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有个“坑”人人都要小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3:10

    昨天,上证指数尾盘回升,要止跌了吗?

    达哥重点看了一下和指数强关联的银行和沪深300指数,看来有短期止跌的迹象,但还需验证。若指数近期不能收回,继续在当前位置弱势震荡,难免让人产生继续下探的猜疑。

    而当下,指数已失去它原本的锚定意义。指数涨了,你不见得能赚钱;指数跌了,你反而有可能赚钱。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一个正确的赛道上。

    此外,昨天有两件事引起了达哥的注意:一个是史上最小的操纵交易价格事件,一个是当天公布的重磅经济数据。

    可转债投资需谨慎

    证监会近期公布了一则消息,广东一对“90后”夫妻动用400万资金操纵4只可转债遭到处罚,没收违法所得4.69万元,并处30万元罚款。

    达哥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有点惊讶,仅仅400万元就可以操纵金融产品的交易价格,操纵价格也便宜到打“骨折”价了?

    这对夫妻的单笔交易金额其实并不大,其中单笔最大的是169万元,最小的才38万元,以至于很多投资者都很惊讶:“几十万就违法了,那是不是任何人都可能被罚呢?”这种担忧其实有一定的道理,有一些品种的可转债成交金额本身就很小,一不小心就可能碰到“雷区”。

    为此,达哥查阅了相关法律条文。操纵证券,看的主要不是金额大小,而是看你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影响的标准主要是两条:买卖对证券价格产生了多大波动;买卖占该证券交易量的比例有多大。

    比照这个标准,这对夫妻尽管单次买入额不多,但都对可转债价格造成了2%以上的价格波动,而且买入量占同期成交量的比例也高,比如:2019年3月14日买入横河转债5220张,合计83万元,就占了当期成交量的23%,因此被广东证监局认定为操纵。

    在这里,达哥也顺便提个醒,很多朋友即使没有操纵价格的想法,但是可能对证券法不了解,也有可能造成“操纵”的结果,不小心掉“坑”里了。

    去年可转债还是很火爆的,而现在可转债的发行越来越多,有不少转债正在被边缘化,每天的成交额很小,有的甚至也就100多万元成交额,一些朋友在不知所以的情况下,盲目买卖,也容易对转债价格产生很大影响。

    为了避免犯错误,建议喜欢可转债的朋友,应该尽量选择流动性好的转债交易,比如日交易额1亿元以上的,尽量回避流动性不好的转债。

    涨价题材成为主线

    聊完了可转债,回到昨天的重头戏A股。

    中国石油又大涨了。其实不要对中国石油感到意外,也不要用老眼光看中国石油,看看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就知道了。

    对于任何产业或公司,不要抱着“我执”和“偏见”的态度,要尽可能多学习、多了解。今年就是这样颠覆认知的一年,过去一些被市场PUA后得出的结论,现在正在被市场轮番打脸,比如“核心资产永远的神”“强周期属于夕阳产业”……

    昨天市场的主线仍然是涨价。除了涨价题材和新能源之外,其他的都很弱。消费板块直接躺倒,原因就是上午公布的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前值为8.5%。

    8月份疫情叠加洪涝灾害,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除了消费数据之外,前天国家能源局还公布了8月份的电力消耗量,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6%。

    消费板块逻辑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去年涨得太多了,估值一度太高,现在是正常的估值修复。

    消费数据也影响了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行业本来就和消费强相关,再加上最近的政策扰动,港股那边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昨天又跌了。

    昨天早上一开手机,满屏都是“十三香”,苹果新品发布,依旧没能打破苹果“新款iPhone发布当天股价下跌”的魔咒。

    与苹果有关的A股苹果产业链,同样表现不振。在苹果发布的新品中,手机一直是重头戏。虽然苹果高管将新款iPhone 13的改进描述为“重大创新”,然而这款设备的外观和性能,都与苹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12十分相似。有不少评论认为,发布会缺乏新意,已经提不起丝毫要看的欲望了,苹果有一股“泯然众人矣”的苍老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规管理”不合规 国元证券收到第三张罚单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大宗商品再度涨价 周期股顽强上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