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脉新消费时代 开启国潮新品从0到100新周期 这场论坛给出了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8 12:21

    ◎来自政务、产业、投资、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济一堂,围绕产业互联、新消费文明、以及如何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洞见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等多维度展开了讨论,解码“双循环”下国潮新品发展新格局。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老将向新,新标起航,中国品牌站上了“国潮”风口。

    国潮,顾名思义就是“国风的潮流化”“国货走红”。而当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碰撞之后,一系列符号与IP犹如江河入海,倾泻而出。有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是海外品牌的3倍。

    从功能导向到文化体验,从符号到态度,从“唯洋品牌论”到本土品牌崛起,中国消费市场走在了一个传统消费与新消费交替叠合的新节点,消费的多元化与品牌的个性化不断释放能量。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交汇口,更加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

    9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以“新品纪元国潮智造”为主题的2021未来商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来自政务、产业、投资、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济一堂,围绕产业互联、新消费文明、以及如何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洞见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等多维度展开了讨论,解码“双循环”下国潮新品发展新格局。

    新国潮已成传统文化腾飞之翼

    伴随着Z世代的崛起、消费渠道的变革和营销方式的迭代,新国潮正爆发出威力,在国潮新品如鱼得水的背后,是新一代创业者们已经学会了汲取并化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石勇开场致辞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勇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到新国潮制造大军中,注入新的活力和思想,新的品牌和产品层出不穷,伴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国潮产品在“智造”方面的发展有目共睹。

    在新型数字技术的助推下,新国潮已经成为了传统文化的腾飞之翼。作为联合主办方,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广告协会法律与道德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双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引领新生代人群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尤其是消费观,既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也是国家政策导向下产业发展和投资选择的必然方向。

    伴随着新国潮、新消费力量的崛起,新消费文化随之诞生。在《产业互联网下的新消费文明》的主题演讲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广电系主任、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肯定了新消费带来的积极影响,“新消费带来了新体验,新文化,新风潮和新乐趣,也给一些行业和城市带来新机会,新业态,新创造和新财富。”

    在国潮背景之下,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新国货品牌的未来是星辰大海。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在主题为“新国潮新智造”的演讲中表示,新国潮现象主要包括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中国文化的价值外溢以及中国新生代的品牌平视,而新国潮也让中国品牌开始“云上超车”。

    “中国品牌会不断在国内更加的兴盛,同时他们也具备了走向海外的基础。”李志起说。

    在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对于商品是否有价值的判断标准,不再仅仅根据其功能属性决定。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端在主题为“造新者说:新品纪元”的演讲中表示,对新生代消费群体而言,新消费的社交货币价值可能更重于产品的功能性价值,如何全息、全程、全效、全域、全维地打造产品的社交货币价值,是新物种和老字号都必须深度思考的未来商业命题。

    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振兴国际智库共同发起了“数智赋能共同富裕生态伙伴计划”。

    “数智赋能共同富裕生态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该计划旨在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研讨瓶颈问题,凝聚发展共识,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导向下的新场景新需求集成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探索“龙头引领—平台赋能—多元支撑—产融协同”的价值共创模式,以更高能级、更高层级的创新动能带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成长孵化并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夯实共同富裕产业根基,扩大共同富裕就业底盘,集中力量打造共同富裕试点示范区,让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成果通过数智终端实现普惠共享、可知可感。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端和每日经济新闻未来商业智库总监李卓获聘“数智助力共同富裕生态伙伴计划”联席秘书长。现场,还宣布了首批受聘专家,并颁发了聘书。

    新消费品牌需要坚守长期主义

    东方美学与科技国风不断融合之下,国潮新品迈向主流舞台,而在新消费不断释放张力的过程中,也引得一大批资本、企业以及渠道商纷纷驻足。新消费企业也借此之机不断颠覆传统估值逻辑,“新手玩家”肆意生长,“向新”的老字号品牌焕发勃勃生机。

    只不过,新消费市场充满机遇的同时,挑战亦犹在。特别是在新消费浪潮不断快速更迭的时代,加之新消费品牌兼具多重属性且丰富多变,因此市场充斥着不确定性。而品牌力还未真正塑造起来的国潮新品,要想平稳渡过,从“网红”变成“长红”,需要对自身商业价值的坚守,亦需要理论概念、市场风向“指点迷津”。

    为了更好地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论坛分别从与新消费相关的企业以及关注新消费的资本两个角度,设置了两个圆桌环节。

    “未来商业进化论——如何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圆桌论坛

    在以“未来商业进化论——如何打开国潮消费新世界”为主题的圆桌一环节,抖音电商业务部活动运营总监范瑞真、美ONE公共传播部高级总监严正、泡泡玛特公共事务总经理刘一川、BEASTER电商总监彭琰智结合自身平台的实战经验,一起探讨了未来商业进化论,同时描绘了他们眼中国潮消费新世界的未来样貌。

    严正表示,中国拥有强大的民族文化自信以及最扎实的工业制造能力,这意味着中国品牌天然拥有品牌价值塑造的“土壤”。“在挑选合作伙伴之时,我们秉持同样的逻辑,品牌只是很小的参考因素,更多会考虑品牌对产品以及消费者的态度。我们希望与这样的品牌一起长期往下走。”

    美ONE作为直播电商头部MCN,一直致力于国货产品的传播推广,而抖音电商作为直播电商渠道的重要企业,对国潮新品浪潮的感受有自己的心得。“目前所有的渠道都能够比较明显地观察到国潮渗透的状态。”范瑞真认为,国货产品的传播与“人群”更加相关。“整个国潮新消费品牌迈入红利时代,加上我们有优秀的工业体系、供应链体系,这对新品牌成长为长久的优秀品牌至关重要。”她补充道。

    范瑞真表示,在新消费时代,抖音电商将持续发力兴趣电商,帮助国货品牌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贴近消费者需求,在平台获得新的成长和发展。

    对于拥有大量Z世代用户的新消费品牌代表——泡泡玛特来说,研究的重点同样侧重对消费群体的研究。“今天的年轻人不可能只喜欢一样东西,他们的爱好很多,因此泡泡玛特也在投资产业链上其他相关的新业态。”至于企业的经营,刘一川套用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的话说就是尊重时间,尊重经营。“未来会把核心壁垒进一步夯实,如设计师、供应链资源,需要一点一点打磨。”他说道。

    就在论坛举办当日,新一代国货服装品牌BEASTER宣布完成首轮超2亿元融资。对此,彭琰智表示,BEASTER的品牌竞争力更多取决于产品设计以及视觉表达。“我们针对的是以Z世代为核心的消费群体,面向未来,品牌更多地会往户外方向发展,让目前的宅经济走向街头,这是品牌下一步会去拓展的市场。”

    “产业互联方法论——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圆桌论坛

    在以“产业互联方法论——新消费‘从0到100’新周期”为主题的圆桌二环节,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腾飞资本董事长任溶以及青山资本投研中心负责人金雨,共同探讨了新消费品牌爆发的原因以及未来的机遇与趋势。

    任溶表示,新消费和传统消费有三点不同,第一是拉开消费的动力不同;第二是新消费驱动主要依靠信息技术;第三是新消费会重塑传统消费渠道的生态链、供应链等,促使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关系更加复杂。

    王孝华则认为,新消费最大的特点是会有更多资本的参与。“有了资本后,新品牌会一边建规模一边打品牌,传统品牌则更倾向于一边运营一边打品牌,品牌做好后再慢慢扩张。”他强调,具备发展潜力的新消费品牌,不仅要做品牌,更要做优秀的品牌企业。品牌只是标签,本质在于企业,做企业就要做好经营,只有运营好,才能常青。

    对于初创型比例更高的新品牌赛道,金雨表示,国内全产业链从上游到最下游,已经具备非常成熟的基础设施,所以对于初创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关键切入点,同时做好产品的差异化。“创业是一个‘抢山头’的事,需要不断成长与调度更多资源,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外部优势做长期建设。”金雨说。

    论坛同时开启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旨在通过对新品牌持续量变与质变的孵化追踪,寻找1000个新品牌种子,把脉时代历史机遇下的新消费、新国潮、新智造。

    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正式启动

    附:报名链接

    发现1001|未来商业-新消费“追光计划”报名启动(点击报名,内附活动流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多地出现登革热和病毒性发烧病例 北方邦超百人死亡

    下一篇

    北京飞往巴黎一航班起飞后客舱发生爆炸后返航,乘客称有异响和烧焦味,法航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