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一个月就抛大手笔 长远锂科拟投33.39亿元再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3:10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3日晚间,长远锂科披露公告称,公司拟投资33.39亿元投建三元正极材料扩产二期项目。此时距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才满一个月,而IPO募资也是用于三元正极材料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在2021年前筹建“4+4”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建设,而一期和二期项目合计产能便是8万吨。从8月的行业数据看,公司所处三元材料的增速落后于磷酸铁锂。

    视觉中国图 刘红梅制图

    资金来源为自筹和贷款

    9月13日晚间,长远锂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远新能源)拟投资建设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二期项目,建设4万吨/年正极材料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3.39亿元。据了解,该二期扩产项目的工艺技术设计为柔性生产线,具备NCM(111、523、622、811)和NCA系列产品的生产条件。这意味着长远锂科仍然将扩产方向选择在三元正极,而非另外一条主流的磷酸铁锂路线。

    该项目计划是2022年1月底开始建设,2023年10月投产。资金来源以长远锂科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方式解决。长远锂科在今年8月11日上市,上市时间刚满一个月。长远锂科IPO募资项目也是正极材料扩产。根据长远锂科的招股说明书,公司IPO实际募集资金26.5亿元,其中19.2亿用于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一期项目。公司一期项目将建成年产4万吨车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

    磷酸铁锂增速快于三元

    根据长远锂科的计划,待8万吨产能投产后,公司产能达到11万吨,动力三元材料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第一(20%以上)。

    借行业大风口,长远锂科欲通过扩产提高市占率,这是尽快上马二期项目的原因。而正极材料的发展势头真有那么好?从8月的行业数据看,三元材料的增速落后于磷酸铁锂。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2.6GWh,同比上升144.9%,环比上升11.2%。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3GWh,同比上升51.9%,环比下降2.1%;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7.2GWh,同比上升361.8%,环比上升24.4%。

    如果从1~8月的动力电池产量看,三元材料同比累计增长137.2%,而磷酸铁锂同比累计增长301.8%。在长远锂科的公告中,公司也提到相应风险。比如锂电池正极材料存在多种技术路线,目前市场上形成规模化应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正极材料。未来如果其他新材料技术获得突破,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需求或面临替代风险。而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还提到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将可能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情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Pilbara锂精矿拍出2240美元/吨 一个多月价格接近翻倍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