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320只基金,仅740只基金成为同行眼中“最靓的仔”!占全市场基金的不到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19:48

    最新的二季报显示,全市场仅有740只基金受到FOF基金经理的亲睐,仅占全市场基金的不到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基协披露了截至6月底的公募数据,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23万亿元,基金数量超过8320只,一方面,随着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多,投资者选基的难度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记者却注意到,虽然基金不断增多,但是对于FOF基金经理来说,真正能够入眼的基金其实并不多,最新的二季报显示,全市场仅有740只基金受到FOF基金经理的亲睐,仅占全市场基金的不到9%。

    仅740只基金被FOF选中,占比不到9%

    根据中基协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了23万亿元大关,达23.03万亿元,相较于5月底的22.9万亿元,又增长了约0.13万亿元。

    其中货币基金依然占大头,达9.27万亿元,混合型基金次之,达5.62万亿元,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则分别为2.94万亿元和2.26万亿元。

    除了规模的增长,还有基金数量的增长,在5月底时,全市场基金数量突破8000只,达到8061只,而仅仅一个月时间,基金数量进一步攀升至8320只,增幅约为3%。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不断增加的基金数量,选基的难度可谓是越来越大了。

    要从全市场8320只基金选出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即使是运用各种选基工具,可能也不见得对基金能有很好的了解。但是别忘了,市场上还有一类FOF产品,他们擅长于从全市场选基,而且相比于普通投资者,他们对于基金的了解以及所能运用的工具,都要更胜一筹。

    不过,同样是从6月底的数据来看,根据基金二季报统计,全市场8320只基金,仅有740只基金成为FOF配置的重仓选择,占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的9%,合计重仓持有规模552.62亿元。

    其中重仓持有规模超过2亿的基金有64只,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基金二季报,记者统计

    从表格可以看出,FOF基金二季度重仓持有5亿以上的基金产品共25只。在FOF持仓规模最大的五只基金产品中,富国基金旗下产品最多,有三只排进前五,分别为富国信用债、富国产业债、富国天利等债券基金,前五的另外两只产品分别为兴全稳泰、交银纯债。

    33只基金被5只或5只以上的FOF重仓持有

    进一步细分来看,首先,来看FOF重仓基金最集中的公司,记者注意到,FOF最喜欢选的基金集中在以下这些公司,重仓的规模均达到或超过了10亿元。

    数据来源:wind,基金二季报,记者统计

    其次,在FOF最亲睐的基金中,有33只基金被5只或5只以上的FOF重仓持有,其中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海富通改革驱动、富国产业债、富国价值优势、国债ETF、兴全模式、易方达信用债是FOF重仓较多的基金。

    数据来源:wind,基金二季报,记者统计

    此外,从基金品种来看,全市场FOF产品重仓持有纯债与一级债基金规模290.22亿元,占比过半;而以“固收+”为概念的二级债基与偏债混合型基金被FOF合计持有50.4亿元;另外,包含普通股票、偏股混合、灵活配置、以及平衡型等四类主动权益基金被FOF重仓持有149.4亿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择基金,通过这些FOF基金经理已经选出来的基金,来做进一步筛选,很可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证协向券商征求意见:细化需保荐机构进行复核的“重大事项” “重大异常”认定标准

    下一篇

    六国化工: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52亿元,同比增加132.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