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三过三”:赤藓糖醇“老大”三元生物过会,毛利率偏高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2 08:59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11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47次审议会议,安徽晶奇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奇网络)、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生物)、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采纳股份)成功过会。

    晶奇股份部分项目开工早于合同签订、招投标中标

    晶奇股份主营业务为为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等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按照具体业务类型,公司主营业务可划分为软件产品、运维及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公司拥有的客户群体包括政府部门(卫健部门、医疗保障部门、民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以及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单位。

    2018年~2020年,晶奇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51.34万元、15866.04万元、20453.46万元,归母净利润2520.61万元、3860.54万元、6231.62万元。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指出,晶奇股份部分项目存在开工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开工时间早于招投标中标时间的情形,要求晶奇股份:说明先于项目招投标时间开工是否为销售策略,是否符合行业惯例;结合《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和《招标投标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说明应招投标项目开工时间早于中标时间是否存在项目暂停执行或者暂停资金拨付的风险,是否导致合同被认定无效、发行人失去竞标资格等情况;结合未招标先开工的情况,说明相关项目是否存在违反《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规定的情形。

    此外,报告期内,晶奇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较高且逐年增长。截至2020年末,逾期应收账款前十大客户逾期账款金额合计达 3179.12 万元,其中单一主要客户应收账款1226.95 万元,逾期2年以上达1223.56万元。上市委要求晶奇股份说明不需要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是否充分。

    晶奇股份的股东签署的对赌协议也引起了上市委的关注。冷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人需向机构投资者补偿现金1491.75万元,其中 2021年6月30日前需支付补偿总金额的30%。上市委要求晶奇股份说明,截至2021年6月30日是否已完成阶段性履约,以及后续履约是否存在潜在风险。

    后续,晶奇股份被要求在招股说明书“重大风险因素”章节补充披露客户逾期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及招投标行为的法律风险,并补充披露冷浩等人因未在2021年6月30日前支付对赌补偿金而出现违约的情形。

    三元生物赤藓糖醇毛利率偏高受关注

    赤藓糖醇是时下较为知名的一种新型甜味剂,也是三元生物的主要产品之一。2018年~2020年,三元生物赤藓糖醇产能分别达到1.95万吨、3.3万吨、5.23万吨,产量分别达到1.74万吨、2.67万吨、4.89万吨,增长迅速。据三元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援引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 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此外,公司还推出了罗汉果复配糖、甜菊糖复配糖、三氯蔗糖复配糖等新型甜味剂产品。

    2018年~2020年,三元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220.39万元、47675.96万元、78318.22万元;净利润6808.85万元、13630.68万元、23257.28万元,营收及盈利增长较快。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指出,三元生物存在向关联方滨州三元家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家纺)临时借用人员,借用其银行账户发放发行人员工工资,代垫部分招待、办公等费用,采购污水处理服务等关联交易及不规范情形。上市委要求三元生物说明以高于滨州市北城污水处理厂采购价格向三元家纺采购污水处理服务的合理性,并要求三元生物针对上述内部控制不规范情况的整改措施与整改效果,以及现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能否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合规性。

    报告期内,公司赤藓糖醇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6.86%、43.63%、42.16%。上市委要求三元生物说明公司赤藓糖醇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公司赤藓糖醇产能增长过快也引起了上市委关注。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产能与厂房、 设备、资金等投入的匹配情况,以及产能扩张速度与建设周期的匹配情况,说明赤藓糖醇产能迅速扩张的原因与合理性;并结合赤藓糖醇生产过程中污水排放和产量的匹配情况,说明产量快速增长的合理性。

    采纳股份去年卖口罩入账超2.5亿元

    采纳股份主要从事注射穿刺器械及实验室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ODM/OEM等方式为包括纽勤(Neogen)、麦朗(Medline)、赛默飞世尔(ThermoFisher)、麦克森(Mckesson)在内的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穿刺针、注射器、实验室耗材等相关产品。

    公司注射穿刺器械按照产品适用对象的差异可分为兽用器械和医用器械。其中,兽用器械包括兽用注射针、注射器等穿刺注射器械,主要用于动物防治防疫的药液注射;医用器械包括各类一次性注射器、注射针、采血针、胰岛素注射器/针、导管类输注产品等医用耗材,主要适用于人体皮下、皮内、肌肉、静脉等注射或输注。公司实验室耗材主要包括培养皿、试剂管、细菌过滤盒等产品,用于对各类药品、食品、保健品(主要是液体类的)等微生物或细菌进行检测。

    2018年~2020年,采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337.74万元、18,131.26万元、50500.60万元;归母净利润2049.83万元、3233.31万元、13703.13万元。

    可以看出,在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超300%。对此,采纳股份也解释称,2020年年初至今,公司自国内疫情暴发后及时开展口罩产品的生产销售,受口罩业务影响,公司2020年度业绩较2019年度大幅上升。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也重点关注了采纳股份的口罩业务。2020年度,采纳股份口罩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544.52万元,但今年上半年仅实现销售收入73.54万元。上市委要求采纳股份说明口罩业务不能持续的原因与合理性。

    采纳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OEM和ODM产品占比较高,主要产品毛利率也较高。上市委要求采纳股份说明,产品以出口、OEM和ODM模式为主的背景和原因;是否存在拓展国内业务的相关战略安排;中美贸易摩擦、 汇率波动对主要产品毛利率的影响。

    此外,上市委指出,采纳股份的供应商江阴昊宇精密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昊宇)与苏州市鑫品源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鑫品源)对公司的依赖度均超过97%。上市委要求采纳股份结合采购内容、采购产品替代性等因素,说明公司向江阴昊宇和苏州鑫品源采购占其自身主营业务比重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对上述供应商形成依赖,是否影响公司的业务独立性。后续,采纳股份被要求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揭示江阴昊宇和苏州鑫品源对公司业务独立性影响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财富证券维持三友医疗增持评级:创新产品受市场青睐,主营产品强劲增长

    下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早盘开盘 棕榈涨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