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向通”即将上线,就在本月24日!央行: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9:46

    ◎“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通知》指出,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境内投资者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5日,央行网站消息称,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下称“南向通”),便利境内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有序配置全球债券,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稳步实现高水平双向开放,央行发布了《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

    《通知》指出,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境内投资者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后境内投资者不再继续投资的,相关资金应汇回境内并兑换回人民币。

    此外,《通知》明确规定,“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南向通”将于本月24日开通

    据了解,《通知》所称“南向通”,是指境内投资者经由内地与香港相关基础服务机构在债券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

    然而,早在2017年7月,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了“北向通”。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四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记者注意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关于开通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汇丰资本市场大中华区业务主管陈绍宗表示:“‘南向通’的推出将为内地投资者进入国际债券市场开拓一个全新的渠道,使得他们可以将投资组合进一步多元化。与此同时,‘南向通’的推出将加速推动香港债劵市场的发展,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债券发行人到香港发债。”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此时考虑推出南向通可能也是放在债市开放脚步加快和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的重要考量。在南向通正式设立之前,机构投资者主要是通过收益互换和QDII配置境外债券,南向通的设立有助于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范围并增强汇率管理意识。伴随南向通的开放,跨境资本将更加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计价的国际化和储备的国际化,债券市场的开放对此皆有积极影响。

    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债券投资,标的债券为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交易对手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做市商。境内投资者范围暂定为经央行认可的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此外,《通知》指出,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境内投资者不得通过“南向通”非法套汇。使用人民币投资外币债券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办理外汇资金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业务,投资的债券到期或卖出后境内投资者不再继续投资的,相关资金应汇回境内并兑换回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之前北向通没有额度限制。

    对此,明明对记者表示,“南向通”的额度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监管层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考虑,通过设置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避免南向通开通以后出现大规模资金跨境流出,从而维护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而且额度并非一成不变,央行将根据资金流动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对于南向通”如何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南向通”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此外,央行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明明表示,南向通主要面临的挑战便是跨境资金管理以及香港债市吸引力问题。而机遇方面,对于两地的债券市场而言,资本市场开放的初衷便并非单向开放,南向通意味着内地和香港市场真正实现双向互联,有利于增强两地债券市场监管的一致性,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南向通的推进有利于丰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提升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在国际上的普及程度,推进跨境人民币职能完善,增加人民币跨境使用场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盛证券维持景嘉微买入评级:JM9系列流片完成,全新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下一篇

    腾讯控股:今日耗资1.05亿港元回购2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