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儿子毕业设计涉嫌抄袭,西安建大一院长被暂停工作,疑似名下公司参与大荔城区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4:16

    西安建大学毕业生雷博云被指殴打女友、毕业设计抄袭等情况,引发热议。8月26日,西安建大官方回应称,雷博云系该校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之子,调查期间暂停雷振东院长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有2家公司疑似与雷振东有关,其中之一目前处于吊销,未注销的状态。另一家公司或曾参与大荔县城东文化片区规划设计,并且是主要规划设计负责方。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安建大)2021届本科毕业生雷博云被指殴打女友、毕业设计抄袭等情况,引发热议。8月26日,西安建大官方回应称,雷博云系该校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之子,为调查公正,其间暂停雷振东院长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有2家公司疑似与雷振东有关联。

    西安现代空间环境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现代设计)负责人与西安建大建筑学院院长同名,且注册地紧挨着西安建大;西安厚土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厚土设计),于2017年将负责人雷振东变更为王惠,监事由王青变更为路玉民,工商信息显示,雷振东与王青正是西安现代设计的负责人、监事。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西安厚土设计或曾参与大荔县城东文化片区规划设计,并且是主要规划设计负责方。

    因儿子毕业设计涉嫌抄袭,西安建大建筑学院院长被暂停工作

    8月22日,有网友发文控诉,称遭到高校院长之子多次殴打和骚扰。随着更多网友深扒,打人者系西安建大毕业生雷博云、雷博云毕业设计疑似抄袭、其父为院长雷振东等细节浮现,引发公众关注。

    据悉,雷博云毕业于西安建大建筑学院1601班,日前已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研。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显示,雷博云大学期间表现不俗,曾担任1601班班长,2019-2020西北未来建筑师协会负责人。

    据正观新闻此前报道,雷博云毕业设计在今年6月的建筑学院毕业设计展中展出,但其毕业设计中不少细节与迹·建筑事务所(TAO)负责的海口江东寰岛实验学校项目雷同,该事务所由著名建筑师华黎创立。

    8月26日,迹·建筑事务所(TAO)官方微博@迹TAO 发布声明称,已针对该事件联络西安建大相关部门,如抄袭行为经证实,将依法维权,绝不姑息。

    26日下午,西安建大正式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校方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雷博云的优秀毕业设计涉嫌抄袭等情况,依法依规进行深入调查。

    因雷博云父亲雷振东系该校建筑学院院长,为保证调查公正,调查期间,暂停雷振东建筑学院院长工作。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图片来源: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官网

    同时西安建大表示,对于学术不端问题,该校一贯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查实后必将严肃处理。

    雷振东疑似曾创办公司,“合作伙伴”参与大荔城区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雷博云之父雷振东,除了是西安建大建筑学院院长,还有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城乡规划学教指委委员、西安建大学弱势群体人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等诸多身份。

    此外,雷振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整合与重构——关中乡村聚落转型研究》,2015年获陕西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

    在其子抄袭等事件被曝之前,雷振东对外口碑似乎不错。记者在一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雷振东怎么样”的提问下面看到,不少网友给予了正面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2家疑似与雷振东有关的公司。

    其一为西安现代设计,信息显示,该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均为雷振东,监事为王青,于2003年7月成立,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为环境景观设计、方案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咨询、建筑材料信息咨询等。目前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处于吊销,未注销的状态。

    该公司董事长与西安建大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是重名还是同一人,目前尚未得知,但记者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8号楼1204,而西安建大学雁塔校区地址也为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

    其二为西安厚土设计,据公开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0万元,地址为西安市南二环东段208号,经营范围为城市规划与设计;环境景观设计与施工;房地产策划;建筑技术咨询等,目前同样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仍在开业状态。

    2017年9月15日,该公司有诸多变更事项,其中负责人及公司高管由雷振东变更为王惠,监事由王青变更为路玉民。工商信息显示,雷振东与王青正是上述西安现代设计的负责人、监事。

    图片来源:渭南大荔县政府官网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西安厚土设计或曾参与大荔县城东文化片区规划设计,并且是主要规划设计负责方。大荔县政府官网今年2月5日发布的相关文章显示,大荔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家组召开《城东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有关专家,而在会上,由西安厚土设计对大荔城东文化片区设计规划作详细讲解和汇报。

    据了解,大荔县城东文化片区功能定位为完善城市骨架结构,打造集文化教育、商业办公、绿地休闲为一体的县城副中心。已在今年7月大荔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组织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大荔城东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齐锂业午后触及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近2000亿元

    下一篇

    高铁概念股异动,中国中车拉升涨逾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