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山东A股板块连续四周未“添丁”,科创板2号“选手”市值缩水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15:25

    ◎从9月第2周山东股票的表现来看,前一周挤进板块10强的联泓新科,为市值增长最多公司;科创板2号选手、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的睿创微纳,则是上周市值缩水最多、跌幅最大的股票。

    ◎9月第2周,7只山东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具体来看,太阳纸业、东软载波、浪潮信息、青岛啤酒、博汇纸业、家家悦、青岛港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丰元股份被30家机构调研,且被主力资金看好。漱玉平民被23家机构调研,且被融资资金看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进入9月,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A股军团延续着近来的强劲趋势,并在9月第2周(2021年9月6日~2021年9月12日,以下简称“上周”)继续夯实其在4万亿元之上的基础。

    截至2021年9月12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板块总市值为41768.27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1148.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圣泉集团(605589,SH)于8月10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后,山东板块已经连续四周未有添丁。

    虽然已经一个月没有新成员加入,但这并没有影响山东板块总市值的上涨。截至上周末,山东板块市值已连续三周上涨。

    从个股表现来看,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万华化学(600309,SZ),依然是山东板块市值最大公司。在上周山东股票的表现中,前一周挤进板块10强的联泓新科(003022,SZ),为市值增长最多公司;科创板2号选手、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的睿创微纳(688002,SH),成为上周市值缩水最多、跌幅最大的股票。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四周未“添丁”,3年亏近9亿的天岳先进过会

    自8月10日圣泉集团上市以来,山东A股军团未添新丁的时间,已有一个月。

    截至2021年9月12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1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7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0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6家)。

    山东A股上一次“添丁”,是在8月第2周。8月10日,随着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圣泉集团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今年挂牌上市的公司增至2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

    上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至此,山东板块已经连续四周没有新成员加入。不过,山东板块在上周有了新的后备军,天岳新进成功过会。

    9月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65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20亿元。

    天岳先进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从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宽禁带半导体衬底材料在5G通信、电动汽车、新能源、国防等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是半导体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2018年至2020年,天岳先进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实现1.36亿元、2.69亿元、4.25亿元。不过,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213.96万元、-2.01亿元、-6.42亿元,累计亏损8.84亿元。

    天岳先进在回复媒体采访时称,公司2019年和2020年公司净利润均为负,主要系实施股权激励所致;2020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由正转负主要系存货余额、经营性应收项目波动导致。

    在天岳先进之前,9月第1周,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上述两家首发过会的企业,山东区域的上市资源也有相当实力储备。日前,山东证监局的官网披露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截至2021年8月31日)》显示,目前,山东辖区共有78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板块动向:睿创微纳缩水最多,华熙生物掉出板块8强

    虽然连续四周没有新成员加入,但山东板块的市值在近期表现出强劲步伐,并通过连续的上涨,夯实板块总市值4万亿元的基础。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9月12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1768.27亿元,较前一周总市值增长2.83%(加权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8月第4周的千亿上涨后,山东A股板块的总市值,重新站到4万亿元的关口之上。截至上周末,山东板块的总市值,已经连续3周上涨,累计上涨总额接近3000亿元,板块总市值得到继续巩固。

    从全国来看,9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0874.73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记者发现,山东25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84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5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8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3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兖州煤业(600188,SH)。

    山东A股军团的千亿市值公司,在7月份一度涨至7家。8月第3周,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688363,SH)“退出”千亿市值军团的行列。此前的7月第4周,青岛啤酒(600600,SH)也掉出千亿市值行列。在两位老面孔没有回归之时,兖州煤业在9月第1周跻身千亿俱乐部,让目前山东千亿市值公司的成员增加至6家。

    相比前一周,歌尔股份名次前进1位,从第4名上升至第3名;联泓新科名次前进1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8名;潍柴动力名次下降1位,从第3名下降至第4名;华熙生物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

    相比于板块前10名的变动,上周,山东科创板第一股,同时也是科创板2号“选手”的睿创微纳,成为山东板块市值缩水(减少99.15亿元)最多、跌幅最大(下跌20.03%)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8月30日,睿创微纳在盘中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点129.48元/股。此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纷纷发布研报看好睿创微纳。

    与此同时,上周的山东股中,联想系控股的联泓新科,为当周市值增长最多公司;涨幅最大的则是华泰股份(600308,SH),上涨幅度为27.24%。

    资金动向:10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7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在板块市值持续上涨的同时,山东板块的各个股票,也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

    在融资资金方面,9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8.8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兖州煤业,金额是1.08亿元。其次是英科医疗(8418.75万元)和艾迪精密(4489.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近期表现抢眼,在成功跻身市值千亿军团后,兖州煤业在9月13日涨停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机构对于目前不断攀升的煤炭板块出现了分歧。如西南证券表示,近期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周期股的行情仍在持续。下半年,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供需错配的逻辑依然存在:一方面,“双碳”+疫情背景下,上游资源供给端扩产仍然受限,此外经济复苏+能源转型,下游需求旺盛。资源板块的业绩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行情有望持续到四季度。

    国信证券则强调,商品价格见顶的具体滞后时长每次都会不一样,但无论如何,在目前政策已经开始重视、供给持续收缩可能性降低、需求侧本轮全球复苏高点已过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进入尾声,越往后看,“抓尾巴”的收益和风险越不成比。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9月第2周,有10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30家机构到访丰元股份(002805,SZ),23家机构到访漱玉平民(301017,SZ),9家机构到访保龄宝(002286,SZ),7家机构到访天能重工(300569,SZ),4家机构到访冰轮环境(000811,SZ)。

    9月7日,丰元股份发布投资者关系记录,当日下午接受32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国盛证券、诺安基金、兴全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调研报告显示,公司目前正极材料业务主要以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为主,客户包括比亚迪、鹏辉、卓能能等锂电池知名企业。公司通过长期合作模式,提前锁定原材料价格等方式,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市场分析人士称,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正极材料营收超过草酸板块,公司转型新能源产业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业务持续推进,安庆基地目前规划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一期建设周期12个月左右。随着锂电业务产能逐步释放,未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9月8日,丰元股份涨停。2021年该股整体表现强势,年内涨幅接近130%。

    再看北向资金,9月第2周,睿创微纳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42个百分点,金能科技(603113,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2个百分点,海联金汇(002537,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8个百分点。主力资金方面,9月第2周,华鲁恒升(600426,SH)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59亿元,其次是天润工业(002283,SZ)(2.06亿元)和歌尔股份(1.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第2周,7只山东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具体来看,太阳纸业(002078,SZ)、东软载波(300183,SZ)、浪潮信息(000977,SZ)、青岛啤酒、博汇纸业(600966,SH)、家家悦(603708,SH)、青岛港(601298,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丰元股份被30家机构调研,且被主力资金看好。漱玉平民被23家机构调研,且被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律师遭建筑公司老总报复枪杀,湖北省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双双发声

    下一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0年投资账单出炉:资产总额1.4万亿元,权益投资收益1135.77亿元,收益率达10.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