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神”海南矿业炒港股4天暴赚2.3亿元!上半年哪些A股上市公司“炒股”成绩最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8:27

    ◎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8月30日,A股合计839家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其中有71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10只以上。从收益来看,九州通获得投资收益最多,达到15.24亿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对于长期投资于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各路“股神”来说,今年的战绩又如何呢?

    近期海南矿业发布公告称,9月13日,公司出售了中广核股票3227万股,截至9月13日,公司已处置股份累计损益合计为3454万元,目前公司尚持有中广核股票5.62亿股。在最近短短四天之内,公司持有标的累计上涨超48%。

    另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8月30日,A股合计839家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其中有71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10只以上。从收益来看,九州通获得投资收益最多,达到15.24亿元。

    “股神”海南矿业近四日暴赚超2.8亿港元

    今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许多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而不少长期投资于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各路“股神”也赚得盆满钵满。为获取资本市场的高收益,不少上市公司也会投资入股其他上市公司,投资标的涉及A股、港股、新三板以及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等。从数据来看,其中赚钱的上市公司很多,但是亏钱的上市公司也不少。

    近期海南矿业发布公告称,9月13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出售了持有的中广核股票3227万股,已处置股份累计损益为169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1.89%。从海南矿业披露的公告来看,截至2021年9月13日,海南矿业已处置股份累计损益合计为345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24.23%,对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454万元。截至2021年9月13日,公司尚持有中广核股票5.62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9月13日,中广核矿业当日涨幅超34.41%,9月15日上涨5.6%,在9月16日盘中曾上涨超13%,收盘上涨8.33%。如果按照海南矿业持有的5.62亿股、中广核矿业9月10日收盘价0.93港元计算,持股市值为5.2266亿港元;到了9月16日收盘,中广核矿业股价报收1.43港元,海南矿业的持股市值则上涨到了8.0366亿港元。也就是说,短短的四天时间,海南矿业暴赚超2.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实际上海南矿业涉足股市是在2015年2月13日,当时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经营层3亿元额度进行矿产资源类企业权益性投资的议案》。根据授权,公司于2016年11月9日与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01164.HK)签署认购协议,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鑫茂投资有限公司认购中广核增发的股票6.594亿股,每股价格0.52港元,投资金额合计3.428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998亿元)。如果海南矿业持股至今,收益将超170%。

    对此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付泽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首先从全球来看,流动性的充裕助推主要大宗商品的上涨,未来需要关注美联储后续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此外有色金属在需求端有了新的逻辑,例如工业金属中的铜和铝、应用在动力电池的铜箔和汽车的金属轻量化,包括小金属中的锂和镍等在新能源等领域中都找到了需求增量。从供给端来看,国外疫情的发展叠加国内减碳大背景下的能耗双控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原始产能的供给,运力的受限导致供给紧缺形势进一步加剧。从以上逻辑推演,未来多数有色金属价格还将维持高位。

    839家上市公司“炒股”业绩如何?

    海南矿业投资港股市场暴赚,那么投资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战绩又如何呢?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数据的收官,上市公司“炒股”的成绩单也出来了。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8月30日,A股一共有839家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其中有71家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10只以上,其中雅戈尔、电魂网络、中国铁建、正虹科技、茂业商业、宁波港、小商品城等7家上市公司持有证券数量在20只以上。

    据Wind数据统计,从投资金额来看,上述839家公司的证券投资金额合计9676亿元,投资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合计13家公司。投资金额最大的是中油资本,合计投资2290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证券投资金额为2126.7亿元;第三是长江证券,证券投资金额为7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投资金额超100亿元的13家公司中,券商就有8家,另外还有金控公司等。如果剔除券商等“职业队”,中国国航、云南白药、洋河股份、格力电器、苏宁易购、深圳能源、中国建筑等公司的证券投资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147亿元、98亿元、90亿元、58.5亿元、52亿元、50亿元、46.4亿元。

    从上市公司持有证券数量来看,雅戈尔持有最多,达到33只,包括创业惠康、金田铜业、博迁新材、宁波银行,港股包括美的置业、中信股份等。据半年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投资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8亿元;公司累计投资金额为279.8亿元,市值341.8亿元。

    从投资收益来看,九州通获得的收益最多,半年报显示,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15.23亿元。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2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1.93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爱美客的股票形成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形成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达11.93亿元,同比增长297.96%。投资收益居次席的为长江电力,报告期内,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4.37亿;特变电工位居第三,报告期内,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2.09亿元,主要系南网能源及远期结售汇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甚至还有上市公司的利润主要依赖“炒股”,比如吉林敖东,其利润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收益。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化学药研发、制造和销售。但公司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医药业务收入8.71亿元,同比减少10%,而公司当期投资收益10.79亿元,占营业利润的比例超过了100%。目前吉林敖东是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同时投资了辽宁成大、第一医药、亚泰集团、南京医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期货私募产品年内最高收益达542.5%,“期神”秦安股份“重操旧业”却半个月亏了近6000万?

    下一篇

    腾飞资本董事长任溶:产业互联网、新智造未来将爆发多个升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