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iPhone 13系列来了!起售价5199元;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谷歌被韩国罚款1.7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06:00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张杨运    

    NO.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大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移动端建设推广力度。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完善内部诚信规范与机制,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新华社)

    NO.2 关注疫情

    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确诊病例120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

    厦门市同安区对部分道路路口实行交通管控

    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金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鼓浪屿关闭岛上所有景点的室内场馆

    NO.3 国家能源局: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用电量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NO.4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盯紧解决问题,综合运用企业风险申报、视频监控、派人现场盯守、发动群众和内部职工举报等措施,及时掌握关闭矿、停产矿、油气储备等重点企业动向,防止漏管失控。要深化油罐区、“小化工”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央视新闻)

    NO.5 9月14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学科类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近日,市级检查组对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查访,发现个别机构存在休息日组织开展培训、公示信息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相关执法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机构立即整改。各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双减”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要求。(央视新闻)

    NO.6 8月份,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8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跌24%,同比更是下跌了40%,已经明显进入了下行通道。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流动性逐渐减弱,降温信号明显。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称,一方面价格下来了,另一方面变现,原来需要一个月,现在可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时间,我觉得很多人的打新房或者摇号的这种热情也会降温。(央视财经)

    NO.7 日前,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针对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行为部署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要求,9月30日前,省内有关机构要认真核查、检视在用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系统安全措施和内部管理制度,严防利用系统算力从事虚拟货币非法挖矿,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带头作用。(中新经纬)

    NO.8 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采购产品范围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首年意向采购量共54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共有48家企业参与本次集采,44家中选,中选率92%。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央视新闻)

    NO.9 当地时间9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直播节目中向外界解释其自我隔离的原因。普京表示,日前其随从人员中多人确诊新冠肺炎,他与其中一人近期工作期间全天近距离接触。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在发现其周围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后已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央视新闻)

    NO.10 9月15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83%,标普500指数跌0.57%,纳指跌0.45%。在线教育股跌幅居前,高途跌超5%,好未来、新东方跌超4%。苹果跌近1%,此前发布IPhone 13系列新机。银行股普跌,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士丹利跌超2%。医疗设备股上涨,纽瓦索器材涨超4%,Inmode涨超3%,思泰瑞医疗涨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阿里巴巴、爱奇艺跌超3%,京东、滴滴、腾讯音乐跌超2%。

    NO.1 华为、国家能源集团9月14日,华为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发布,面向矿山行业的矿鸿操作系统首次商用。这是鸿蒙系统从to C到to B端向垂直领域的拓展,也是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落地。据介绍,华为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采用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以及矿鸿生态,使能煤矿智能化。(每经APP)

    NO.2 苹果苹果官网显示,iPhone 13 mini国行起售价为5199元,iPhone 13起售价为5999元,顶配版iPhone 13 Pro Max售价为12999元。全系列9月17日起开始预购,9月24日正式发售。新款平板电脑iPad mini起售价为3799元。

    NO.3 抖音:抖音13日晚发布声明,“字节跳动涉嫌盗取腾讯关系链”系谣言,并称腾讯多次对外传播过类似谣言,其已向深圳市南山区法院提起诉讼。2021年7月5日,法院已正式立案。目前,该案在审理过程中。

    NO.4 江特电机:江特电机公告,股东宜春市袁州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今日减持1975.26万股,减持比例为1.1576%。

    NO.5 施华蔻:9月14日晚间,施华蔻官方微博回应“施华蔻因染发剂不合规累计被罚259万”称,品牌在获悉抽检结果的第一时间已经根据法律法规,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迅速针对相关批次产品进行了下架。在此前的8月30日,施华蔻已就染发剂不合规问题进行过回应。

    NO.6 中国西电公司14日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

    NO.7 谷歌: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14日宣布,因谷歌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决定对其处以2074亿韩元(约合1.77亿美元)罚款。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谷歌阻碍三星等手机制造商生产搭载定制版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限制其竞争对手开发的操作系统进入市场,同时遏制了创新。(新华社)

    NO.8 上海证券: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已被免职。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与蔡钧毅被抓不无关联。不过,另有说法称,蔡钧毅属于自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蔡钧毅出事,具体原因警方尚未公布,但或许与直播导流宣传虚拟币有关。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5月18日,央行就出手发文,金融业三大协会发声,指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涉嫌开展非法金融活动。 (证券时报)

    NO.9 钱江摩托:公司公告称,为使公司与哈雷合作的338CC排量和 500CC 排量的摩托车及双方一致书面约定的摩托车可在中国全面销售以及为使双方可以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目标摩托车开展合作而所需的必要批准和认证,公司拟与哈雷合资设立浙江华美机车有限公司

    NO.10 Pilbara:澳洲主力锂矿公司Pilbara在BMX电子平台进行第二次锂辉石精矿拍卖,本次拍卖的最终价格为2240美元/吨。这一价格大超预期,并创出了历史新高。而海通证券根据Pilbara此次拍卖结果推算,预测锂价将突破20万元/吨。从最近上市公司的“抢矿”动作看,锂资源的紧张达到前所未有境地。(每经APP)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看

    北向资金9月14日净卖出41.28亿元,为连续2日净卖出。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分别获净卖出10.1亿元、7.87亿元、4.51亿元。宁德时代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13.1亿元。

    9月14日港股通(包括沪市港股通及深市港股通)成交活跃股合计成交98.17亿港元,净买入金额11.29亿港元。成交活跃股中,中国海洋石油通过港股通渠道成交金额为9.38亿港元,净买入金额为2.85亿港元。

    智能制造、新能源车:展望后市,14日沪市的调整,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的影响,但国家经济导向、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市场依然处在风格快速轮动中,交投活跃,沪指创出新高的机会还在。在交易上,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做好止盈,关注调整到位智能制造、新能源车相关的行业,同时,随着中秋、国庆节日的临近,消费、旅游等行业也值得关注。(海通证券)

    每经记者:陈晴

    每经编辑:张喜威 张杨运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发布新款Apple Watch Series 7

    下一篇

    起步价降了,刘海面积缩小20%!苹果iPhone 13正式发布,“十三”到底“香不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