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游戏公司半年考丨多家公司首次披露未成年人收入占比,大多不足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5:27

    2021年上半年,A股31家游戏公司中,16家出现了营收同比下滑,1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7家企业出现亏损。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头部游戏公司出现营收、净利双降。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期,A股游戏公司先后披露了半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疫情导致的被迫居家,使得游戏市场迎来了加速增长。一年过去,当疫情趋于常态化管控,失去外部利好因素的情况下,游戏公司们的表现又将如何?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31家游戏公司中,16家出现了营收同比下滑,1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7家企业出现亏损。三七互娱、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头部游戏公司出现营收、净利双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家游戏公司表示,营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2020年上半年疫情利好使得游戏业务的增长,拉高了收入基数,因此导致今年业绩同比下降。此外,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也是不少公司业绩承压的原因之一。

    此外,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行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国家防沉迷新规,并首次在半年报中披露未成年人流水占比。

    业绩普遍承压 过半公司营收、净利下滑

    面对上年同期的好成绩,2021上半年不少游戏公司纷纷遭遇业绩下滑压力。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31家游戏公司中,有15家营收同比正向增长,*ST晨鑫增长率最高,同比增长595.62%至0.88亿。不过也有16家游戏公司出现了营收下滑,其中营收下滑最厉害的是*ST艾格,同比下跌77.20%至0.36亿。

    2021上半年游戏上市公司营收一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游族网络、巨人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都表示,营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2020年上半年疫情利好使得游戏业务的增长,拉高了收入基数,因此导致今年业绩同比下降。

    从营业收入绝对值看,A股头部游戏公司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2020年上半年营收超过10亿的8家公司,今年依旧占据着前八的位置。尤其是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三位“老大哥”,2021上半年分别以75.39亿、73.10亿、42.07亿的营收保持绝对领先。然而与上年同期营收相比,也分别下滑了5.63%、5.90%、18.22%。

    每经记者发现,营收超过10亿的8家公司中,仅有吉比特与宝通科技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69.41%与1.63%。此外,吉比特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63.77%至9.01亿。吉比特表示,营业收入增长是因为本期新上线游戏《一念逍遥》《鬼谷八荒(PC版)》《摩尔庄园》等贡献收入,同时《问道》《问道手游》保持稳定,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也使得公司净利润增长。

    然而,很多游戏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表现却并不理想。

    2021年上半年,游族网络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减少46.86%;三七互娱归母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减少49.77%;掌趣科技归母净利润1.87亿,同比减少57.81%;完美世界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减少79.72%。

    2021上半年游戏上市公司净利润一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华通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4.50亿,同比增长52.88%,远超第二名昆仑万维。但公司扣非净利润为7.7亿,同比下降了49.39%。

    而2020年上半年猛增524.74%,并以36.75亿元归母净利润一骑绝尘的昆仑万维,今年则下滑了72.57%至9.99亿元。昆仑万维表示,公司上年同期转让子公司Grindr Inc.股权后,确认非经常性损益29.5亿元,导致去年净利润基数较大。若不考虑这一影响,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89%。

    1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ST游久、*ST晨鑫、*ST艾格、惠程科技4家公司由盈转亏。星辉娱乐亏损1.97亿,同比下跌348.28%;*ST众应同比下跌591.56%至亏损1.57亿,成为A股游戏公司中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最多的公司。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游戏行业中,已出现经营危机的多家戴帽公司更加岌岌可危,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加码研发投入 探索游戏应用增量市场

    营收与利润的下降不仅有疫情期间高基数的缘故,面对竞争白热化的游戏市场,游戏公司们纷纷加大研发投入也是一项大支出,而研发投入的回报是滞后的,能否产生预期收益仍是未知。

    以游族网络为例,公司在今年大幅提高了研发投入,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 2.9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0.72%,这也是导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世纪华通的半年报也披露了其在研发投入上的持续加码。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为9.26亿元,同比增长27.87%。提速的研发投入也是因为游戏业务在世纪华通营收结构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据报告,世纪华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3.1亿元,其中游戏业务营收为62.2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5.15%,且三年复合增长达35.51%。

    2021上半年游戏上市公司研发费用一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制图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有10家游戏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其中投入最多的三家公司为世纪华通、完美世界和三七互娱,具体费用分别为9.26亿、8.42亿和6.74亿。除了世纪华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近三成外,完美世界和三七互娱研发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69%和4.46%。此外,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涨幅最大的是昆仑万维,同比增长285.32%至2.75亿。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在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游戏公司而言,疫情的利好属于意外之喜,而在如今游戏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大量资金的涌入必然促使头部公司在精品游戏的研发上投入更高成本。

    游戏开发是游戏公司们安身立命的王牌,在稳住主业的同时,如何扩大游戏产业的边界成了当下游戏企业积极探索的方向。

    以世纪华通为例,旗下的盛趣游戏在去年与浙江大学共同成立了“浙江大学传奇创新研究中心”,重点聚焦在数字医药、数字器官等新应用领域。今年6月,游族与被誉为国内“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宣布达成合作,宣布将布局 AI+游戏领域,探索游戏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毕竟国家的监管之声一直在游戏企业耳边回响,市场竞争又愈发激烈,在红线与红海之间,要想继续前行,扩大游戏的应用领域就自然成为不少游戏公司的选择,而国内逐步推广商用的5G、云技术以及各类前沿科技都将成为游戏公司得以借力的武器。

    游戏公司纷纷公布未成年人流水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做出了严格限制。

    通知一出,游戏企业迅速响应。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统计,截至9月7日,已有64家企业发布公告表态。而除了对新规的积极回应,许多企业也在今年的半年报中首次披露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流水数据。

    腾讯Q2财报显示,16周岁以下玩家流水占比2.6%,12周岁以下玩家流水占比0.3%;网易预测新规对财务的影响不超过1%;B站也表示2021年最新统计的游戏收入中未成年人占比约为1%。

    世纪华通上半年财报显示,盛趣自营平台18岁以下注册用户占比0.9%,充值占比0.009%,总流水占比小于0.01%;三七互娱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提到,国内未成年人充值流水占比低于万分之五;完美世界虽未披露具体数据,但在财报中也强调旗下产品未成年人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极低。此外,吉比特、心动公司、创梦天地等公司未成年人收入占比都不足1%,中手游、凯撒文化、姚记科技、游族网络等甚至低于0.1%。

    在游戏产品纷纷升级防沉迷系统,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同时,网络上出现可以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绕过监管,无限制玩网游,游戏账号租卖已形成灰色产业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腾讯向每经记者表示:“账号租卖严重破坏了游戏实名制和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部分违规平台甚至提供‘代过人脸’等技术手段,以绕过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的限制。腾讯自2017年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和健康系统后,针对违规从事帐号租卖的第三方平台展开了持续的维权工作。截至目前,已向超过20家帐号交易平台和多个电商平台起诉或发函,要求停止相关服务。”同时,腾讯也呼吁尽快出台相应法规,对账号租卖的行为进行严格管制。

    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仅靠一方单打独斗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家长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警方通报皮箱藏尸案细节 :死者为00后女孩

    下一篇

    深度绑定韩寒、易中天等作家的果麦文化上市了,图书出版率先迎来春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