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万不要和股票谈感情——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11 18:23

    如果你是股民,那就千万不要和股票谈感情,因为股市是没有感情可讲的,你对一只股票越有感情,可能会被伤害得越深。如果你是基民,不要和基金经理讲感情,基金经理也没有永远的“大神”,只有能赚钱才是真正的“大神”。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如果你是股民,那就千万不要和股票谈感情,因为股市是没有感情可讲的,你对一只股票越有感情,可能会被伤害得越深。

    如果你是基民,不要和基金经理讲感情,基金经理也没有永远的“大神”,只有能赚钱才是真正的“大神”。

    昨天晚上,雷军做年度演讲时讲到了一件往事。2018年小米在港股上市,很快股价就破发了,到2019年跌到8.28港元的历史最低价。

    雷军说,“那段时间,我的情绪非常低落,特别不愿意见投资者。有位投资者,指名一定要见我。刚见面,他就毫不客气地说,‘你们小米让我亏了这么多钱,真的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干的?’接着,从战略到产品再到管理,把我们当小学生,数落了一个多小时。我衬衣都湿了。会后,我一个人在会议室呆了很久。那一刻,我非常绝望。”

    资本市场就是这么不讲感情,不管你是如何优秀的企业家,股价跌了,那你在股民眼中就是“孙子”,可以被投资者骂一个多小时。雷军说,直到去年小米股价涨到17元多,他才感觉可以抬头挺胸重新做人。直到今年1月,小米股价涨到34港元的时候,“破发给我造成的心理阴影终于烟消云散了,我再也不用关心股价了,炒股软件对我来说没用了,通通删掉,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有人说,骂雷军的投资者太不厚道了,如今小米涨了那么多,是不是该道个歉?我觉得骂雷军的投资者,其实也没错,他投资小米,不是跟小米讲感情,更不是因为崇拜雷军、讲情怀,投资者就是到股票市场来赚钱的,如果投资者亏了钱,那么雷军什么都不是。

    近期,类似的事情发生了不少,因为股市不好,赚钱很难,那些顶流的基金经理,如果赚不到钱,一样会被投资者怼。

    比如高毅的邱国鹭,网传就被投资者怼了。因为邱国鹭的产品业绩表现不佳,投资者建议邱国鹭不要碰产品了,不要碰实战,还要减少或清零一切演讲、对话等耽误时间的活动;还建议邱国鹭就算抄不好“大腿”的作业,也能跟上时代和“大腿”们保持同一谈资。

    据说,这位投资者买了邱国鹭的产品,持有三年没怎么赚到钱。三年不赚钱,就算拉长三十年能赚钱,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还有基金经理因为没有配置新能源股票,也被基民怼。所以,投资这件事,最好还是不要谈感情。昨天是蔡经理,今天可能就变成“经理菜”;昨天还是“坤坤”、“爱坤”,现在业绩不行了,重仓白酒的张坤等顶流基金经理,现在日子也不好过。

    股票更是如此,不能谈感情,也没有什么情怀可讲。好比昨天恢复上市的盐湖股份,昨天追高的很多人被套了,今天直接跳空低开,继续大跌,盘中连翻红出局的机会都没有。

    遇到这种票,你能去将感情,继续去扛吗?根本不行,因为你本来就是抱着搏一把的心态去参与,套了就认赔出局,明天它就不再跟你有任何关系。不排除盐湖股份还有逆袭的可能,但是,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再去和盐湖股份“谈恋爱”,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如果你炒股不讲感情了,那就没那么复杂了,不要做永远的价值投资派,也不要做坚决的投机派,投机还是投资,一字之差,哪种适合你,你就怎么干。

    市道好,大牛市,我觉得做长线投资,赚钱赚得更丰满。但是如果大行情不好,震荡市,那就短线投机,避免大亏,灵活机动的做投机也行。

    当然,炒股可以不讲感情,但要讲格局。如果没有格局,你就很难把握住“主战场”,难以把握住大趋势。能不能赚大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格局。

    市场其他方面,昨天提到了氢能利好消息,今天氢能板块大涨。亿华通限售股解禁后,今天果然轻装上涨,大涨15.43%,全柴动力、厚普股份、雪人股份、雄韬股份等氢能源概念股涨停。

    另外,地产股今天罕见大涨,招保万金等都大幅上涨。地产股大涨,当然离不开传闻的“助攻”。对于地产股,我觉得就是需要格局了,大势所趋是“房住不炒”,既然如此,还是不要轻易“上车”地产股。近期表现好,只是前期跌得太多了,反弹一下而已,长期趋势没那么容易逆转。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梅西正式亮相大巴黎:我将付出全部,争取拿下欧冠奖杯

    下一篇

    女子实名举报民警贪腐、重婚?邯郸警方:已成立调查组,当事人已被停止执行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