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出行体验转型近在眼前 康林松:奔驰要全面深入中国市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3:32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全面电动”战略发布后,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即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又以4款首发纯电动新车向外界展示了其迈向智能电气新时代的决心。

    “我们相信,推动‘全面电动’战略是为企业、客户和这个世界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正确选择。最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深化对行业的承诺:致力于向可持续的出行体验进行转型。这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在本届IAA期间,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本届慕尼黑车展中,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携旗下全新纯电车型EQE、全新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梅赛德斯-迈巴赫EQS概念车、EQG概念车亮相。

    就在1个多月前,奔驰发布全新电动化战略,从此前的“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奔驰方面表示,在2030年前,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奔驰插电式混动车型及纯电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300%,在其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10%。

    以创新提升电力驱动系统成本效益

    在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等为基础的国际气候治理体系下,全球多国都在积极展开行动,加速迈向“碳中和”目标。

    其中,中国双积分、欧盟碳排放和美国清洁能源法案均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具体而言,双积分约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2025年渗透率至少达到20%;欧盟碳排放要求车企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值在2025年下降15%(81克/千米);美国清洁能源法案则计划提供316亿美元电动车消费税收抵免,同时签署法令,要求2030年零排放汽车比例达到50%。

    “全球很多国家制定了迈向碳中和未来的时间表。戴姆勒集团和奔驰决心要在这一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我们‘2039愿景’的时间表比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中的目标还要早十年。要想实现碳中和,唯一的途径就是创新,包括产品层面的创新,对绿色能源的利用,同时也涉及供应链层面的创新。”康林松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过,短期内电动车技术发展仍面临较大成本投入。奔驰方面此前表示,从2025年开始,所有新整车架构平台都将是纯电平台,这也意味着届时几乎大部分投资都会转向纯电技术,而不再投向燃油车领域。

    对于品牌的此次资金重置,康林松的态度很是乐观。“奔驰在技术上属于乐观派,我们坚信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中,仍然有着非常好的机会,通过创新进一步大幅提升电力驱动系统的效率和成本效益。同时,电动车的可变成本比燃油车高一些。我们坚信,今后五到十年,通过创新和大规模量产,这部分成本能够有效降下来。”康林松说。

    奔驰方面预计,2026年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将在华投产多款全新纯电车型

    在本届IAA中,奔驰全系子品牌均带来纯电车型,向外界展示了其各个细分市场车型走向全面电动化的最新进程。

    其中,本届车展首发的全新EQE为品牌旗下第二款基于奔驰大型纯电汽车架构EVA平台打造的车型。新车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60公里、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全新EQE将成为梅赛德斯-EQ首款基于EVA平台在华生产的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奔驰希望全面深入地参与到中国市场的发展中。例如,在过去多年间,我们持续扩大本土生产规模,这几年也会在华投产多款全新纯电车型。”康林松表示。

    据康林松透露,当前中国的研发团队已成为奔驰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明的新技术不仅应用在中国,也将更多地用于全球市场。同时,奔驰也在不断深化和扩大同中国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以使电动汽车的成本更具竞争力。

    不仅如此,奔驰方面表示,全新EQE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符合本土化需求的功能和服务。“中国豪华车市场客户的要求非常高。在研发和推出新产品的同时,我们同样也在开展大量的市场调研。我们注意到,针对豪华电动车,用户的关注点聚焦在安全、质量、材质、设计。当然,用户同样关注先进的电力驱动系统,强大的智能互联功能,以及可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电动车时代,不少行业“新玩家”——造车新势力和宣布入场的科技互联网企业跃跃欲试,力图在新赛道中抢得一片天地。对此,奔驰的策略是补强自身。

    “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工作,除了电动化,还包括智能互联、车联网等领域。奔驰正在数字化领域扩大布局,例如我们正在开发操作系统MB.OS,并不断增强软件方面的实力,为用户带来更多更丰富的数字体验。”唐仕凯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先导:围绕核心的DEL技术,公司收购Vernalis获得领先的FBDD、SBDD技术,并加强了内部CADD技术(AI技术)的开发

    下一篇

    新智认知亮相2021数博会,城市数智化运营理念及技术方案引发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