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需实名认证,在这个平台,中小学生还可以随便玩游戏?家长们表示很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8:03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北京日报9月14日报道,Steam作为整合游戏下载平台,玩家可以在平台上下载各种单机游戏以及网络游戏,深受玩家喜爱。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外技术人员打造的平台并不在网游限令的监管之列。

    但记者体验发现,该平台的注册流程中确实漏洞,这些漏洞甚至让许多学生欢呼“Steam万岁”。

    图片来源:steam平台截图

    点开Steam平台的注册账号环节,界面中出现了“电子邮件地址、确认电子邮件地址、选择所在地、进行人机身份验证和勾选年满13岁”五个选项。进入二级界面后,玩家只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完成了账号注册

    在整个账号的注册过程中,只有“勾选年满13岁”是平台所做的防沉迷措施。然而玩家在此处勾选后,并没有出现实名身份验证,对此,众多家长表示十分担忧。

    另外,Steam平台上的游戏并不适宜所有年龄段的玩家,有些游戏在购买时,系统会弹出写有“该游戏包含的内容可能不适合所有年龄段”的提示,同时也会让玩家输入自己的生日,然而玩家只需随意输入日期后,就可以进入游戏购买界面,并没有严格身份验证

    图片来源:steam平台截图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网络游戏是开放性的世界,玩家不仅可以体验游戏的乐趣,还能体验到网络社交的乐趣,这种形式对于未成年人充满了诱惑。所以抑制未成年人网络成瘾,也不能让主机游戏和单机游戏成为漏网之鱼。” 

    相比于手机游戏,对于主机游戏和单机游戏我国早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早在2006年网吧就已经开始实行上网实名制,而单机游戏的内容也有严格的审查制度。有家长表示,限制住手机游戏后,未成年人的目光势必会转向主机游戏和单机游戏,相关限令也应该扩大范围。不过朱巍认为,手机游戏可以通过注册实名制以及刷脸认证来控制未成年人的上网时间,但购买单机游戏卡或是游戏机并不需要实名制,这为管理带来了难点。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据央视新闻8月30日报道,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提出,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119312490387219865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日报、央视新闻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晨鸣纸业:黄冈晨鸣二期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下一篇

    华力创通:公司有基于VR 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