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快速调整后的反弹抢不抢?主力资金和融资客怼起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1 16:02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融资客却与主力资金背道而驰:比亚迪、包钢股份、赣锋锂业这些被主力资金大力买入的个股却遭到净卖出。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这个反弹抢不抢?资金充满矛盾

    正所谓盘久必跌,前期反复争夺30日均线之后,本周沪指突然出现向下跳空调整,并且跌破年线,创出8个月新低。随着指数的剧烈调整,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大幅增加为992.41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形成强烈反差,周一净流出金额高达542亿元,创出近半年单日净流出金额新高;不过,周四反弹时净流入金额也达到了322亿元,同样也创出近半年单日净流入金额新高。然而,周二和周三也分别净流出300亿元。这反映出场内资金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久攻不下选择快速出逃;一方面又生怕错失机会,一旦跌到位就加速进场博反弹。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高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稀有金属股继续新高,股王惨遭抛售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241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增加为522只,这显示出主力资金在快速调整中流出明显。

    本周在“宁组合”的带动下,有色金属股继续暴力拉升,不过主要集中于稀有金属类个股。赣锋锂业、五矿稀土、北方稀土均未出现明显调整,而且还不断创出阶段性或历史新高,被净买入金额也均超过16亿元。不过,与上周一样最受主力青睐的还是比亚迪,被净买入40亿元居首。消息面上,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问询,上市进程又向前一步。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茅指数”相关的行业龙头白马股仍然萎靡不振。股王贵州茅台本周跌破1700元/股创出9个月新低,被净主动卖出50亿元居首。创业板指标股东方财富虽然本周调整幅度并不大,但是却被净主动卖出27亿元居于第3位。值得注意的是,正泰电器本周大涨18%创出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但是却被净主动卖出19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加入“净流出200亿”行列

    由于本周调整快速而猛烈,两市没有一个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只有综合行业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低,不到10亿元。

    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有8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周明显增加。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出金额仍然超过200亿元,同时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也加入这一行列。此外,化工、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计算机行业的净流出金额也较高。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一度跌破1.8万亿元 融资客在多只个股上“背道而驰”

    在7月23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一度快速回落,跌破1.8万亿元关口,之后又缓慢收回。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本周融资客出人意料地重仓杀入总市值重回5000亿元的中芯国际,融资净买入15亿元遥遥领先。消息面上,市场传言华为正在自研芯片,由中芯国际代工。上周就受到各方资金抢筹的Mini LED概念股三安光电,本周继续连创历史新高,被融资净买入8.7亿元。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融资客却与主力资金背道而驰:比亚迪、包钢股份、赣锋锂业这些被主力资金大力买入的个股却遭到净卖出。不过,最让人没想到的是,牧原股份融资净卖出金额高达29亿元居首,同时股价也创出了1年零6个月新低。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万小散惨遭“钝刀割肉”:3个月翻倍龙头股狂收17连阴创新低是什么鬼?

    下一篇

    德尔塔怎么防?国家卫健委给出“五字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