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大有拟近5亿收购重装公司遭否 小股东直言注入“不痛不痒”资产没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22:32

    ◎ST大有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持有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而重装公司经营业绩平平,一些投资者直言注入“不痛不痒”的资产没有意义。相关议案被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否决,反对票数为2586.28万股,占比61.81%。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ST大有(600403,SH)在披露股东大会决议时闹出了一个小乌龙。起初,公司在9月17日晚宣布,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无否决议案;但公司很快发布更正公告称,“无”是填写错误,实际为“有”。很多投资者这时候才发现,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唯一一份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

    上市公司原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持有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装公司)100%股权。而重装公司经营业绩平平,一些投资者直言注入“不痛不痒”的资产没有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以来,ST大有陆续从控股方纳入了部分资产,合计耗资超过30亿元。

    关联收购遭中小股东否决

    据ST大有公告,《关于收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重型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被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否决。同意票数为1597.65万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38.19%;反对票数为2586.28万股,占比61.81%;弃权票数为0。

    投票全部来自于ST大有5%以下股东。由于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公司控股股东义马煤业、义马煤业集团青海义海能源回避表决,这也给了中小股东更大的发挥空间。

    从股吧里的发言来看,投资者对于收购方案被否决并不感到意外,“感谢各位今天投反对票,中小投资者团结起来才会让上市公司变得更好”;“不通过这很正常”;“亏损企业收来干嘛”……

    此前,ST大有于8月28日宣布,拟以现金收购河南能源持有的重装公司100%股权。河南能源为义马煤业控股股东,系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重装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矿山机械、矿用安全保障设备、环保设备等。2020年,重装公司营收为10.6亿元,净利润只有1500万元;今年前5月,重装公司营收为3.4亿元,净利润亏损2300万元。

    截至5月31日,重装公司的总资产为21.17亿元,净资产为4.7亿元。经评估,重装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4.91亿元,评估增值2109.82万元,增值率为4.49%。其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4.91亿元。

    ST大有当时表示,收购有利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改善公司盈利结构,减轻煤炭市场波动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提高公司质量。但一些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表示,“溢价2000万元收购个亏损企业,要不要那么坑啊?”“亏损企业收来干嘛?”“要注入就注入煤炭资产,这个才是(上市公司)主业,重型装备有什么用?”

    控股方连续注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2月以来,ST大有陆续从控股方纳入了部分“大体量”资产。

    去年12月18日,ST大有宣布以持有的天峻义海100%股权与义马煤业持有的屯南煤业50%股权进行置换。此次交易,屯南煤业50%股权作价2.9亿元,天峻义海100%股权作价7675万元。上市公司同意,在全部标的股权工商变更完成后5日内,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向义马煤业支付置换差价2.13亿元。

    屯南煤业2020年前10月的营收为1.17亿元,净利润为1700万元,盈利能力并不突出。对于ST大有而言,这场交易的主要目的恐怕在于:“消除天峻义海停产给公司造成的影响”。

    天峻义海本是ST大有的核心子公司。2020年8月,上市公司公告称,媒体报道了《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文章,有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要求停止木里矿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全封闭管理。天峻义海在停产范围内。同年11月初,ST大有再度表示,相关机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天峻义海存在越界开采行为。根据最终核定的越界开采量,天峻义海须退缴相关所得,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由此将对天峻义海的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今年3月末,ST大有再度抛出关联交易方案,拟收购河南能源持有的阿拉尔豫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能投资)100%股权。截至2020年年末,豫能投资净资产(母公司报表)账面值为3.9亿元,评估值为9.42亿元,其100%股权交易作价9.42亿元。

    ST大有同意,在豫能投资100%股权工商变更至上市公司名下且阿克苏塔河矿业80%股权(豫能投资持股)解押后10日内,上市公司代豫能投资及其下属榆树岭煤矿和榆树泉煤矿,向河南能源控股子公司河南能源新疆投资控股偿还18.5亿元借款。合计来看,ST大有为实施这笔收购动用资金接近28亿元。

    “交易有利于解决控股股东与公司的同业竞争,增加公司的煤炭资源储量,提高公司生产能力。”ST大有称。河南能源则承诺,豫能投资2021年~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08亿元。

    对于这笔收购,中小股东似乎没有太多抵触情绪。以股东大会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票达1943.13万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99.9989%;反对票只有200股,占比0.001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京奥运冠军汪周雨夺全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级金牌

    下一篇

    新东方课后培训班开收秋季学费,北京东城区约谈:目前不许收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