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闭眼买,放心开” 比亚迪e平台3.0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新纪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3:10

    9月8日,比亚迪对外发布e平台3.0,预示着比亚迪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正式进入3.0时代。

    相较于前两代e平台,比亚迪新一代e平台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专为下一代高性能智能电动车而生。“e平台3.0是比亚迪多年知行合一的产物。”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它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从2003年进军汽车行业并开始电动汽车研发至今,比亚迪用十余年时间成就了其今天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头羊地位。

    四大特点吸睛 安全至上

    “汽车变革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表示,全新e平台的发布,将给用户带来安全可靠的智能进化。

    据了解,e平台3.0携带智能基因而来,拥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的核心优势。它不仅将核心零部件进一步集成化、标准化,还构建了全新的车身结构、电子电气架构和车用操作系统BYD OS。

    智能,是e平台3.0的最核心优势。据廉玉波介绍,e平台 3.0拥有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下的四大域控制器和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未来,搭载e平台3.0的电动汽车将支持持续的软件OTA和硬件升级,电动汽车将持续进化,持续智能。

    安全,是电动车发展的第一要素,同样也是电动车企业必须守住的底线和立身之本。而e平台3.0的安全优势首先体现在电池本体上。“比亚迪将‘刀片电池’确定为e平台3.0的‘标配’,彻底杜绝了电池爆燃问题。”廉玉波表示。与此同时,e平台3.0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车身扭转刚度可提升一倍。同时构建纯电专属的安全传力路径,充分利用零部件集成化、小型化带来的安全空间优势,大幅提高纯电动车的安全性。

    在高效上,e平台3.0通过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电动车充电5分钟行驶150km;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将热效率提升,并降低能量损耗,冬季续驶里程至少提升20%。

    “闭眼买,放心开”,不仅是王传福对所有消费者的承诺,亦是其对全新一代e平台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说,e平台3.0是比亚迪应对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一次亮剑。

    快速布局 抢占制高点

    面对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用户对高安全、长续航、智能化要求持续提高,比亚迪依托全产业链研发设计制造能力和对整车和零部件的深度理解,打造了基于整车架构平台化的e平台3.0,将电动车安全、高效、智能、美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新一代e平台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如,e平台 3.0打造的首款车型海豚已经上市。海豚定位为A0级小型车,但得益于其采用比亚迪e平台3.0打造和前后短悬的设计,使得新车轴距达2700mm,拥有内部空间比B级轿车更大。

    在此次发布会上,比亚迪还对外发布了一款基于e平台3.0中型车平台打造一款全新概念车——ocean-X,新车定位为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

    按照规划,比亚迪基于e平台3.0将打造一系列不同级别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包含基于紧凑平台的海豚、元Plus等车型,以及基于中型平台和大型平台打造的车型。覆盖轴距从2.5m~3.5m、紧凑型到中大型轿车、SUV、MPV以及未来出行新物种。

    对于e平台3.0,比亚迪将继续对行业开放共享。在业界看来,e平台 3.0将为行业提供一个优秀的智能汽车基础解决方案。基于这一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可以更快地、更方便地开发个性化的车型,更专注、更高效拓展个性化的场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基于e平台3.0 开发的电动车,有望活跃在电动智能出行的各个场景。王传福认为,比亚迪e平台3.0的开放共享,有望将全球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进程提速至少三年。

    在18年的电动化进程中,比亚迪突破了纯电动汽车整车集成技术,同时构建了从材料、部件、系统、控制到整车集成的全产业链设计制造能力,涵盖电池、电机、电控、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系统,确保具备既能设计出来也能制造出来的能力。

    发展至今,比亚迪已然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者。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更是创历史新高。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比亚迪新能源车批发销量约6.09万辆,连续3个月夺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冠。

    在外界看来,在新一代e平台的助力下,比亚迪的电动化之路将越走越稳。 文/陆逸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行业共议“双碳”目标下汽车发展之路:自主品牌有望弯道超车,实现净零排放亟需产业链全面转型

    下一篇

    8月经济数据公布 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中信证券预计,后续政策将从多个维度对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