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源股回落 热点切换有征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01: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四,A股回调,周期股领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34%至3607.09点,深综指跌1.95%,创业板综指跌2.45%,科创50指数跌2.39%。北上资金净流出30.14亿元。

    锂相关个股出现批量跌停,大约有20只个股跌停。若单以大市值或更受关注品种而论,宁德时代跌5.21%,盐湖股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跌停。光伏板块也出现不少跌停,但光伏板块的表现似乎略强于锂电板块。

    上述品种正是近期风口上的品种,这类股杀跌至少会使一部分敏感的投资者怀疑热点将出现切换并采取行动,故周四一部分消费股走强,如白酒、医药、猪肉、鸡肉等。由这类个股表现看,也仅仅是稍有走强,暗示多数资金可能仍在犹豫。一般来说,市场强势板块与弱势板块很难快速切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冻也不是瞬间就能完成的事。

    市场热点也仅仅是出现了些许切换征兆,目前还不宜认定热点一定会切换,故投资者还应多看一阵,注重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应等到有更明显迹象才可大举调仓,而中长线投资者不受此限,“左侧”交易只需看价格跌到基本合理的位置就可尝试分批布局。

    在观察热点是否会切换时,投资者首先当然得看走势,其次应看相关个股基本面是否产生“相对显著”的变化。政策面动向自然是基本面,而且还是最重要的基本面之一,所以投资者理应密切关注。

    我觉得以下这些政策面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周四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强调了“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并且表示“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同在周四,工信部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工信部还表示,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上述消息应对锂、煤等资源品炒作构成一些降温作用,降温的力度应与市场本身位置相关。由于锂、煤等品种本身的位置偏高,故只要有些风吹草动,股价就会显得脆弱。

    此外,民众的消费欲望除与收入水平相关外,也与一些深层次的背景相关,比如教育、医疗、住房等因素。由现在的情况看,教育、医疗、住房压力已有所改善,且在继续改善进程之中,相信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量变早晚会累积成质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股市大幅调整 不必过分担心

    下一篇

    部分房源租金半年内涨近千元 深圳首次对公租房轮候者发补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