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部:中秋国庆假期超万家A级景区正常开放 将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21:44

    ◎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将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1.6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超过10亿人。其中12-17岁人群已经接种超过1.7亿剂次,覆盖9528.7万人。60岁以上人群已接种超过3.9亿剂次,覆盖超过2亿人。我国接种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这样的接种水平对于国内疫情防控有什么样的意义?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接种的人越多,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越大。超过10亿人的全程接种为控制新冠疫情的流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应考虑12岁以下人群接种疫苗

    王华庆指出,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保护效力在个别疫苗当中出现了削弱的情况,这给建立群体免疫带来了一定挑战。后续面对这种挑战,要加强病毒监测、加强疾病监测、加强疫苗效果评估,还要不断完善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进一步研发更好的疫苗来预防相关疾病。

    王华庆强调,目前还不能放松警惕。一方面,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另一方面,老年人、青少年人群中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完成接种,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只有更多人群接种了疫苗,它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来。还要考虑12岁以下的人群,这些人群还没有接种疫苗,也应该纳入接种考虑范围。

    王华庆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使用的绝大多数疫苗采用的是灭活疫苗和蛋白亚单位疫苗的技术路线,这些技术路线生产的其他种类疫苗已经被广泛使用,其安全性是良好的。疫苗作为一个异物进入人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反应,没有绝对不会引起不良反应的疫苗。 

    “总体来看,不管是灭活疫苗还是蛋白亚单位疫苗,从临床试验结果和后期监测来看,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的情况与既往常规使用的疫苗基本类似。当然,我们后续也会加强疫苗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分析。”王华庆说。

    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 

    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容易出现人员聚集,文旅部如何加强人员管理,对广大民众外出旅游有何提示?

    针对此问题,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回应,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加强对员工日常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员工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坚决杜绝带病上岗。

    侯振刚说:“提示广大有中秋、国庆出游意愿的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侯振刚介绍,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游客出行量将增大。文化和旅游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同时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份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份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侯振刚指出,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将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冠电气:风电用的风机需要安装避雷器,公司避雷器有应用于风电场景

    下一篇

    伦铜跌破9400美元/吨,日内跌2.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