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去安慰一个抑郁的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17:45

    今天Z哥想说的是,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安慰身边抑郁的投资人,如何去疏导身边抑郁的股民,或者是基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幸好,幸好,幸好昨天Z哥没有去追高那些"元宇宙"概念股,也没有去炒游戏ETF,游戏动漫ETF,否则,今天Z哥就要抑郁了。

    今天,整个"元宇宙"板块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中青宝继续上涨14%,汤姆猫勉强收红,其他个股全部掉进"黑洞"。最惨的几只个股,比如宝通科技、超图软件等,跌幅超过10%。

    另外,游戏ETF大跌5.04%,游戏动漫ETF大跌4.85%。

    真的是好险,Z哥昨天只是看了个热闹,不然今天彻底抑郁。

    说到抑郁,刚好今天有个新闻,交银施罗德的明星基金经理被传抑郁了。抑郁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他管理的三只基金今年业绩不佳,都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或许是为了分担压力,交银施罗德增聘了两位新基金经理共同来管理他的基金。

    Z哥看了一下资料,他管理三只产品规模一共325亿,总体规模还算是比较大。但是,今年的业绩确实不太好,近三个月、近六个月,今年以来全部都是负收益。可想而知,基金经理现在的心理压力确实很大,如果一个人抗压能力较弱的话,确实容易抑郁。

    看了一下相关基金论坛,基民们普遍都在安慰他,希望他能够积极治疗,好好休息,争取早日康复。

    很好,这充分体现了基民和基金经理之间饱含温情的一面。但是,这个事情,基金公司一定要处理好,否则对于公司的形象,对于产品的规模,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其实,Z哥身边,也有一些朋友,或多或少会出现抑郁的症状。有些是因为投资,有些因为其他的原因。

    今天Z哥想说的是,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安慰身边抑郁的投资人,如何去疏导身边抑郁的股民,或者是基民。要想安慰别人,首先安慰自己。

    其实,Z哥也经常因为股市而抑郁。比如,刚买进就下跌,Z哥会抑郁,刚卖出就反弹,Z哥也会抑郁。同时看好两只票,二选一的事情,结果选中的不涨,没选的涨来飞起。最郁闷的是,"吃肉"都缺席,毒打一顿都没躲过。

    每当Z哥感觉抑郁的时候,总会告诉自己,下一单交易可以把损失捞回来,下一单交易可以买卖得更好。只要不断给自己这种心理暗示,我觉得是可以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的。

    还有就是,行情好的时候尽可能多赚,行情不好的时候,降低仓位,降低收益预期,那么,抑郁也就指数短期的问题,不会造成长期的困扰。

    那么,如何去安慰身边的投资人,或者是基金经理?

    在Z哥看来,基金管理人之所以会抑郁,普通投资者之所以会抑郁,除了责任心造成的过重压力外,巨大的心理落差,心态的严重不平衡,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减小心理落差,或许能够缓解压力。

    比如这位基金经理之所以抑郁,自然与业绩不佳有关,而他可能也确实是责任心很强的基金经理,毕竟管理那么大规模,关系着那么多家庭的财富投资,责任确实很重大。但是就业绩说业绩,就回报说回报,今年出现10%几的业绩回落,难道真的就是完全无法接受的呢?他的落差,应该是在于今年的业绩排名,长期业绩垫底,确实压力大。

    所以,如果Z哥来安慰他,我说,他的规模总没有坤坤大吧,坤坤管理的产品今年业绩也不怎么样。

    其实,这位基金经理算是比较幸运的了,他从业刚刚6年,他管理时间最久的一个产品,成立于2016年11月,也就是说,完美躲过了2015年的股灾,还有2016年初的熔断行情。

    要知道,当年Z哥,也是曾经在2015年没能逃顶的,遭遇过个股连续几个跌停。那种整个市场遭遇系统性流动性风险的场景,至今都是很难忘的。或许,只有经历过几轮牛熊的考验,才能真正成长起来。从这一点来说,他如果遇到了2015年的行情,真不知道会怎么样。

    另外,我们又该如何去安慰身边抑郁的投资者朋友?

    Z哥觉得,当行情不好时,当交易很难做时,身边一定有朋友状态很不好,随时都可能面临抑郁的困境。而这个时候,如果你的状态还不错,偶尔还能抓到几匹黑马,那还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这个时候,最好不要晒收益,也不要说自己抓到黑马了,一定要"哭穷","比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安慰剂,能够很快抹平朋友的心理落差。

    当然,"比惨"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如果真的要治本,那就是多给朋友分享几家好公司,多介绍几只好的基金产品了。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天奥电子: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下一篇

    雷赛智能:首次回购约7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