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次!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10月14日举行开幕式;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23:3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4日,国新办就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再过一个月,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隆重开幕,并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介绍,第130届广交会将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

    广交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1957年以来的65年风雨历程中,广交会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第130届广交会的亮点或者创新点之一就是要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10月14日下午的开幕式既是第130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也是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论坛,届时将有约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

    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图为第129届广交会开幕当天(4月15日),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广交会直播现场 新华社图

    线下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经国务院批准,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有利于展示我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任鸿斌进一步表示,第130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一方面将继续发挥线上展不受时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联结全球的优势,吸引更多高质量境外采购商线上参会,服务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辟新的订单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恢复举办线下展,加大境内采购商的邀请力度,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开拓国内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去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展会模式创新,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本届广交会将加快服务外贸创新发展的步伐,升级线上平台功能,优化线下展会服务,组织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参展。鼓励企业用好新技术、新渠道,主动转型升级,拓宽国内外市场,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对于本届广交会的统筹安排,任鸿斌指出,第130届广交会将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本届广交会适逢第130届,将举办开幕式和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目前,在广交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广交会展览组织、会议论坛、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进展顺利。今天是倒计时30天,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

    同时,任鸿斌在发布会上介绍,第130届广交会的亮点或者创新点之一就是要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为了展现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在第130届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要共同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立足高层次的国际论坛定位,努力打造推动国际政商学界共商国际贸易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据介绍,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10月14日下午的开幕式既是第130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也是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论坛,届时将有约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同时全球连线,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视频演讲,100多位贸易伙伴国的政要、重要工商机构等代表线上出席。

    三场分论坛将于10月15日下午同时举行,三场分论坛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议题。

    参展重点人群实施每日一检

    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那么,本届广交会在疫情防控方面将采取哪些新举措呢?

    对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表示,首先是科学制定方案和预案体系。广东省制定了“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1”是指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8”是在8种情形下的应急预案,“16”是制定了16项疫情防控技术指引,“23”是指制定了23个专项防控方案。围绕广交会的方方面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做到严丝合缝、不留死角。

    其次,突出抓好源头风险把控。张新指出,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结合广交会实际,科学设置不同人员的参展参会条件,对国外入境的人员,原则上执行目前国家统一的入境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都不得参展参会。“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出现了散发性病例,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了预案。下面,也会严格落实这些防控要求,确保招商招展工作有序。”

    此外,注重抓实关键领域的防疫措施。张新强调,核酸检测方面,广东省外参展参会人员都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广东,进入广东之后当天还要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对广东省内的参会参展人员,要求在粤期间“三天两检”,三天要做两次核酸检测。

    “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我们也对重点人群实施每日一检,为此我们已经在广州的周边城市设置足够的便民核酸检测点。”张新说。

    “在疫苗接种方面,我们原则上要求参展参会人员都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才能参展参会。”张新表示,在健康管理方面,在指导参展参会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健康承诺的同时,也将个人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核心信息打通,方便查验。在广交会的场馆管控方面,将按照防疫要求,科学布局展馆展位,优化人流物流,必要时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数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集采开标 人工关节从3万降至数千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拟中选的产品预计在明年3月份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