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西安旅游一周大跌近15%,美能能源闯关IPO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5 17:2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上周,陕西时隔半年后再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强调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同时,秦始皇陵博物院、华清池、大唐不夜城等景区因重庆确诊病例曾到访,相继宣布暂停开放或停止演出。

    对西安来说,疫情防控又迎来了紧张时刻。

    特别是,还有一个多月,十四运即将开幕,面对国内部分省市疫情反扑,西安确实要保持警惕,加强防控。

    当然,资本市场也很敏感,西安旅游上周就大跌近15%,是陕西板块中跌幅最大的。

    西安旅游是西北地区最早的旅游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业务包括酒店投资、经营与管理,餐饮服务,旅游服务,旅游产品开发与销售,旅游景区、景点开发等多个领域,一旦疫情出现反复,这些领域是非常容易受到影响的。

    但西安旅游这段时间的大跌要全怪这波疫情也不全面。事实上,从7月13日晚,西安旅游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开始,公司的股价就进入了下跌通道。

    西安旅游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550万元~1850万元,同比增长1.84%~17.76%。主要原因系:一是旅行社业务受疫情持续影响,出入境游仍未开放;二是酒店板块仍处在扩张期,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从7月14日到上周五收盘,西安旅游股价已跌去了20%。

    值得高兴的是,上周又一家陕企——美能能源闯关IPO成功,至此,西安全市上市公司已达84家,其中境外34家,境内50家。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美能能源过会,今年新增4家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8月1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1家,板块总市值为14307.09亿元,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周减少697.89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650.81亿元。

    7月第4周(2021年7月26日~2021年8月1日),陕西股中,中国西电市值增长最多;隆基股份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中熔电气,上涨幅度为27.78%;跌幅最大的是西安旅游。此外,陕西煤业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当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美能能源。

    美能能源全称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清洁能源供应领域的专业化城市燃气综合运营服务商,主要从事城镇燃气的输配与运营业务,包括天然气终端销售和服务以及天然气用户设施设备安装业务,因此也被称为“陕西城市燃气第一股”。

    目前其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陕西省的韩城市、神木市、凤翔县。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已建成天然气城市门站 8 座,运营的高中压天然气管道长度1075.96公里。

    招股书显示,美能能源此次IPO将募资5亿元,分别用于天然气三期、镇村气化、LNG调峰储配和“智慧燃气”平台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经营效益,提供更为优质的供气服务。2018年至2020年期间,美能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3.83亿元、4.56亿元和4.63亿元,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55亿元、0.75亿元和0.87亿元。

    光环加身,业绩走高,但并非没有质疑。

    据财经网报道,美能能源此次A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是凤翔县镇村气化工程项目,招股书披露,该项目总额1.9255亿元。而上述募投项目被指已经建成。

    此外,财经网还发现美能能源下属两家子公司曾遭受处罚,但这些并没有出现在招股书中。

    6.84亿主力资金买入中航西飞

    先看融资资金,7月第4周,陕西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14.6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航发动力,金额是4.29亿元。其次是隆基股份(4.13亿元)和彩虹股份(1.04亿元)。

    再看北向资金,7月第4周,西部超导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3个百分点,中航电测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0个百分点,金钼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4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7月第4周,中航西飞净买入额居首位,为6.84亿元,其次是陕西煤业(6310.23万元)和三角防务(4838.74万元)。

     

    陕西煤业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中熔电气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中航西飞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综合来看,中航西飞吸筹最多,上周超过6.84亿主力资金买入。从消息面看,这样的央企一如既往地低调,并无利好消息释放。但最近的趋势就是对军工股特别是有国资背景的军工股看好,这类股一个很大的优势是能避开政策风险,此前对教培行业的整顿,让一部分资金会非常关注政策风险。

    西部证券跌出板块市值5强

    截至8月1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中国西电,增长27.6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隆基股份,缩水344.81亿元。

    相比前一周,西部超导名次前进3位,从第8名上升至第5名;北元集团名次前进1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8名;西部证券名次下降1位,从第5名下降至第6名;彩虹股份名次下降3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9名。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8月1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4.29%(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5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中熔电气,上涨幅度为27.78%。跌幅最大的是西安旅游,下跌幅度为14.91%。

    中熔电气此前点评过,目前作为次新股热度不减,上周股价一度达到179.52元/股,本周一又继续高开。中熔电气2021年半年报将于8月28日披露。

    此外,值得一说的还有西部证券,上周市值跌出陕西板块前五强。7月23日下午,新东方-S(09901.HK)等多家教育机构股票纷纷大跌。但在7月23日当天下午, 西部证券仍发布研究报告,继续给予新东方在线“买入”评级。因此,有声音质疑西部证券“忽悠”投资者。7月27日,西部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了质疑,该人士表示,“分析师并没有提前知道这个信息,而且流言传闻我们不能写在研究报告里。”

    附:A股省区市市值排行榜(截至8月1日)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航证券维持欧普康视买入评级,2021半年报点评:维持高速增长,定增助力发展

    下一篇

    交易异动!东软载波:近3个交易日上涨40.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