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影节大师班·叶锦添 | 从传统出发颠覆传统,世界级美术大师分享创作理念

    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1-09-17 13:53

    今年,世界知名的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做客北影节大师班,他将围绕“中国传统美学的新生”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跨界创作经验,为我们分享他对中国美学、传统文化的真知灼见。

    提及李安导演执导的《卧虎藏龙》,影迷圈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对中国美学的诠释如此深入人心,在国内外均受到极高赞誉。今年,世界知名的电影与舞台美术指导、服装设计师和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先生做客北影节大师班,他将围绕“中国传统美学的新生”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跨界创作经验,为我们分享他对中国美学、传统文化的真知灼见。

    叶锦添先生不断探索及推崇其“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意在诠释古代文化对未来的启示。他的创作游走于当代电影、舞台、艺术、文学等多元领域。

    叶锦添

    在2001年,他凭借电影《卧虎藏龙》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和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大奖,也成为了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艺术家。在舞台艺术领域,他与张艺谋、赖声川、杨丽萍、云门舞集、当代传奇剧场等诸多世界知名艺术家和团体合作,也是创作足迹遍布海内外。

    电影《卧虎藏龙》剧照

    此外,叶锦添先生还在世界各地举办艺术个展,涉及摄影、绘画、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2007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寂静·幻象》;曾以中英法等多种语言出版了作品集《不确定时间》《繁花》《流白》《中容》《ROUGE – L’ART DE TIM YIP》《寂静幻象》等十多种。2010年1月,由叶锦添独创的“自传体”随笔《神思陌路——叶锦添的创意美学》出版。

    不仅如此,他还两度参与到奥运会美术与服装设计的工作当中——2004年,叶锦添参与雅典奥运会闭幕典礼与北京奥运会交旗仪式的美术与服装设计工作。2021年,叶锦添再次设计中国代表队“冠军龙服”,见证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巅峰时刻。

    叶锦添与“冠军龙服”

    本届“云上北影节”主题活动由天坛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注目未来单元、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大师班、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电影+”等活动组成。本届“云上北影节”设置在爱奇艺,想看优选电影、精彩直播、行业动态的北影节影迷们,就来爱奇艺“云上北影节”!

    上一篇

    中超控股:公司子公司上海中超航宇精铸及孙公司江苏中超航宇精铸目前共拥有专利(著作权)29项

    下一篇

    永茂泰:新能源汽车用铝量的增加会相应增加对铝合金材料的需求,对铝行业及公司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