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专家力量与仪器设备非常重要,AI在辅助诊断领域将有重大突破

    2021-08-09 14:33

    一家体检中心,为何想要接轨全球?

    国内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这几年正在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医疗扮演的角色愈发引人注目。健康管理意识觉醒,体检人次逐年上涨,专业体检中心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面对日益增加的健康体检需求,行业正在向规模化、专业化快速迈进,高速发展如何保证医疗质量成为行业难题。专注于健康管理十多年的爱康集团,在推动体检中心服务质量的路上又往前进了一步。

    近期,爱康集团旗下北京爱康君安旗舰体检中心、北京爱康国宾中关村体检中心、上海爱康君安旗舰体检中心、上海爱康卓悦望族医疗中心等4家体检中心经国际医疗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严格评审,正式获得JCI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首家荣获JCI认证的专业体检机构。

    国际JCI认证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高水平。爱康集团旗下四家体检中心通过JCI国际认证,推动了体检行业管理标准进入国际视野,为国内健康管理行业带来了一股“正能量”。

    7月28日,爱康集团旗下上海爱康君安旗舰体检中心、上海爱康卓悦望族医疗中心举行JCI国际认证授牌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行业研究员采访了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获得JCI认证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在张黎刚看来,私营体检中心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JCI认证意味着体检机构服务与国际接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将来爱康将持续聘请来自三甲医院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持续引入专业体检设备,并推广AI助力精准医疗领域发挥功效。

    一、做JCI就是做标准化,围绕客户服务持续提升医疗质量

    JCI是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简称JCAHO)用于对美国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附属机构。创建于1998年,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权威评审机构。目前,全球有7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0多家医疗机构已通过JCI认证。

    这家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全球评估医院质量的权威评审机构,期望围绕患者创建一种安全和质量文化,通过持续改变医疗流程获取更佳效果。

    2006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JCI认证的公立三甲医院,2010年,华山医院成为上海首家JCI认证的三甲医院。拥有JCI认证不仅代表了医院的服务质量与环境更为优质,也代表了医院拥有高端管理水平,此后更多的国内医院加入评选阵列。

    申请JCI认证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意味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与时间提升服务质量,爱康集团表示,此次JCI认证是按照门诊标准(非住院标准)进行验收,即按照全球最新第四版JCI门诊机构认证标准的14个章节、179条衡量标准、729条衡量要素,经过14天的评审工作,通过实地考察、访谈、现场打分等环节,爱康集团最终获得了国际JCI的官方认可。

    作为一家国内体检机构,爱康为何要花费大力气去做国际JCI认证?张黎刚表示,第一,JCI的关键基准是强调患者安全,而爱康以健康体检为核心业务,始终将客户安全放在首位;第二,作为医疗行业的从业者,医疗质量如何持续提升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课题。持续不断进行管理、流程和制度的改进是JCI的基本要求,爱康选择接受JCI的严苛评估并获得认证,是期望能够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爱康集团期待未来有一天成为世界级的管理集团,获得JCI国际认证是迈向这个目标非常重要的一步。

    JCI会给一家体检中心带来何种变化?对消费者来说,率先获得JCI认证的4家门店与其他门店有何不同?

    张黎刚表示,JCI拥有完善的标准体系,只有通过标准化的流程输出,才能获得标准化的结果。729条衡量要素做下来,非常费心费力。但是这样的结果是好的,因为缺失了任何一个衡量要素管控都有可能导致风险点发生。目前,爱康4家体检中心通过认证之后,接下来还会开展其他体检中心的认证计划,下一步也会把更高的要求覆盖到更多门店。

    二、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专家力量与仪器设备非常重要

    预防医疗的快速普及,人们的健康观念从“治已病”向“治未病”的转变,意味着体检将成为更多人消费的新常态,健康体检行业也面临“井喷式”的需求上涨。国金证券预计,当前我国健康体检市场的总收入规模约1,331亿元,未来5年,行业将以11%的增速发展,预计2023年达到2,815亿元。

    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基本原则中提出“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对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尽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张黎刚在采访中表示,对于体检中心来说,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专家力量和仪器设备非常重要。

    他提到,作为一家专业体检机构首先要在硬件上过关,例如影像设备、超声设备、CT、磁共振等,爱康是第一家大规模全部引用全球主流的医疗品牌的体检机构,引入了GE、西门子、罗氏、雅培等知名品牌的仪器设备。

    其次,在超声、X光、CT诊断上,专家力量非常重要。医生需要有足够经验判断良恶性风险,爱康要求这方面领衔的学科带头人,必须来自于三甲医院有经验的专家;同时爱康内部还成立了医科学院,定期在某个领域进行专门培训。

    张黎刚期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持续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证爱康出具的每一份报告能够代表着高质量。

    三、谈精准体检:AI在辅助诊断领域将有重大突破

    谈到精准医疗,张黎刚认为人工智能在辅助诊断领域将有重大突破,对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有重大意义。

    人工智能在医疗辅助方面的应用具有普惠意义,符合“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一流专家力量主要集中在中国十几个中心城市的500多家老牌三甲医院,要服务好14亿人口压力巨大。

    张黎刚提出,在AI出现之前,中国14亿人口,4万个眼科医生,能看眼底的眼科医生只有大概1,000个。而通过AI学习,完全可以复制顶级眼科医生的经验,放大专家价值,在眼底检查方面更广泛地触达基层。2019年,爱康集团引入Airdoc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技术。同年,在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通过Airdoc发现了两例视乳头水肿,均为30岁以下女性,并最终确诊为颅内肿瘤。

    2020年8月6日,爱康集团联合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眼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及Airdoc发布了第一个基于视网膜人工智能评估的《百万体检人群健康蓝皮书》。数据显示,整体异常检出率为74.8%,且男性异常检出率高于女性,眼底健康问题更为严重。其中,视网膜血管异常检出率在40岁-49岁人群出现了跳跃式的升高,40岁以下人群的检出率为6.2%,40岁及以上人群的检出率为75.9%,40岁及以上人群检出率是40岁以下人群检出率的12.2倍。

    同样类似的案例还有肺结核以及肺部结节的筛查,未来AI能够辅助人工进行疾病风险的筛查、诊断,将人工智能与专业医生有效结合有助于降低误判风险。张黎刚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稀缺及不均衡的压力,有利于体检中心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惠及更多老百姓。

    上一篇

    机器人:沈阳·机器人未来城用地面积约637亩不是上市公司建设项目

    下一篇

    正丹股份:镇江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