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等量平价”续作MLF6000亿 专家: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3:10

    每经记者 肖世清每经编辑 陈 星    

    9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6000亿元,利率为2.95%,同上期保持一致。此外,央行当天还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利率维持2.2%。

    从流动性净投放量上看,15日有6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实现MLF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本月央行“等量平价”续作到期公开市场工具,稳字当头,符合市场预期;结合上半年央行MLF、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情况,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反映央行对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表示满意。

    MLF利率连续18月不变

    Wind数据显示,9月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是仅次于上月到期量7000亿元的年内高水平。而15日央行再次投放6000亿元MLF,实际是到期等量续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9月MLF高额等量续作,很可能意味着9月起不再用7月降准释放的资金置换到期的MLF,那么7月降准释放的增量长期资金就为6000亿元。这一增量资金规模不小,能够对接下来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提供有力支持。

    王青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本月MLF高额等量续作,表明政策面支持目前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宽松,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融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自去年4月以来MLF中标利率始终维持2.95%,截至目前已连续18个月未作调整。

    对此,王青分析指出,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0%,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9月MLF利率(中期政策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以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代表的中端市场利率走低,但该指标对预测政策利率走向的意义不大。

    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小

    而对于未来几个月是否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周茂华认为,未来几个月,资金扰动因素包括MLF等到期量大、专项债发行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季节性、缴准等因素。对这些短期因素扰动,央行继续采取多种工具进行灵活对冲。另外,从美国目前疫情及就业复苏情况看,即便美联储年内可能启动削减购债规模,也将维持宽松金融环境,整体对国内流动性影响有限,国内政策以我为主。

    “年内降准门槛仍不低,一是宏观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二是目前市场长期限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应对短期扰动,央行工具箱丰富;三是珍惜货币政策空间;四是目前国内实体经济融资面临更多的是结构性问题。”周茂华称。

    王青则表示,本月MLF操作利率未作调整,进一步打破了市场中部分存在的“降息”预期,表明7月全面降准更多属于针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定向支持措施,当前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全面宽松,监管层仍然注重在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之间保持平衡。

    关于降准,王青则表示,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疫情演化牵动的宏观经济走势。站在当前时点看,以MLF操作利率为代表的中期政策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未来出现“双降(降准+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9月PPI和CPI之间“剪刀差”创年内新高,而且未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多处中下游的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经营环境承压,需要货币政策再扶一把。具体措施之一就是要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对冲原材料成本上升给小微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由此,四季度央行有可能再次实施降准,并推动1年期LPR报价下调,进而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缺芯”下前8月汽车出口仍倍增 国家统计局答每经问:受益我国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强

    下一篇

    青岛啤酒高端中秋“起舞” 百年品牌如何紧扣时代脉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