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要子公司54个店铺被亚马逊“禁售” ST华鼎摘帽路上再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21:30

    ◎电子商务也是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总营收为97.63亿元,同比增13.99%,其中电子商务营收为74.59亿元,同比增42.90%。

    ◎2021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迎来了较快的增长势头,而为上市公司贡献了主要收入来源的就是通拓科技,此次,旗下多家亚马逊店铺被封,后续又将如何变化?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5日,ST华鼎(601113,SH)公告披露,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拓科技”)多个品牌涉及的店铺被亚马逊暂停销售、资金被冻结。

    对于被封原因,ST华鼎透露,可能系部分商品的不当评论,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截至本公告日,通拓科技被禁售关闭店铺数共计54个,涉嫌冻结资金4143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20年年末货币资金的4.27%。

    针对上述跨境电商的行业性问题,通拓科技表示目前已向亚马逊平台提出申诉,争取尽快恢复相关品牌店铺的销售、解除资金冻结,并聘请了专业律师进行仲裁准备。同时,增加如eBay、沃尔玛、速卖通、Lazada等其他电商平台的销售占比,加大通拓科技自营网站投入,积极拓展欧洲美国线下实体店渠道。

    通拓科技是主要营收来源

    对于通拓科技来说,此次亚马逊店铺被查,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7年4月,上市公司收购通拓科技,并与当时的交易对手方签订了对赌协议,按约定,交易对手方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通拓科技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8亿元和3.92亿元。

    可是,业绩对赌并没完成。

    通拓科技2019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未完成当年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方通维投资、邹春元、廖新辉需向上市公司支付承诺补偿金额为34902.47万元,折合补偿的股份数量为3732.88万股。

    今年7月底,ST华鼎公告披露,截至目前,通维投资、邹春元、廖新辉尚未支付业绩补偿款。业绩承诺方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因其目前经济状况有限,无法立即解除前述质押,为了通拓科技的持续发展及团队的稳定性,同时保证业绩补偿承诺得到切实履行,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积极与通维投资、邹春元、廖新辉就补偿事项展开了沟通和谈判,现拟通过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业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以分期三年回购注销其应补偿股份的方式使其履行相应补偿义务。

    目前,跨境电商业务和民用锦纶长丝业务板块构成了ST华鼎双主业发展模式,而电子商务也是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总营收为97.63亿元,同比增13.99%,其中电子商务营收为74.59亿元,同比增42.90%。

    不难看出,对于ST华鼎而言,通拓科技的跨境电商业务是上市公司主力的营收来源。据了解,通拓科技商品品类齐全,涵盖3C电子、摄影影音、美容服饰、游戏玩具、家居户外、健康管理、汽车配件等几十个品类,SKU总量超过55万。公司通过eBay、亚马逊、速卖通、Wish、TOMTOP自有网站等多种电商平台,采用买断式自营的方式将中国优质商品直接销售给海外终端消费者。

    亚马逊是通拓科技最大第三方销售平台

    那么,亚马逊平台对于通拓科技而言,又占据了怎样的地位?

    ST华鼎表示,亚马逊是通拓科技最大的第三方销售平台,上述受影响店铺的销售额约占通拓科技2021年1-6月份销售总额的18%,将对本年度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通拓科技其他平台的店铺及自营网站未受到影响,均正常销售,公司及子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生产经营正常。

    面对当前的问题,通拓科技采取的措施是向亚马逊平台提出申诉,争取尽快恢复相关品牌店铺的销售、解除资金冻结,并聘请了专业律师进行仲裁准备。同时,增加如eBay、沃尔玛、速卖通、Lazada等其他电商平台的销售占比,加大通拓科技自营网站投入,积极拓展欧洲美国线下实体店渠道。

    对上市公司ST华鼎而言,尽管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数据仍是亏损。

    2019年10月9日,上市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代码由华鼎股份变更为ST华鼎,从业绩来看,2019、2020年上市公司净利都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迎来了较快的增长势头,而为上市公司贡献了主要收入来源的就是通拓科技,此次,旗下多家亚马逊店铺被封,后续又将如何变化?另一方面,对ST华鼎来说,又值多事之秋,能否成功摘帽也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 宝 丽:没有锂电产品

    下一篇

    万马股份:公司有部分V2G的技术的探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