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网友:套路比阳澄湖还深!“螃蟹券”背后有哪些套路,如何避坑?速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2 06:52

    每经编辑 杜宇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目前虽然大闸蟹还没有大量上市,但是“螃蟹券”早就登陆。

    日前,中消协发布“双节”消费提示称,在购买大闸蟹方面,消费者尤其要注意防范“螃蟹券”套路。

    据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中下旬开湖捕捞。虽然大闸蟹还没有捕捞上岸,但是“螃蟹券”早就登陆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可谓是“活蟹未动,纸蟹先行”。

    打开淘宝首页,以“大闸蟹礼券”为关键词搜索,月销10000+的店铺不在少数。有一家某明星代言的店铺,店铺粉丝数在11.9万,而销量前三的商品皆为不同规格的大闸蟹礼券,月销量分别为20万+、5万+和1万+。

    “螃蟹券”除了在线上销售火热,记者走访了几家阳澄湖大闸蟹线下门店还发现,目前店内蟹卡都已在售

    据媒体报道,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要做蟹,先发券”,不少螃蟹生意成为了“零成本”买卖。蟹企先卖蟹券,经销商先赊账拿到蟹券,之后经销商在收到客户打款之后再支付蟹款。同时,蟹企因为无法掌握蟹券真实的销售数据,以及消费者拿到蟹券后可能出现并不兑换的情况,蟹券超发也成了普遍现象。

    此外,因为蟹券既没有市场指导价也没有行业指导价,叠加送礼的需求,让面值高、折扣低的销售模式成为行业惯例。

    分析人士称,利用螃蟹券,商家不用饲养螃蟹就可以赚取大量资金,从而不再重视产品本身,而最终买单的只能是普通的消费者。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9月21日,共有3718条有关于螃蟹相关信息。中证君主要看到消费者投诉的三大问题。

    投诉一:无法提货

    有消费者反映,购买一家螃蟹公司发行的卡券,结果在卡券上提示“此商品暂时不在兑换期内,请在兑换期内预约提货。”而提货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投诉二:与蟹券注明信息不符

    有消费者称,蟹券上标注的是公蟹5两,母蟹4两。结果收到货后是7只死蟹,且公蟹不到3两,母蟹不到2两。店家拖到节前发货,导致再次买货已来不及。

    投诉三:商家跑路

    还消费者在投平台称,自己在2020年9月18日买的蟹卡,当年说是约满了,三年内有效,今年再约的时候,这个店已经不在了,人工客服也无回应。

    “一些小品牌蟹券的商家可能今年做大闸蟹生意,明年就改行了,这种消费陷阱实在让人头疼。”杭州一位水产批发市场的总经理表示。

    对此,有网表示,套路比阳澄湖还深!

    “螃蟹券”背后的套路有哪些?

    其实,“螃蟹券”的出现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本是个双赢的事情。

    一方面,对商家来说,可以减轻其销售压力,增加可用资金。因为“螃蟹券”大多属于预售,提前几个月就可以开始销售,比起9月份上市之后再销售,销售压力能减少很多。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实物变成礼券,增加了便携性和流通性,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在卡券有效期内随时可取。另外,发货及时,礼券设计精致,也适合送礼。

    但是,近些年,随着“螃蟹券”的盛行,其背后的套路也逐渐显现出来。

    套路一:1888型≠1888元

    商家爱玩文字游戏

    打开淘宝搜索“大闸蟹礼券”,页面上的图片搭配着动辄几千的数字,如“1688、1888、2188、2388”,而且每个组合都是8只装,会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数字就是价格。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数字后面都有一个“型”字,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实际上,1888型的“螃蟹券”打折、优惠之后,180元就能到手,2188型的“螃蟹券”到手价也只要258元,而且商家宣传团购更优惠。

    记者随机咨询两家售卖“螃蟹券”的店铺客服,得到的回复都是“数字代表的是卡券型号,不同卡券型号对应不同规格的螃蟹。”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型号都跟螃蟹的价格无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图文无关)

    套路二:收到货后缩水严重

    近些年,消费者使用“螃蟹券”购买螃蟹后,“母蟹变公蟹”、“四两变三两”的事情时有发生。曾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帖吐槽说:“2688型蟹卡标明公蟹4.5两,母蟹3两,实际发货每只2两都不到,你这是发蟹苗呢。至于客服,根本就是骗人的摆设,从不回复。”

    也有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有些消费者称:这是典型的卖绳子送螃蟹行为。

    套路三:左手倒右手,空手套白狼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蟹券出现“证券化”的现象,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如何避坑?

    有人说,“螃蟹券”的套路比阳澄湖还深,那么广大消费者就要学会识别套路,使用下面的避坑指南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一:警惕低价

    价格永远是最大的诱惑。很多商家,尤其是电商平台,打着蟹券团购、预售的旗号,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所谓“阳澄湖大闸蟹”蟹券。如果遇到售价极其低廉的阳澄湖大闸蟹蟹券,那不用问,肯定有猫腻!

    二:看清标注

    除了低价蟹券不能买,还有一种蟹券要警惕,那就是含糊其辞的蟹券。正规的大闸蟹蟹券上面必须标明品种、公母、重量,因为大闸蟹的重量极大程度影响到它的价格,因此这些明细都应该写得清清楚楚。

    三:正规渠道

    要买蟹券,就要去正规商家、正规渠道买,而不是为了贪图便宜或是为了方便,从“朋友圈”、“经销商”、“黄牛”手里购买那些不辨真伪的蟹券。

    四:选择大牌

    这里所说的大牌,不仅仅是看它广告做得多不多,更是要关注它是不是一个有根基的老品牌。因此,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选择那些有年份、有根底的老品牌、大品牌,最好能亲眼见到其实体店,这才是最有保障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中国证券报、央视新闻、人民网、华商网、潇湘晨报、健康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钢铁行业限产进一步加码 外盘铁矿石期货持续走低

    下一篇

    证券时报评论:强化执法震慑 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