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个专辑“火速”卖出8000多万元 蔡徐坤被批“贷款型”发歌 工作室“被迫”批量解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0:36

    在今天之前,购买这张专辑的人只能听到11首歌中的5首,剩余6首连名字都没有公布。此举引发了众多关注和讨论。8月30日,蔡徐坤工作室作出回应,先是公布了剩余的全部歌名,然后一次性解锁了其中的5首歌。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张专辑卖出超过192万张需要多久?蔡徐坤在今年4月13日上线的数字专辑《迷》用1小时56分25秒就达到了这一数字,创造QQ音乐平台“殿堂史诗唱片”认证纪录。截至8月30日19点,专辑销量已达3244248张,单张售价26元,总销售额超过8435万,继续占据畅销榜周榜第一的位置。

    然而,在今天之前,购买这张专辑的人只能听到11首歌中的5首,剩余6首连名字都没有公布。此举引发了众多关注和讨论。8月30日,蔡徐坤工作室作出回应,先是公布了剩余的全部歌名,然后一次性解锁了其中的5首歌。

    图片来源:蔡徐坤工作室官方微博

    歌手分时间点发歌的举动已经不算新鲜事,在实体专辑式微,数字专辑愈发流行的当下,歌手和平台方都在想办法延长新歌宣传期,从而获得更持续的关注度。此次引发争议的蔡徐坤,毫无疑问处在流量的中心地带,因此,他能被捕捉到的一举一动都将被放大和审视。

    新专辑“贷款型”发歌

    据蔡徐坤微博粉丝的评论,专辑的歌是要配合蔡徐坤的“迷2021巡回演唱会”依次发布的,而演唱会由于疫情被延期,因此歌曲发布时间也相应延期。

    蔡徐坤新专辑的“逐步解锁”发行模式,在业内并不算新鲜。早在2017年,周笔畅的数字专辑《Not Typical》就以每月推出一首新歌的方式发布,整张专辑发布周期长达14个月。毛不易的新专辑《幼鸟指南》于今年5月底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上线之初,专辑里只有一首主打歌,剩余10首也是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分批解锁。

    这是毛不易首次尝试先发专辑后解锁歌曲,不少购买者同样表示质疑。毛不易在平台评论区回应质疑:“20元是包含了整张专辑,之后的歌曲上线都不需要重复购买。”在毛不易的回复中,也明确提及了分批上线歌曲是出于企划和制作的考虑。这也表明在数字专辑时代,专辑不再是制作完毕才能发行,而可以处于“动态”制作中。

    图片来源:QQ音乐毛不易专辑《幼鸟指南》购买页面评论区截图

    听众被迫出让了一次性听歌的权利,歌手和制作方也因此有了更多时间做调整,这打破了曾经实体专辑一经发行,就只能被动等待市场反馈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数字专辑的销售并没有滞后。一边是节节攀升的销售纪录,一边是无法收听的新歌。这也是此次蔡徐坤新专辑引发关注的重要因素,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贷款型”发歌。

    相比实体专辑年代普遍采用的电台、电视台宣传和签售会,数字专辑有了更多的发行花样,这也进一步释放了粉丝的购买力。以蔡徐坤的新专辑为例,在QQ音乐数字专辑购买页面,就有“支持蔡徐坤,赢签名照”、“升级蔡徐坤专属铭牌”、“解锁专属头像挂件”三项活动。第一项活动为在规定时间内购买专辑数最多的用户可获得签名照,而参与后两项活动则分别需要购买2张和3张专辑。

    图片来源:QQ音乐蔡徐坤专辑《迷》购买页面截图

    粉丝的重复购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纪录,这些纪录又成为“顶流”的注脚,循环往复,流量得以延续。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制定细化规则,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不得对粉丝个人购买产品的数量或金额进行排行,不得设置任务解锁、定制福利、限时PK等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

    当晚,QQ音乐对数字专辑的购买数量进行了限制,用户将无法重复购买已购买的专辑。“饭圈”攀比的现象在未来也许会得以遏制,但流量的吸引力依旧存在。在今天蔡徐坤工作室宣布解锁5首新歌后几个小时内,QQ音乐专辑评论区新增了数万条评论。而《迷》的销量,每分钟都在被刷新。

    在争议中享受流量红利

    2018年,20岁的蔡徐坤在《偶像练习生》中以最高票出道。随后,他被名利加持的星途正式开始。

    摘下粉丝滤镜,更多“圈外人”认识蔡徐坤,是伴随着争议事件以及对于“流量”的质疑。例如,“被饭圈‘宠起来’的偶像,能红多久?”“因流量而起的明星,能不被流量反噬吗?”

    知名演员潘长江因为在节目游戏环节中没能认出屏幕中的蔡徐坤,招致几十万蔡徐坤粉丝冲到他的微博留言甚至挑衅。被吓坏的潘长江发微博称:“我做错什么事了吗?对不起了蔡徐坤,我真的不认识你,姓蔡的我只认识蔡明。”

    图片来源:潘长江微博截图

    《南方人物周刊》描述1998年出生的蔡徐坤为生在网络时代、长在网络时代、受益于网络时代的新青年。“他和他的粉丝们天然具备互联网思维,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红利,相信只要善用流量,一个人也可以成为千军万马。但同时,他们也在为流量收割和网络暴力付出代价,在并不完善的网络伦理中遭受真实的恶意和虚拟的枪林弹雨。”

    在当下的内地娱乐圈,蔡徐坤是毋庸置疑的“顶流”。

    在虎扑,蔡徐坤的一段打篮球视频曾经引发众人取笑,因为他曾说自己爱好打篮球,而视频中他展示的篮球技巧并不太好。但即便八成男性球迷都对蔡徐坤无感,也不妨碍NBA选他担任2019年新春贺岁大使。对NBA来说,蔡徐坤篮球打得好不好不重要,他背后的流量和粉丝影响力才是诱人的。

    坐拥商业红利的直接体现,莫过于源源不断的资源涌向这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蔡徐坤之前,与流量明星的合作经验已经是让品牌和平台都心知肚明一件事:那就是与“流量”合作,虽然有可能会招致专业人士和大众的议论,但议论正是热度的体现,此外,其粉丝们将贡献真金白银来支持偶像更是确定的。

    维达纸巾官宣与蔡徐坤合作当时,1万份蔡徐坤同款维达专属限定纸手帕在3分钟内被抢购一空。面对巨大的流量经济,高端如奢侈品也趋之若鹜。2019年5月,蔡徐坤成为PRADA全球品牌代言人,成为PRADA史上最年轻的全球代言人。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明星高奢品牌影响力榜单》,蔡徐坤位列男明星榜单第一名。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出道至今,蔡徐坤个人商业代言品牌数为19个,且全部为最高级别的品牌代言人。其中,3个品牌合作逾三年。2020年蔡徐坤拿下9个新代言,2021年截至目前也已官宣了3个代言。据统计,蔡徐坤目前合作的15个代言,涵盖了时尚、珠宝、美妆、护肤、3C、食品等多个门类。

    几年前,在一部蔡徐坤自述的微电影片头,他提出“过度曝光,会不会透支期待?”“如果不是偶像,还有没有人听我的音乐?”。而现在,音乐平台、微博平台、视频平台纷纷宣告与“饭圈攀比”划清界限,蔡徐坤当年的提问,也许很快就会收到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沃特股份: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069万元,同比增加9.57%

    下一篇

    腾讯控股:8月30日耗资1.02亿港元回购2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