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一周涨34%,秦川机床有点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5:2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秦川机床最近表现有点猛,上周大涨34%,涨幅领跑整个陕西板块。

    这主要得益于国资委释放的利好信号。

    据国资委8月19日消息,国资委党委近日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所谓“工业母机”,就是指机床,现在更准确地说是高端数控机床,因为发展智能制造,常规机床已不能适应需求,科技含量更高的高端数控机床被寄予厚望。机床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受该消息影响,8月23日开盘,多只“工业母机”概念股大幅高开,并迅速涨停,秦川机床就是其一。

    利好背景之下,8月27日,秦川机床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9亿元,同比增长64.53%;利润总额2.54亿元,同比增长167.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287.89%。

    这是秦川机床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在经历了一系列国资改革后,秦川机床确实拿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同时,从大环境看,机床更新周期也在加快来临。民生证券指出,存量机床一般使用寿命为10年,而上一轮产量高峰期为2011-2014年。根据测算,2022-2024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年均更新量约为78.9万台,较2020年44.6万台的产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近年来,随着下游汽车、3C、航空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加工材料和加工工艺,都对机床的加工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也进一步加速存量机床的升级换代。

    或许,秦川机床的春天要来了。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板块市值大涨1021.42亿元

    截至2021年8月29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1家,板块总市值为15467.11亿元,全国排名第13位,较前一周增加1021.42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915.50亿元。

    8月第4周(8月23日~29日),陕西板块,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中航西飞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秦川机床,上涨幅度为33.73%;跌幅最大的是晨曦航空。此外,中天火箭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

    从全国来看,8月第4周陕西板块总市值超过河北,全国排名第13位。相比第12名湖北,少了2380.52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陕西61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湖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湖北少59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湖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湖北少1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与湖北持平。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咸阳(5家)。

    8月第4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4家机构调研金钼股份

    先看融资资金,8月第4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26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隆基股份,金额是5.18亿元。其次是陕西煤业(3887.84万元)和国际医学(3041.41万元)。

    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8月第4周,有2家陕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4家机构到访金钼股份,1家机构到访中天火箭。

    再看北向资金,8月第4周,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4个百分点,国际医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9个百分点,金钼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3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8月第4周,隆基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51.45亿元,其次是中天火箭(1.10亿元)和延安必康(9863.29万元)。

    中天火箭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隆基股份、陕西煤业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金钼股份被4家机构调研,且被北向资金看好。

    重点关注金钼股份。公司8月24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钼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72亿元,完成年度经营计划目标的57.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同比上升90.77%。

    主要原因是钼价格上涨。金钼股份表示,上半年,国际钼价在全球性通胀、大宗商品普涨的背景下走出一轮震荡上涨行情,达到近五年来历史高位,给公司带来可观的财务数据。不过,不排除下半年价格震荡回落的风险。

    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钼价格也是机构关注的焦点。

    关于钼价上涨能否持续,金钼股份回应称,2020年国内钼精矿进口量同比大增超5倍,因为疫情欧洲停产,南美洲的矿大量进口到中国,到了2020年8月进口量达到峰值,钼精矿价格出现了一个极低点1200元/吨度,相比2019年2300的高点差不多是腰斩。

    2020年三季度之后海外复工复产,进口量边际下降,今年以来,海外补库存,国内去库存,钼价自6月9日站上2000后呈现单边加速上涨迹象,现在涨到2500,主要还是钼行业自身供需的一个反应。

    晨曦航空大跌11.09%

    截至8月29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632.7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航西飞,缩水55.37亿元。

    相比前一周,美畅股份名次前进2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7名;金钼股份名次前进2位,从第12名上升至第10名,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北元集团名次下降1位,从第7名下降至第8名;彩虹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8月29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7.05%(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4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秦川机床,上涨幅度为33.73%。跌幅最大的是晨曦航空,下跌幅度为11.09%。

    这已经是本月晨曦航空第二次“领跌”陕西版块。8月第2周,晨曦航空也曾一周大跌11.38%。

    但实际上,上周晨曦航空有利好消息传出。8月27日,晨曦航空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晨曦航空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209.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8.10万元,同比增长294.09%。

    业绩大涨之下,却有明显跌幅,或是此前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的影响仍在继续。

    封面图片来源:秦川集团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潮宏基接受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早已察觉

    下一篇

    中国汽研接受2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