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MW i 循环概念车全球首发 宝马集团勾勒未来可持续豪华出行新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3:18

    宝马集团距离其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又近了一步。

    9月6日,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中,宝马集团旗下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迎来全球首发。这款概念车首次应用“循环设计”,聚焦“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原则,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以独特的设计风格与极简主义哲学展望未来豪华设计。

    “BMW i 循环概念车展示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我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宝马集团在生产中使用资源的效率已经非常高,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不仅将对保护环境作出贡献,也能保障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兼顾豪华与可持续,创造智能出行体验

    作为展望2040年的车型,BMW i 循环概念车定位为紧凑车型。其设计借助循环设计的原则,传达出未来主义的美学设计风范。根据“再思考”和“再利用”原则,零部件数量被大大减少。如车头部分精减了材料的使用,没有镀铬、没有边框,没有传统的柱状设计,却以极具艺术美感的数字动画展现BMW经典的双肾设计。

    同时,BMW i 循环概念车通过数字化设计降低了车型设计的复杂性,减少了对资源的使用,增加驾乘者的愉悦体验,为未来车型设计开辟了全新可能。不仅如此,概念车融入多种数字技术创造全新体验,通过云计算不断更新,使产品在技术上“常用常新”;车内更是配备了更高级别的车载智能技术,经典的仪表盘被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突出几何元素所取代——这个雕塑般的仪表盘被认为是新一代“数字实体”(phygital)用户界面。

    此外,BMW i 循环概念车回收过程的可持续也通过智能数字化得到加持。宝马集团创造了“悦合”(joyful fusion),仅用一个套筒扳手,即可将轮辋、座椅和仪表板轻松拆解成各个部件。拆解过程由人工智能支持,基于数字化车辆档案——数字孪生,车上所有安装材料均被清楚地记录在内。方便准确识别每个部件,使其进入相应的材料循环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BMW i 循环概念车的亮相,宝马集团提出基于循环设计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为公司的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据了解,“再思考”是指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再精减”是持续贯彻BMW i品牌哲学中的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再利用”是指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再循环”则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

    “BMW i 循环经济概念车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更是宝马集团的承诺。它是宝马集团循环经济理念的完美例证,代表了我们美好的愿景,也展现了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制造厂商的雄心壮志。”齐普策认为,科技与创新是未来出行的核心,未来出行将是可持续的。对宝马而言,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

    电动化、数字化并行,致力于全价值链碳中和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行业碳中和的共同愿景之下,宝马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以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为引领的转型。而BMW i 循环概念车正展现了宝马集团的全新思路、长远规划以及大胆畅想,并将宝马集团已经在实施的主题战略推向了新的阶段。

    “无论是今天,明天还是更远的未来,宝马集团都将努力以科学可衡量的方式,切实减少碳排放,并不断加快脚步。”齐普策说。

    据了解,宝马集团致力于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碳中和的目标。同时,宝马集团也是第一个加入“1.5℃控温目标行动”的德国车企。在宝马集团的愿景中,到2030年,宝马计划将汽车使用阶段的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50%,并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水平降低至少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集团整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2021年,宝马集团全球汽车生产基地将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上述目标,大力推进电动化成为关键,而2025年起将推出的“新世代”车型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齐普策表示,数字化、电动化和循环设计将是“新世代”车型的三大基石,同时“新世代”车型是宝马未来投资的重点。“新世代”车型将具备新电动架构、全新的IT和软件架构,新的架构将被应用于绝大多数产品。

    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内,宝马将在几乎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车型;到2025年年底,宝马集团欲实现全球范围内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预计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MINI品牌也将完全电动化;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在此过程中,中国市场对宝马而言至关重要。宝马将在中国推进可持续和电动化,并不断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宝马全力支持中国提出的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并将可持续和资源高效作为公司战略的核心支柱,覆盖全价值链。我们近期公布了在中国的具体目标,细分为供应链、生产和使用阶段。在电动产品层面,BMW iX和i4很快会在中国发布,未来几年还会有更多的电动产品,涵盖BMW至MINI等品牌。到2025年,在中国销售的大约25%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将是纯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IAA现场,齐普策还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在沈阳建立了目前我们最大的生产基地,进展令人感到振奋。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华投入,保持紧密合作。”

    可持续和电动出行之外,数字化也是宝马集团的工作重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马已经生产了超过1400万辆智能互联汽车。今年,全新BMW iDrive系统将率先应用在BMW iX上;到今年年底,宝马集团将为250万车辆提供远程软件升级。

    “可持续只有和数字化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数字化技术是未来出行的另一个决定性推动因素。”齐普策认为。 文/王念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金链断裂,欠薪三月逾千万!上线6年的国内首家成品油B2B电商找油网爆雷

    下一篇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 专家:合规化利于行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