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度筹划跨界收购均告失败 ST九有复牌即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9:23

    ◎8月2日晚,ST九有宣布终止筹划重组,主要原因是由于标的和合诊断的资产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各自利益诉求不一等,公司经过多次努力,直至最后时限仍未能与个别交易对方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ST九有(600462,SH)将注册地址由深圳迁往武汉并变更公司名称,不过这似乎并没有让公司资本运作顺利起来。8月2日晚,ST九有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诊断)不低于51%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事项就此结束,从筹划到终止仅仅过去十来天,而这已经不是ST九有第一次跨界收购资产无果了。

    ST九有股票于8月3日复牌,早间开盘即被直接封在跌停板上,直到收盘仍未打开,最终收盘价2.9元/股,跌幅4.92%。目前ST九有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虽然2020年通过受赠资产实现盈利,但扣非净利润亏损的状况并没有改变,公司已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

    两次跨界重组未能成行

    ST九有原名为深圳九有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16日变更为湖北九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注册地址迁往湖北武汉市,理由是“为全面、准确地体现公司战略和发展规划”。

    部分投资者曾将迁址视为利好消息,虽然ST九有在湖北并没有太多业务,2020年来自武汉地区的直播收入仅47.92万元,但当时ST九有正在筹划收购位于湖北省的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施铁路)97.69%的股权。

    ST九有从2020年8月份开始筹划收购恩施铁路股权的事项,如果成功将获得武陵地区最大综合物流枢纽中心,从而跨界进入现代物流领域。不过这次收购历时近一年,并未就具体方案最终达成实质性协议,最终ST九有于今年7月19日晚宣布终止收购事项,原因是经各方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条件尚不够成熟。

    在终止收购恩施铁路的同一天,7月19日晚,ST九有马不停蹄筹划新的重组事项,拟收购李玮、刘志刚等所持有的和合诊断不低于51%的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ST九有与和合诊断的股东、实际控制人李玮、刘志刚签署了《意向协议(和合诊断)》,二人有意向将其直接持有的和合诊断9.11%的股份转让予ST九有,并将促使公司向其他股东收购股份。

    和合诊断是主要从事第三方检验的临床医学检验所,与ST九有现有的公关营销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主营业务没有多大关系,ST九有有望通过收购跨界进入医学检验领域。

    不过这一次收购筹划还不到半个月,8月2日晚,ST九有宣布终止筹划重组,主要原因是由于标的资产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各自利益诉求不一等,公司经过多次努力,直至最后时限仍未能与个别交易对方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连续跨界收购失败,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九有,证券部人士表示,两日后公司将针对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其他均以公司公告为准。

    2020年受赠资产被冻结

    近期ST九有不断筹划跨界收购,或许与其现有主营业务持续低迷、业绩亏损压力较大有关。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ST九有连续两年亏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3亿元、3.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71亿元和亏损3359.53万元。

    这两年的亏损,主要是由于ST九有主营的手机摄像头业务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售价下降、毛利率大幅度下降等因素,造成控股子公司深圳博立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立信)持续亏损,ST九有于2019年7月停止了博立信主要生产线的产品生产。

    2020年,ST九有虽然仍在从事手机相关的原材料采购及销售业务,不过主要创收业务已经变为业务推广、广告推广、短视频制作等。2020年财务数据显示,ST九有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净利润2039.31万元,扭亏为盈,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然亏损4440.08万元,而且主营收入也在持续下滑。贡献了1.42亿元营收的公关营销服务行业,收入较2019年下降了40.17%。

    ST九有之所以扭亏为盈,是2020年无偿受赠亳州纵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亳州纵翔)90%股权,获得了6397.32万元的营业外收入。记者注意到,ST九有持有的亳州纵翔90%股权已被冻结,冻结期限2021年7月6日-2024年7月4日。ST九有表示,尚未收到相关的股权冻结等文件,此次亳州纵翔股权冻结事项系因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程序引起。

    润泰供应链为ST九有控股子公司,但上市公司已全面丧失对润泰供应链的控制权,法院已宣告该子公司破产。不过,ST九有曾为润泰供应链对多家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已被多家银行起诉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部分案件已经进行一审判决。

    在内部主营业务不振,外部还面临司法纠纷的情况下,ST九有2021年能否扭转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的局面,还需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原股份: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约-4565万元

    下一篇

    ST浩源:收到新疆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