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临门一脚”!4000亿级兰州银行明日闯关 甘肃有望再添一上市城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2:12

    ◎9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兰州银行的首发事项。排队5年多后,兰州银行将迎来上市关键性的“临门一脚”。

    ◎截至2021年6月末,兰州银行资产规模逼近4000亿大关,存款和贷款余额在兰州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1.77%和11.98%,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9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包括兰州银行在内的三家公司首发事项。这也意味着,在A股上市之路“跋涉”了十余年的兰州银行将迎来“临门一脚”。

    作为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兰州银行早在2008年就提出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不过,自2016年6月首发申请被受理后,并没有更多实质性进展,使得其在A股门外足足候场5年有余。 

    此番如若成功过会,兰州银行不但了却上市夙愿,成为继甘肃银行之后省内第二家上市银行、首家A股上市银行,还有望通过上市募资缓解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

    换帅两年多,上市征程终点将至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9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召开2021年第9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杭州福莱蒽特股份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银行等3家企业的首发事项。 

    对于兰州银行来说,从其2016年申报首发上市材料,到终于等来上会一刻,已经过去了5年多。在这期间,不乏率先晋级者甚至后来居上者。 

    例如,与兰州银行同年进场排队的瑞丰银行,已在今年6月份成功登陆A股;沪农商行首发申请材料虽然是在2019年6月获得证监会受理,但仅排队了两年多就闯关成功,于今年8月份顺利登陆A股;从新三板转板而来的齐鲁银行,首发申请在2019年6月获得受理后,也已于今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资料显示,兰州银行前身为兰州城市信用合作社,系1997年在原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由地方财政、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公开信息,早在2008年,兰州银行就提出过三年实现IPO的计划,但直到2016年6月,才正式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2018年4月,该行更新了招股书,IPO审核状态处于“预先披露更新”。 

    至此以后,兰州银行的IPO再无更多实质性进展。而就在候场期间,该行经历了数次高层人事变动,董事长、行长均有更换。 

    2019年初,经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及监管批准,许建平接棒房向阳,正式成为兰州银行董事长;2020年底,蒲五斤被任命为兰州银行行长,并于2021年2月正式上任,目前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 

    简历显示,许建平出生于1970年,调任兰州银行之前,在建设银行及甘肃银行工作了约26年。2012年~2018年,在甘肃银行工作期间,历任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等职。甘肃银行彼时登陆港股市场之时,正是其在任期间。 

    1968年出生的蒲五斤则有着多年“宇宙行”的工作背景,入职兰州银行之前,为中国工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省分行综合序列专家。 

    从政府层面看,兰州市对兰州银行的上市抱有相当的关注和支持。兰州市政府金融办曾多次公开披露,在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推动兰州银行上市。

    年中总资产近4000亿,存款余额占比地区第一

    在甘肃省,共有两家地方法人城商行,一家是省级城商行甘肃银行,另外一家就是兰州银行。

    兰州银行虽然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在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上,稍落后于甘肃银行。2018年1月,甘肃银行先兰州银行一步,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 

    不过,从资产规模而言,兰州银行更胜一筹。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兰州银行拥有4099名员工、1家营业部、15家分行、160家支行,控股1家金融租赁公司,参股6家村镇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863.6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42.10亿元,资产总额为3623.19亿元,不良贷款率1.75%。与之相比,甘肃银行2020年末的资产总额为3423.64亿元,相差了约200亿元。 

    到了2021年中期,兰州银行与甘肃银行之间的资产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至400多亿元。据甘肃银行披露,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495.82亿元。《兰州银行2021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则显示,2021年上半年,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83亿元、净利润10.71亿元,期末资产总额已升至3909.16亿元,逼近4000亿元大关。 

    随着规模增长,兰州银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据兰州市政府金融办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6月末,兰州银行存款和贷款余额在兰州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1.77%和11.98%,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 

    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万元)及占比



    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万元)及占比

    图片来源: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0年12月,兰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发行5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这使得其2020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26%、11.08%,相较上年末的11.76%、9.50%,分别提升了1.5个百分点、1.58个百分点。 

    但从兰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来看,自2018年末达到10.27%的高位后,近年来连续下滑,2020年末降至9.05%,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2021年6月末,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至8.28%,离7.5%的监管红线不到0.8个百分点,亟待“补血”。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兰州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2.9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因此得到相应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普莱柯:全资子公司普莱柯(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已达90%以上

    下一篇

    利和兴:公司暂不涉及元宇宙和虚拟现实等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