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资源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新三板精选层相关公司估值将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19:52

    9月13日下午,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度创新与市场机遇,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任飞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煤炭、钢铁等热门资源股进行了点评,还与投资者交流了他们对“北交所”投资机会的精彩看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第二批业务规则向市场征求意见,分别为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

    9月13日下午,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度创新与市场机遇,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任飞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交流了他们对“北交所”投资机会的精彩看法。此外,他还就煤炭、钢铁等热门资源股进行了点评。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受访者供图)

    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逻辑与之前不同

    李湛首先指出,周期行业近期上涨的逻辑与之前有所不同。过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中国经济周期密切关系。尤其是中国经济上行周期,基建和房地产拉动了对钢铁、建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从而带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但本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国内需求方面并非增加如此迅速,尤其是房地产需求还有所减弱。而国际上,由于疫情时代欧美大放水,货币宽松造成了商品价格上涨。加之疫情后欧美经济复苏,带动了对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两相叠加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同时,李湛指出,“双碳”要求下,煤炭等行业供给压缩出现了供需缺口,加之新产量投产有限,短期供给缺口不容易弥补。预计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到明年上半年仍将维持高位,而国际价格传导至国内,也将导致国内价格在较长一个时期维持高位。

    过去新三板流动性受限影响了企业融资需求

    而对“北交所”的制度创新方面,李湛首先回顾了新三板的历史,指出了过去新三板流动性受限制与实行混合交易制度有重要关系。从历史对比方面,来说明“北交所”在哪些方面做了创新。

    他指出, 追溯历史,新三板成立最初是中关村股权系统平移过来的,是个纯粹的场外市场。2013年建立全国的股转中心以后,我们将其定义为场内市场,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但它的交易制度与沪深交易所明显不同,实施的是混合交易制度——即协议交易、做市交易、竞价交易并存的交易制度。

    由于新三板定位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群体较为广泛,因此在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联合推动下,2014年之后新三板迎来挂牌高潮,最高峰达到12000家企业来挂牌。

    相比沪深交易所的集中竞价制度,新三板的混合交易制度虽然在不断改进,仍受到不少限制。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限制又影响到它一级市场的融资,包括二级市场的再融资和并购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等,影响到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服务,加之投资者门槛过高进一步限制了流动性,2015年遭遇大幅调整后,挂牌企业数量逐步减少到七千多家。

    “北交所”制度是针对相关公司的“精准滴灌”

    李湛指出,“北交所”目前公布的制度创新非常鲜明,是针对相关公司的精准滴灌。随着制度的重大创新,包括新三板精选层在内,相关公司的估值将会有所的抬升。同时,他对制度创新具体的点也进行了点评。

    第一,“北交所”总体平移了精选层的发行上市的条件。目前创新层有1200多家,经过初步估算,约有一半——即600家左右能符合精选层上市条件。如果这600余家都能在“北交所”上市,一下子市场的容量就放开了,市场流动性以及融资功能都会大幅提升。

    第二,交易制度方面,“北交所”实施连续竞价交易,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停限制为30%,它明显增加了市场的弹性。在退出安排方面,也构建了一个有进有出的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

    活跃度上,现在大家关心的是投资者门槛。估计现在监管部门也在做相应的研究,看怎么样在不同的层次上、匹配更灵活合适的投资者门槛。

    “北交所”新股上市实施市场化定价有利于估值趋于理性

    而《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任飞则主要分析了他对北交所上市企业成长性的看法。

    众所周知,现在创业板或者科创板企业,不少的企业在IPO前已经被VC、PE轮番“养大”,上市后成长性下降,导致这些公司上市前被给予高估值、上市后估值反而下降。这就意味着广大投资者并不能充分分享其发展成果。“北交所”能否破解这一难题呢?

    任飞表示,这个问题简单说来就是所谓的估值倒挂,但要划时段去看,在试点注册制推出之前,A股上市有23倍市盈率的顶格限制,那么企业的估值想象空间肯定千差万别,但市场的打新投资某种程度上已经把不同成色的公司都相同对待,靠连板做多收益,形成了二级市场给一级市场抬轿子的假象,同时也大幅度透支其未来多年的估值,本身就是一种投机,估值回归或调整是必然的。

    但现在,科创板、创业板的新股定价改为市场化定价,企业上市或许从一开始就有破发的可能,这对投资界的激进趋利是一种阻击,经过一段时间,市场会回归理性,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吹泡沫式的投资会降温。

    “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来源可以是精选层,也可以是创新层的晋升,在市场充分交易的背景下,估值这个衡量标准势必会趋于理性,而且就像现在沪深交易所的股票一样,估值太高的阶段性会回调,主力的公募也会挖掘新兴赛道,而不是一味的抱团,那以后,像精选层公司的估值到一定高度,也会促使资金继续向上游挖掘投资机会,那个时候,创新层的机会就会到来。

    “北交所”建立将对共同富裕起积极作用

    此外,目前现在市场最热的话题之一是共同富裕。设立“北交所”与实现共同富裕有何关系,李湛也发表了他的看法,认为“北交所”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将对促进共同富裕起到积极作用。

    李湛认为,广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吸纳了大量就业。因此,中小企业发展对就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条件之一。

    从投资的机会而言,“北交所”为投资者提供了对中小企业投资的平台,使得投资者能够享受到“专精特新”企业带来的高增长红利,从而有助于财产性收入增加。

    不过,李湛同时强调,“北交所”上市公司具有高增长特性,当然也确定了相对高一点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进行“专精特新”企业投资时,最好征询一下专业机构的投资建议,也可以选择公募基金做资产配置,这样可以节省精力和时间。此外,公募基金进行新三板配置具有比例限制,也规避了一定风险。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缺芯”如何破题?工信部答每经问:加快替代方案投入运行使用 优化产业链布局

    下一篇

    东宝生物:于建华先生、贺志贤女士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期间未减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