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动担当作为 成都税务助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3:07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深耕乡村,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詹晓攀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与群众密切沟通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快速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成都乡村经济发展特点和机遇,从培育发展乡村产业、发扬优秀乡土文化、推动城乡融合等方面着力,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深耕乡村,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都江堰市青城山脚下的青城道茶观光园,农特旅游产品展销、茶乡摄影采风创作、茶艺比赛和茶山帐篷露营节等项目,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谈到茶园的发展,公司负责人彭明烽说,乡村振兴为发展农旅融合绿色产业指明了方向,税务部门坚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又为企业打造乡村新兴消费场景注入了强劲动力。“去年公司享受各类税收税费减免5万余元,今年国家又有推出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干劲十足。”

    在彭州市,税收大数据的运用,让农业产业链更加稳固。彭州是四川中医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随着中医药产业发展,出现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此,彭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利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平台和综合治税平台,与30余个乡镇和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条,串联起医药种植、运输、加工和销售全流通环节。

    随着“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深度推进,特别是2020年以来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纳税时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给城乡带来同样的便捷,改变着偏远地区办税难的困境。目前,办税缴费走网路已成为常态,乡村办税可以足不出乡镇。

    为方便群众办税缴费,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的同时,成都税务部门还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建立办税微厅。邛崃市税务局依托乡镇税务分局、乡镇党群服务中心、银行乡镇营业网点建立办税微厅,将纳税服务延伸至乡镇基层“神经末梢”,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纳税需求。

    在成都,“网上申领、邮政配送”的发票申领模式,是税务部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又一亮点。2018年,成都市发票寄递中心启动运行,成都市纳税人实现网上申领发票。目前,网上申领占到申领发票总量的四分之三,成为纳税人日常领用发票的主要渠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仕达:新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下半年能建成投产

    下一篇

    电力板块午后持续走强,黔源电力涨超9%,华能水电、华银电力、永泰能源、中国广核等跟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