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A股五大上市险企在榜单上“重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2 17:43

    ●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同时,企业利润则有大幅跌落,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了解到,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SH601318)、中国人寿(SH601628)、中国人保(SH601319)、中国太保(SH601601)和新华保险(SH601336)均上榜。

    其中,中国平安以191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16位,较去年上升5位,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排在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自2017年上榜之后,今年重新上榜,排名415位,新华保险的再次上榜也意味着A股五大上市险企在《财富》世界500强“重聚”。

    今年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同时,企业利润则有大幅跌落,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了企业经营困难,但是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时,由于从疫情中较快恢复,进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国公司不仅数量上的优势扩大。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相比2020年榜单,A股五大上市险企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从21位上升到16位,中国人寿从45位上升到32位,中国人保从112位上升到90位,中国太保从193位上升到158位,新华保险时隔三年重新上榜排415位。

    在榜单中,中国平安以191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16位,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排在首位;中国人寿以144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32位;中国人保以84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90位;中国太保以612亿美元的营收位列全球榜单第158位;新华保险以29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415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包括新华人寿、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截图来源:财富中文网,下同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贡献了总保费一半以上

    A股五大上市险企重聚《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反映出中国保险市场潜力,据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世界保险业:加速复苏》报告显示,受益于刺激措施和疫苗接种,全球经济将稳健复苏,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复苏之路。

    保险行业发展前景乐观,预计今明两年全球保费收入分别增长3.3%和3.9%,全球保险市场规模在2022年首次达到7万亿美元。新兴市场继续成为全球保险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中国在全球保费总额中的份额将持续扩大,总保费收入预计在2024年之前超过1万亿美元。

    截至7月16日,5家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全部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426亿元、4222.1亿元、3415.28亿元、2231.86亿元、100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1%、-5.17%、1.93%、3.67%、3.85%。其中,保费收入最高的是中国人寿,增速最快的是新华保险。

    上半年5家A股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总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同比增长0.64%。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这意味着5家上市险企贡献了一半以上的保费收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靠智电:陈晓晖累计质押股数约为1766万股

    下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8月2日共成交101笔,三棵树成交12.0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