环球影城迎来开业之际,乐高乐园也要“落脚”深圳了。四个一线城市,都将拥有一座可作为“城市名片”的主题乐园,这也将意味着全国主题乐园的格局将再度改写。对诸多竞争实力还不够强的国内主题乐园而言,直接面临的将是被巨头“抢客”。

    与北京环球影城同城厮杀的北京欢乐谷首当其冲。近日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多位游客拍摄了“经常要排长队”的北京欢乐谷不用再排队的照片和视频。但每经记者也注意到,也有闻讯前去北京欢乐谷的游客感慨:“以为中秋去人会少,结果依然人山人海。”

    “短期内北京环球影城将会对北京欢乐谷造成冲击,后者从一个全国性的乐园变为区域性乐园了。”林焕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从全国其他城市来到北京游玩欢乐谷的游客数量将减少,平日下降幅度较节假日更为明显。”

    国际巨头相继而来,将如何搅动全国主题乐园格局?应如何避免名为建主题乐园实为圈地卖房子的现象再度出现?林焕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林焕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开业门票一抢而空存营销成分

    NBD:北京环球影城为何筹备时间如此之长?其总投资额在行业里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林焕杰:这个项目从中美双方开始酝酿、谈意向合作到现在是20年时间。从2013年取得立项后,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项目一期投资是60多亿美元,这是一座国际一流标准的主题乐园,设备设施都是进口的,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投资,确实做不出来。

    北京环球影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资料图)

    NBD:有分析称北京环球影城每年游客可以达到1500万人次~3000万人次,年收入预估是150亿元到300亿元。你的预估是怎样的?

    林焕杰:我觉得太乐观了。我认为北京环球影城的年客流量能达到1000万人次,年收入在80亿元左右。后期的客流量不会一直保持开业时的火爆,主题乐园开园有一个“蜜月期”,国内公园会持续半年到一年,国际公园可能会持续半年到一年半,之后趋向平稳。如果一两年后增加新项目,客流量又会有一个小高潮,一般都是这样曲线式波动。

    NBD:北京环球影城在试运营期间的门票就一票难求,中秋期间的正式开业门票也是被一抢而空,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林焕杰:我认为这里面有营销的成分存在,这是一种预热手段,就和苹果手机的发售一个道理,制造一种火爆的市场状况。从商家的角度来讲,这种方式无可厚非。但从游客的角度而言,我认为大可不必因为没有抢到开业门票就深感遗憾。纵观全球的主题乐园,开业前期都是磨合阶段,其体验感和舒适感都不是最好的,等项目运行一段时间后,主题乐园的运营会更为成熟,大家再去玩感受才会更好。

    NBD: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北京环球影城未来谁将更受欢迎?

    林焕杰:长远来看,我认为二者是可以并驾齐驱的。迪士尼乐园以动漫为主,项目以全年龄段的游客为客群;环球影城是以电影主题为载体,体验形式为在线电影场景的实景娱乐,两者形成了差异化,刚好互为补充。但短期内大家必然会二选一,比如国庆长假期间,选择去环球影城的家庭就不会去迪士尼乐园了。

    上海迪士尼乐园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总体品牌上,二者不相上下,迪士尼乐园会有百分之几的单位数高于环球影城。而我们比较了东京迪士尼与大阪环球影城、奥兰多迪士尼与奥兰多环球影城、洛杉矶迪士尼与奥兰多环球影城的数据,迪士尼的客流量都要超过环球影城,在中国的情况也将如此。

    以主题乐园之名圈地卖房子的做法破坏了整个行业

    NBD:公开数据称,中国共有2000~3000座主题乐园,只有10%是盈利的,你怎么看?

    林焕杰:这数据不是最新的,当时把小区附近的游乐设施、小型公园等都算作了主题乐园。根据我们研究院最新的统计,2019年,中国的主题公园共339座,其中25%亏损,22%持平,53%是盈利的,整体情况没有那么惨。

    但主题乐园投资大、风险大、回收慢是行业特点,就像是建一座码头,相应的配套设施、运输体系、服务都要跟上,才会有船来靠岸、慢慢回收成本。和房地产不一样,有一张图纸就可以卖房子了。所以之前有部分房地产企业,以修建十多个主题乐园的名义,用极低的价格圈了地。结果只是把周围的房子卖了,十多个主题乐园却一个都没落地。这种做法破坏了整个行业。

    我的观点是,如果你真正把主题乐园做好,那么用周边地产的盈利来反哺乐园或是争取到相应的政府补贴,这是可以的,因为主题乐园毕竟涉及到周边公共配套的建设投入。但前提一定要把主题乐园做好,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北京环球影城小黄人景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资料图)

    NBD:中国主题乐园近几十年来的发展特征是什么?

    林焕杰:首先,整体发挥水平参差不齐,从侧面发映出主题乐园行业发展的规范性、发展水平层次不齐,发展能级也亟待整体提升。其次,当今主题乐园愈发重视体验性和功能性,许多差异化定位的主题乐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第三,发展规模出现阶段性峰值,50家被纳入评价对象的主题乐园在过去三十年时间里,有34家聚集在2010年~2019年。第四,区域分布上东多西少,扩张速度同样也呈现东部领先态势。最后,从整体竞争力来看,东部地区主题乐园竞争力明显强于西部地区,其中又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为甚。未来,随着东部地区主题乐园市场愈发成熟、产业链不断完善,中国主题乐园产业有望在东部地区的带领下实现高质量更新迭代。

    广州长隆 图片来源:广州长隆官方微博

    NBD:迪士尼乐园跟环球影城相继落户中国后,对中国的主题乐园产业将带来哪些影响?

    林焕杰:引入国际一流的主题乐园后,国内一些区域位置差、设计不到位、没有IP、管理差的主题乐园很快就会淘汰。另外,国际主题乐园会对周边的主题乐园造成影响,比如上海和北京的欢乐谷,游客会阶段性减少。

    但长远来看,对整个行业是有促进作用的。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之后,此后全国新建的主题乐园品质都有所提升。目前还有更多的国际主题乐园巨头也在筹划进入中国,所以我们要正视现实,未来大家是与国际一流主题乐园同台竞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航局对两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下一篇

    生1个小孩资助9万元!广东这个村火了,乡贤个人出资数百万元奖励生育,效果非常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