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恒大业务关联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9:42

    每经编辑 梁枭    

    房地产行业体量庞大,上下游涉及行业及公司多如牛毛。据中国恒大(3333,HK)早前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收入2119.52亿元。因此,恒大房地产业务达到千亿级别,若出现流动性问题,牵涉面可能较广。

    事实上,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了与恒大系公司的业务关联情况,其中有上市公司数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尚未收回,也有公司表示,达成了购买资产抵偿解决的方案。

    垒知集团(002398)

     

    早在本次恒大流动性问题大范围暴露之前,垒知集团便先行公告,恒大对其开具的数千万元商业汇票逾期未兑付。

    7月30日晚间,垒知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多次接到投资者电话及“互动易”平台提问,询问关于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的兑付情况。公司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出统一说明,具体情况如下:公司已于2021年6月9日要求公司及子公司暂停接收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所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截至公告日(7月31日),公司持有的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金额为3317.42万元。

    在9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垒知集团进一步披露,截至8月23日,上述逾期票据的处理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垒知集团公告截图

    据悉,截至7月31日,公司持有由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所开具的未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7228.81万元,占公司持有其商业承兑汇票总金额的比例为68.54%,均在2022年3月底之前到期,其中6802.11万元在2021年12月31日及之前到期。

    据垒知集团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综合技术服务及外加剂新材料两大板块。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净利润1.51亿元,扣非净利润1.35亿元。

    利欧股份(002131)

     

    8月2日晚间,利欧集团披露了一则诉讼公告,涉及子公司上海聚胜万合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胜万合)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地产)的合同违约官司。

    据利欧集团公告,聚胜万合此前要求恒大地产支付广告费7123.44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1619.45万元。后又向法院追加诉讼请求,要求恒大地产再支付广告费2.69亿元、逾期付款违约金7.11万元。本案标的合计3.56亿元。据了解,聚胜万合已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分别就原诉请金额及追加诉请金额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合计申请保全金额为3.56亿元。

    据利欧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机械制造和数字营销两部分。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9亿元,净利润9.34亿元,扣非净利润1.42亿元。

    永高股份(002641)

     

    8月24日晚间,永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出现逾期未兑付的情况。

    据永高股份披露,截至公告日,永高股份已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就应收票据中1.67亿元达成购买资产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截至公告日,剔除双方已经达成购买资产的1.67亿元外,公司和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仍有应收账款余额4.78亿元,其中应收商业承兑汇票金额4.51亿元,已经逾期未兑付承兑汇票金额1.95亿元。彼时,永高股份表示,公司正在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协商,寻求相应解决方案。

    9月17日晚间,永高股份最新披露了公司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多起诉讼情况。

    因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永高股份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提起诉讼,公司分别起诉了恒大集团的五家材料公司及其担保人,五起诉讼案件广州中院受理了其中三起。据永高股份披露,本次公司诉讼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五起案件共涉及货款、违约金两项合计超4.76亿元。

    据永高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要从事塑料管道业务,太阳能业务和电器开关业务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净利润2.52亿元,扣非净利润2.3亿元。

    世联行(002285)

     

    9月16日晚间,世联行披露了关于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业务往来的公告。

    据了解,世联行与恒大集团存在业务往来,公司为恒大集团提供新房代理销售服务,收取相应的佣金。近期,因恒大集团资金周转困难,公司一直与恒大集团保持联系,协商解决本公司应收款项问题。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与恒大集团之间应收票据余额为5.51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6.94亿元。截至公告日,公司与恒大集团已就应收款项中约2.46亿元达成抵房解决方案,尚有应收款项余额9.99亿元。

    世联行表示,公司正与恒大集团积极协商,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公司不排除通过财产保全、法律诉讼等途径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据世联行披露,2017年5月12日,公司与上海华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资本)签订了《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自有资金向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投资1亿元,参与恒大集团增资。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收到投资分红款3538.53万元。

    世联行表示,除以上事项外,公司与恒大集团无任何其他往来。

    据世联行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大交易”和“大资管”两大板块。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净利润0.7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0.3亿元。

    宝鹰股份(002047)

     

    9月10日晚间,宝鹰股份发布《关于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会后事项的专项说明及承诺函》,其中提及公司与恒大的应收票据问题。

    宝鹰股份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中到期未兑付账面价值总计13869.53万元,其中恒大地产开具给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中到期未兑付账面价值合计为12892.73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和恒大地产仍有应收款项账面价值398517.15万元,其中应收商业承兑汇票账面价值157411.19万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恒大地产协商,寻求相应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对恒大地产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8.86%、36.43%、42.70%、44.53%。宝鹰股份称,公司对第一大客户恒大地产的销售占比较高,公司业务对恒大地产及其他主要客户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若恒大地产及其他主要客户的经营业绩发生不利变动,导致公司承接的业务量减少,将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及盈利能力。

    据宝鹰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要主要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宝鹰建设开展各类业务,提供包括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综合解决方案、承建管理在内的综合一体化全流程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8亿元,净利润0.61亿元,扣非净利润0.3亿元。

    皮阿诺(002853)

     

    在9月1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皮阿诺阐述了其与恒大的业务往来。

    据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介绍,公司自2021年4月份起陆续出现恒大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情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到期尚未兑付的票据金额为3.84亿元。截至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已与该地产商及其成员企业就应收票据中2.75亿元达成购买资产抵偿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除上述到期票据兑付款项以房产抵偿外,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票据回款合计2209.24万元,票据兑付款项以受让控股子公司少数股权支付款抵偿7920万元,剩余已到期尚未兑付的票据金额为832.48万元。

    在交流环节,有投资者提问:“公司的工程业务中恒大占比为多少?目前工程经销商模式占比多少?未来工程经销商模式有何规划?”皮阿诺回应称:“自6月份以来,公司已停止向恒大授信供货。全年恒大的订单占比在10%左右,上半年工程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58.28%。公司的工程业务以直营模式为主,工程业务中经销商占比目前在10%左右,预计未来能达到30%-40%。”

    据皮阿诺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从事中高端定制橱柜、衣柜、木门及其配套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与售后等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净利润0.98亿元,扣非净利润0.91亿元。

    全筑股份(603030)

     

    2021年上半年,全筑股份实际收入22亿元,其中恒大(指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童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前述公司的子公司和关联方等)项目收入约8亿元,恒大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据全筑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对恒大的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为252508.01万元,公司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21327.12万元。由于恒大项目的主材采购采用甲指乙供的形式,公司同时还有对应恒大的应付账款101811.99万元。根据公司在恒大项目中先收后付的政策,扣除对恒大的应付账款后,公司实际需应对的恒大应收款项为150696.02万元。此外,公司自2021年4月份起陆续出现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情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恒大的逾期商票余额为10959.38万元。2021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预计新增到期的恒大应收票据为26048.30万元。

    据了解,今年,全筑股份已与恒大就应收票据中部分,达成购买资产解决方案,包括不仅限于收取现金或选取优质房源进行冲抵。

    全筑股份称,2021年4月以来,公司已收到恒大逾期商票兑付的现金832.09万元,同时已选取15608.98万元房产冲抵逾期商票,作为抵质押物的房产目前仍足值有效,部分房产还在产证办理过程中。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公司持有的恒大逾期商票金额降为20566.61万元。

    据全筑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形成设计、建造、制造、家居、智慧科技五大事业群,拥有市场、设计、建造、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净利润亏损1.7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84亿元。

    金螳螂(002081)

     

    金螳螂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此前存在业务往来,公司在为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提供装饰装修业务服务过程中,收取了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

    据金螳螂2021年半年报披露,近期,因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截至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召开日,公司已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就177656.09万元应收商业承兑汇票达成购买资产抵偿解决方案,其中,已有47888.00万元资产以抵减供应商应付款的方式由供应商处置,目前均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除上述票据兑付款项以资产抵偿外,公司剩余应收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410909万元(已扣除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甲供材商票35707.82万元),其中,已到期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6035.04万元。

    据金螳螂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是一家以室内装饰为主体,融幕墙、景观、软装、家具、机电设备安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装饰集团。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7亿元,净利润10.72亿元,扣非净利润10.41亿元。

    中装建设(002822)

     

    9月22日,中装建设披露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与恒大的合作情况?”中装建设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现有恒大地产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87.55万元、应收账款余额19.73万元,合计约金额107.28万元,占公司净资产比例极小,因此公司业务并未受到影响。

    据中装建设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要承接公共建筑为主、住宅建筑为辅的工程施工、设计业务和物业管理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6亿元,净利润1.04亿元,扣非净利润1.06亿元。

    中设股份(002883)

     

    此前,中设股份披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悉地工程设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但这一收购计划最新宣告终止。

    9月23日,中设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近期受恒大集团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能兑付的影响,营业利润不及预期,完成2021年承诺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保障公司全体股东及各方利益,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中设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围绕交通、市政、建筑、环境四大业务领域提供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两大类业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净利润0.28亿元,扣非净利润0.2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圆股份:公司已在江苏、重庆、辽宁、广东、江西、四川、青海等十多个省市区域布局危废处置产能

    下一篇

    山东黄金日产量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 券商预计公司全年仍将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