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创新的时代 金地如何打造产业园区“新名片”领跑热点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23:34

    今年是金地集团创立的第33年,也是金地集团上市20周年。发展至今,金地集团已逐渐完成从“综合型城市服务商”到“产城融合新区发展商”的身份转变,产业业态丰富,涵盖房地产开发、商用地产及产业园镇开发运营、物业服务等。

    特别是经济发展至产业创新时代,产业地产被看做是热点。而以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为代表的金地人认为,产业地产的核心能力和终极目标是孵化一个产业,金地需始终秉承实业之心,紧扣中国城市升级发展脉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专精笃实的产业发展之路。

    深圳金地威新中心

    实际上,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金地是国内较早且少有的引入外资在产业地产领域投资开发并自主招商运营的企业。

    名义上看,金地成立专注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的平台是在2016年,但金地从1988年正式注册营业之日起,就带着产业的基因和产业报国的初衷。

    1988年,金地集团在福田区政府的指导下,完成了整个金地工业区的建设、开发,并运营管理;2000年,由金地集团打造的首个产业项目珠海金地门道面市;2012年,金地集团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成立金地商置,在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深圳,成功打造运营了产业园区样本——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

    而2016年,依托金地集团和金地商置集团双上市公司平台,成立专注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的金地威新产业公司,标志着金地产业园发展进入到新阶段。彼时并收购启客集团管理上海8号桥,被业内认为是金地产业园规模、专业化发展的加速键。

    乘着改革开放春风,产业报国之心始终伴随着金地集团发展之路,同时也为金地威新布局17座城市,开发运营36个产业类项目,积累了大量经验。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做好一个高科技园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能够形成投资、孵化、加速、园区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模式,我们认为这是所有产业园区发展的终极目的”。

    金地模式 投资+空间运营+孵化闭环运作

    金地威新自成立后便升级产业园发展路径,致力通过“投孵研管退”全链条实现产业内生增值,形成了全周期的企业服务体系,并以行稳致远的理念持续探索,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在产业投资孵化上,金地集团助理总裁、金地威新总经理张晋元介绍称,金地一直聚焦生命工程、人工智能等前沿行业,在美国硅谷、深圳、上海、北京等全球产业高地组建了多只产业基金,建成了多个孵化器,并聚焦产业前沿项目进行战略投资,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研发、生物科技、基因检测等领域。

    金地不仅组建了多只产业基金,积极找寻行业发展新风口,同时在产业人才配备方面,也匹配了相应专业资源,例如金地海外医疗健康投资负责人何飚博士,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分子遗传学博士、北京市特聘专家,在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专业投资领域有着近十年履历,曾领投单细胞测序、免疫癌症药开发等多个生命科学项目。

    在空间运营服务方面,金地威新关注企业发展的每个需求,想企业所想,协同母公司金地集团的优势资源,整合政府机构、顶尖高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多重资源,为全产业链条赋能。

    具体到实际操作中,金地在其运营产业园内,通过金地产业大讲堂的形式充分调动聚合优势资源,提供包括政策、金融、人事、战略咨询、数字化转型、市场对接、产学研、金地企业家联盟等产业服务。

    如在已举办的生物医药专场,金地产业大讲堂邀请了业界专家分享生物医药、孵化器和政策申报等知识,更好地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发展。

    为解决园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困惑,帮助企业通过金融工具把握市场机遇,在金融服务产业专场,金地产业大讲堂邀请到中金公司、经纬中国、上海银行、浙商银行等金融行业大咖,并联合协诚咨询、蓝海人力等服务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金融主题讲座,通过温暖、专业、高效的服务,助力园区企业升级发展。

    “通过投资+空间运营+孵化加速的服务,金地已帮助多家有潜质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实现了突破式的成长”,张晋元表示。

    金地高度 让企业站得更高

    金地产业园投建管的理念之一是,让企业站得更高就是金地所追求的高度。金地威新通过打造产业研究的顶尖智库,研究宏观经济、战略新兴产业,不仅为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做顶层设计,还为入园企业的发展保持领先创造绝对优势。

    金地产业研究院助理院长高晓伟在近日的金地集团产业品牌媒体行活动上表示,与传统的产业投资基金不同,金地集团并不只是为了获得简单的股权投资回报,而是希望通过产业投资,培育“独角兽”企业,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以呼应城市产业升级的需要,最终形成“投资、孵化、产业”一体化的金地高科技产业生态圈。

    因此,金地除了做通用型的产业园外,金地还做了大量难度颇高、专业化要求更强的主题产业园,如在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做生物医药的主题产业园等。这也是金地与其他做产业园区的企业最大不同之处。

    在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中,达闼科技是与金地深度合作的成功样本之一。达闼科技是一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公司,2015年3月在北京成立,专注于实现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级别的安全云计算网络、大型混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等技术研究,在世界各地均设有分支机构。

    “达阀科技和金地的合作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范例”达阀科技副总裁吴启刚表示,金地为达阀科技的智能机器人提供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和展示的空间,另一方面达阀科技通过参与金地旗下的项目,为金地的管理智能化提供了很好的产品和技术。

    在吴启刚看来,达阀科技和金地威新通过在上海闵行马桥建造智能产业园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了国内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

    金地顶层构想 与城市共融与产业共生

    在国家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金地认为房企应承担更综合的职能,以实业之心做好产业地产,通过布局优质产业园资产,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保持城市活力,同时对于助力地方政府推动地方产业升级,有着强大的引领作用。

    金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引擎城市深圳所打造的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现在在业内已享有“中国南硅谷”的美誉。该园区是深圳较早一批开发的科技产业园区,松下、华为、大疆等企业先后入驻,而金地根据其产业聚集特性,将定位为人工智能、芯片、5G通讯为主的主题研发类产业园,高规格高标准的投资+空间运营+孵化闭环运作,再次吸引了大量科创优质企业慕名入园。

    而作为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三期项目,金地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的全新封面作品——金地威新中心,其定位是国际甲级智慧生态商务标杆,也是金地产业探索最前沿成果的集中展现。

    金地商置商业管理公司写字楼部副总经理张伟介绍,深圳金地威新中心是近年来深圳写字楼市场入市持有型最大规模的项目之一,总建面约28万平方米,是明星项目深圳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的升级之作,支持科技园片区产业链向着更宽、更高的领域发展。

    截至2021年6月,金地产业园区已实现了在全球近20余个产业核心城市布局,开发运营产业类项目达36个,运营面积逾420万㎡,布局区域覆盖中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美国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圣何塞、圣地亚哥等全球产业高地,产业园区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及目标产业领域的领先企业入驻。

    同时,金地威新依靠优秀的产品打造能力和强大的综合运营能力,在业内荣获诸多殊荣,荣膺“全国产城发展商综合实力TOP5”,金地威新启客公司凭借优秀的运营服务能力荣获“全国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TOP10”;南京·金地威新雨花创新中心更是斩获“全国优秀产业园区TOP10”。文/王大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昆明公寓去化周期超四年半 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下一篇

    公募REITs扩容在即 房地产存量管理成为热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