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28期丨100%,上周16家公司全过会 安杰思不符合科创板属性终止注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11:13

    ◎上周,总共有16家公司上会,均全部过会,周IPO过会率达到100%。这16家公司合计拟募资约286亿元,其中募资额最大的为AI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拟募资约60亿元。

    ◎本周,将有海和药物、华卓精科、必易微、长光华芯、影石创新、祥明智能铭利达、金道科技、泰恩康、三博脑科、奥扬科技、才府玻璃、三羊马和运机股份14家公司迎来上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9月6日~9月12日,下同),总共有16家公司上会,均全部过会,周IPO过会率达到100%。这16家公司合计拟募资约286亿元,其中募资额最大的为AI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拟募资约60亿元。

    上周还新增受理了2家拟IPO公司,分别是敷尔佳和恒勃股份。这两家公司都拟登陆创业板,分别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保荐,注册地分别在黑龙江和浙江。

    在新股方面,上周上市的新股中,整体表现最好的是时代电气和张小泉,中一签获利超1.28万元和1.25万元。而本周有5只新股申购,周二和周四分别为有2家和3家。本周安排上会的公司数量不少,达到了14家。其中主板有3家,科创板有5家,创业板有6家。

    红榜:上周16家公司全过会 旷视科技短期或难扭亏

    上周共有16家公司上会,均全部过会。这其中号称AI四小龙的旷视科技募资最多,达到约60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北京的基础研发中心、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的开发与升级、物流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升级、传感器研究与设计,并补充流动资金。

    在审议会议中,科创板上市委关注的焦点是旷视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和境内投资者保护。上市委要求旷视科技在会上结合主要客户不稳定、集中度不高且为非行业龙头的情况,阐述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发展前景。此外,上市委要求旷视科技说明如何保证对境内投资者的保护 不低于境内法律法规及证监会相关要求。

    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在国内四家AI四小龙中成立时间最早,但上市过程也最为曲折。最早,旷视科技曾计划在美国上市。

    2019年8月25日,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书,去年1月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然而,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将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28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对其实施出口管制,这打乱了旷视科技的上市计划。最终,旷视科技在港交所的IPO申请失效。

    今年1月,旷视科技宣布转战A股,并于今年3月提交招股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旷视科技IPO,用的是有限公司的身份,而非股份公司。公司全称为“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开曼群岛。

    目前,旷视科技尚未盈利,且亏损持续扩大。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4亿元、12.60亿元和13.91亿元,净亏损为28亿元,66亿元和33亿元,三年净亏损超过127亿元。

    对于亏损,旷视科技将其归咎于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目前,旷视科技的股东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启明创投、GGV、阳光人寿保险、科威特投资局等。不过,公司采用AB股架构,三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杨沐于2019年5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将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表决时,与董事会主席兼CEO印奇保持一致,三人合计持有总股本的16.83%,可行使表决权却占70.28%。

    上周16家公司全部过会,IPO周过会率达到100%。回顾今年以来的情况,可以发现,周IPO过会率一直都维持在较高位置,低于80%的情况都比较少见。目前,国内IPO依然保持常态化运行。

    黄榜:2家公司上榜 安杰思因不符合科创板属性铩羽?

    在上周有蓝色星际、安杰思等2家公司撤回IPO申请或终止注册。这其中,安杰思成功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后,最终倒在注册程序前。9月9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消息显示,由于安杰思主动撤回科创板IPO注册申请文件,决定终止对其发行注册程序。

    招股书显示,安杰思主要从事内镜微创诊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按治疗用途分为止血闭合类、EMR/ESD类、活检类、ERCP类和诊疗仪器类,公司控股股东为杭州一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承。

    纵观安杰思科创板IPO之旅,公司招股书在去年4月16日获得受理,之后排队逾半年时间,公司在当年11月3日上会,并获得通过。今年1月6日,安杰思提交了注册申请,不过时隔逾8个月,公司注册迟迟未能生效,最终等来终止注册的消息。

    这中间的8个月出现了什么变故?今年,监管修改并公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紧紧围绕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进一步明确了科创板支持方向、行业领域、科创属性指标等要求。

    在终止注册前,证监会曾两次向安杰思下发注册阶段问询问题。3月19日,证监会第二次对安杰思下发注册阶段问询问题。只问了一个问题,该问询问题提及,根据安杰思提交的经审计后的2020年财务数据,安杰思去年营收为1.72亿元,未达到3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8.68%,未达到20%。

    因此,证监会要求安杰思补充论证说明,其是否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相关要求,是否具备科创属性、符合科创板行业定位,并要求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虽然此次安杰思科创板铩羽而归,但并不代表其不能登陆资本市场,与安杰思类似遭遇的固安信通,目前已经重启IPO辅导,欲转战创业板。

    本周14家企业上会 才府玻璃时隔2年多再度上会

    本周,将有海和药物、华卓精科、必易微、长光华芯、影石创新、祥明智能铭利达、金道科技、泰恩康、三博脑科、奥扬科技、才府玻璃、三羊马和运机股份14家公司迎来上会。

    这其中,才府玻璃可谓是“老熟人”了。2019年6月6日,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才府玻璃在上会当日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首发审核被取消。事实上,临门“撤材料”的才府玻璃曾被媒体质疑与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

    如今,才府玻璃卷土重来,经营业绩却持续下滑。去年才府玻璃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1.07%,扣非净利润接近6400万元,同比下降7.88%。2019年,才府玻璃扣非净利润6900多万元,同比下降6.26%。

    一方面是业绩下滑,另一方面,截至去年底,才府玻璃账面货币资金为0.53亿元,短期借款却有1.37亿元。显然,相对于短期债务而言,公司账上的资金捉襟见肘。在近两年净利润接连下降的情形下,通过此次IPO来募集低成本的资金,对才府玻璃而言,无疑至关重要。

    在才府玻璃招股书中,公司宣称目前已具备年产44万吨玻璃包装容器的生产能力。但近年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2018年至2020年,才府玻璃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75%、93.57%和81.88%。此次IPO,公司却欲将产能翻倍。

    截至9月12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49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36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29家,“已问询”的有96家。

    本周5只深市新股迎申购 合计募资约27亿元

    本周(9月13日~9月19日),A股有君亭酒店、中捷精工、华尔泰、凯盛新材、大地海洋等5只个股将迎来申购,均在深交所上市。其中,周四有3家,数量最多,这5家公司平均募资额较小,合计募资约27亿元。

    A股上周上市了9只注册制新股。从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国力股份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414.95 %~558.47%,中一签获利约2.9万元;而上海谊众-U表现相对较差,上市首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为49.97%。不过,由于上海谊众-U发行价较高,达到38.10元/股,中一签获利也有6600元。

    年内已有352家公司完成招股 恒泰长财证券上周完成首单

    截至9月12日,年内A股已有352家公司完成招股,预计合计募资接近4000亿元,其中仅中国电信一家公司募资就超过540亿元,占总募资额超过13%。而从年内完成招股的公司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以67家、59家和56家位居前三。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352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独揽48家居首,第二名海通证券30家。第三名为中信建投,年内共保荐26家。上周,恒泰长财证券因保荐华尔泰成功完成招股,实现年内首单的突破。

    北交所就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规则征求意见

    上周,监管方面也是动作频频。9月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回应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北交所成立、SPAC上市以及量化资金入市等诸多市场热点。

    易会满再次重申资本市场会坚定对外开放。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进步、在合作中共赢,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生态持续优化,开放水平全方位提升,正在发生日益深刻的结构性变化。面对疫情冲击和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易会满介绍,目前正在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推动建立境外从业人员资质认证机制等等,为境外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公平、高效和便利的服务。

    与此同时,9月1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就公开发行、再融资、重组相关的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开市前的规则发布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具体来说,分别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审核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试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泉州泉港区界山镇东丘村划定为中风险区域

    下一篇

    科技公司回购潮起,百融云创名列前茅:SaaS龙头彰显战略前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