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50万!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定了;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陆皓被警方带走调查;微信一对一聊天解除链接屏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06:49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张杨运    


    NO.1 9月17日,2021中关村论坛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组委会主任刘鹤和北京市委书记、组委会第一副主任蔡奇出席会议。会议强调,本届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要通过论坛展示我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科技强国道路的决心;展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强化气变合作,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的态度;展现全面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新华社)

    NO.2 北京证券交易所17日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新华社)

    NO.3 证监会发布《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除《通知》明确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具有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红筹企业申请纳入试点,不受前述行业限制。(证监会网站)

    NO.4 据上交所网站,上交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优化证券交易公开信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5.4.1条、第5.4.5条等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21年10月8日起,对竞价交易出现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达到±7%、日价格振幅达到15%、日换手率达到20%3种情形之一的各前5只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封闭式基金,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5家会员营业部的名称及其买入、卖出金额

    NO.5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回复网民建议时表示,“相关部门将根据本市常住人口变化情况,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需要,择机适度扩大年度落户规模。”(澎湃新闻)

    NO.6 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广电总局网站)

    NO.7 9月17日,两市成交连续第43个交易日破万亿,追平2015年牛市纪录。相较于2015年的牛市行情,今时的“万亿元成交额”并不可等量齐观。近年来,股市自身不断增值;注册制、IPO和再融资也使得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股本持续扩张,A股流通市值已突破40万亿元;此外,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也对股市扩容起到了相当的支撑。资本市场发展加速,成交量放大或许是正常现象。(数据宝)

    NO.8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后,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新华社)

    NO.9 疫情动态:

    福建省疾控中心对阳性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已出结果的56例病例,分析均为Delta变异株,均属同一传播链

    厦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检测出29份“10混1”阳性样本

    厦门海沧区:所有进入居民小区(村)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

    自2021年9月17日起,厦门市以下区域为高风险地区:1、将划定的高风险地区(同安区新民镇湖里工业园以东、同明路以西、集安路以南、集贤路以北)范围扩大至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2、同安区新民镇西塘社区。

    以下区域为中风险地区:1、思明区中华街道仁安社区部分区域;2、思明区开元街道后江社区福满家园小区;3、同安区西柯镇官田洋一里;4、同安区新民镇梧侣村;5、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

    NO.10 9月18日,美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集体收跌,道指跌0.48%,本周累跌0.07%;标普500指数跌0.92%,本周累跌0.57%;纳指跌0.91%,本周累跌0.47%。钢铁、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美国钢铁跌8%,阿斯麦、高通跌超3%。科技股普遍走低,谷歌、AMD跌逾2%,苹果、微软、英伟达跌超1%。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斗鱼涨超4%,小鹏汽车、第九城市涨超3%,阿里巴巴涨超2%,爱奇艺跌逾2%。

    NO.1 中国平安:今年以来,中国平安在不动产端的投资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中国平安回应称,其地产投资敞口可控、风险可控。中国平安表示,现在颇受市场关注的恒大、蓝光、泛海等房企,平安险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均为"0敞口"。与此同时,平安所投资的包括碧桂园、中国金茂、旭辉等地产公司在内,所有被投企业都未踩"三条红线"的红档或者橙档,财务水平相对良好。 (第一财经)

    NO.2 花呗:针对花呗是否全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一事,花呗方面回复记者称,花呗自去年开始就在逐步、有序推进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工作。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中国证券网)

    NO.3 抖音:9月17日,抖音宣布已升级青少年防沉迷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全部进入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据悉,在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不超40分钟,且晚22点至次日早6点不能使用。(21世纪经济报道)

    NO.4 哪吒汽车:据悉,刚刚加盟哪吒汽车并被任命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的陆皓,在上海被警方带走调查,具体原因不明。8月27日,哪吒汽车官方正式宣布,任命陆皓为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全面主导负责用户运营及产品体验业务板块,向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汇报。(第一财经)

    NO.5 微信:9月17日下午,腾讯旗下微信公众号“微信派”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的声明,宣布即日起,微信将一对一聊天场景中开放用户访问外部链接。此前,工信部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9月17日前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每经APP)

    NO.6 京东方、万达影城:9月17日,BOE(京东方)携手万达影城打造的《看见·电影生息》主题数字艺术体验空间盛大开幕,该体验空间坐落于全新第四代万达广场内的深圳万达影城(龙岗万达广场店),通过京东方智慧展陈、智慧文博等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影院打造成高端艺术展馆。这也是京东方与万达开启全面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证券时报)

    NO.7 苹果:9月17日晚间,苹果iPhone 13系列智能手机开启预售。预售开始不久,各平台均遭遇“秒没”状况,苹果官网也出现页面卡顿等状况。晚上21时许,话题“苹果官网崩了”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第一位。截止发稿,已恢复正常。在京东平台,当iPhone 13系列开启预售后也被“秒光”。天猫、拼多多也在30分钟内纷纷售空。官网显示,iPhone 13的发货时间预计7-10个工作日,iPhone 13 Pro预计3-4周发货。有媒体跟踪发现,苹果连夜补货天猫旗舰店,部分型号在短时间内陆续恢复正常购买。(中国基金报)

    NO.8 宁德时代: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透露,明年宁德时代将有一条钠离子电池产线投入生产。宁德时代于今年7月29日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并号召上下游共同开发钠电池体系,到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财新)

    NO.9 阿里巴巴:9月17日,阿里巴巴在港公告,股东大会选举蔡崇信、J.Michael EVANS及E.Brje EKHOLM担任公司第一组董事,三人均将任职三年或至其继任人获推选委任并获得适当资格为止。股东大会还批准委聘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

    NO.10 亚马逊:9月17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Cindy Tai(戴竫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亚马逊的封号行为并非是针对中国商家。“我们的政策绝对是全球一致的,卖家所在地和我们政策无关。”戴竫斐表示。不过,亚马逊并未提供今年同期全球范围内封号的具体数据。(澎湃新闻)

    投资互动

    光模块行业:数据流量爆发与网络设备升级将长期驱动通信行业成长。我国光模块厂商具有工程师红利与成本优势,市场份额近年来持续上升,同时国产厂商在研发投入与产能扩建上积极布局,目前新品研发进度已位于全球前列,持续看好我国光模块厂商未来发展。随着下半年云厂商capex增速恢复与5G基站集中建设,我们认为光模块行业存在拐点性机会,给予“强于大市”评级。标的方面,由于行业规模效应显著,国内龙头厂商有望持续胜出,推荐中际旭创、新易盛等。(中信证券)

    每经实习记者:范芊芊

    每经编辑:张喜威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份债基“扎堆”恢复大额申购,基金经理称未来债券市场偏利好

    下一篇

    航运价格一涨再涨 何时降温仍难预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