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揪心,赴张家界旅游后已有10人感染!南京重型患者增至7例,传播链蔓延6省13市,会不会失控?张文宏最新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14:1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近期南京疫情跨省传播,令全国人民揪心。

    国家卫健委29日通报,2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5例,本土病例24例(江苏20例,四川3例,北京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本土2例(湖南1例,四川1例)。

    值得注意的是,28日北京、江苏淮安等多地新增与张家界旅游关联病例。而此前,辽宁大连、湖南常德等各城市的感染者流调也共同指向张家界。

    受该消息影响,被誉为“中国山水旅游第一股”的张家界28日下跌7.87%,29日低开后小幅拉升,截至发稿,微涨0.21%,每股报4.81元,总市值19.47亿元。

    而同样在张家界运营园区的宋城演艺股价28日下跌5.57%,29日股价小幅震荡,截至发稿,微涨0.3%,每股报13.27元,总市值347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张家界疫情,主要还是因为南京疫情外溢造成的二次传播。

    大连发布的流调显示,7月26日大连排查出的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曾于7月22日在张家界观看魅力湘西剧场演出。3人曾于7月17日由大连飞往张家界,去程途中,在南京禄口机场转机,期间停留约2小时。

    7月27日,大连再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其并无南京禄口机场旅居史,但曾在7月22日晚与上述3例大连无症状感染者在张家界共同观看魅力湘西剧场演出,观看演出席位均为A座席居中位置,前后邻排(8、9排)。

    据极目新闻不完全统计,南京173名感染者加上关联南京疫情的6省13市感染者,传播链已感染近200人;全国有张家界旅居史的感染者已有10例,此外,江苏淮安也有4名有张家界旅居史的人员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未确诊)。

    890631417310048256.png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

    曾去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

    7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现住昌平区回龙观龙跃苑二区,为昌平区生命科学园某保险集团员工。7月20日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7月25日返京,7月26日出现发热等症状。7月28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这也是北京市时隔180天后,再次报告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4494093353003607040.png

    890631417310048256.png

    江苏淮安发现4人初筛阳性

    曾去过湖南张家界旅游

    7月28日下午,江苏淮安市发现4名(洪泽区3名、盱眙县1名)去湖南张家界旅游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未确诊)。

    目前,洪泽区实施封闭管理,关闭所有离洪通道。

    6915589756277014528.png

    890631417310048256.png

    长沙新增1例核酸阳性者

    7月29日,长沙市宁乡市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1例,初步研判为四川省确诊病例的关联者。初步调查情况如下:罗某某,男,12岁,学生,现住址为宁乡市城郊街道,7月24日下午-7月26日随邻居共5人自驾前往常德市游玩后返回宁乡(据了解5人返回住地后未离开宁乡),因发热于28日下午前往宁乡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排查,核酸检测阳性,后经长沙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其他同行旅行人员结果暂阴性。

    初步流调显示罗某某7月24日晚20:40至22:00左右曾在常德武陵区大小河街乘坐三号船游穿紫河,与四川3例确诊病例和常德武陵区无症状感染者周某乘船时间存在时间重合,初步判定为四川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后续情况将及时报告。

    890631417310048256.png

    南京疫情已有7例重型患者

    7月28日0-24时,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南京市报告18例;扬州市报告2例),10例为轻型,10例为普通型。以上病例均在当地医院隔离治疗。当日全省解除医学观察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1例(其中轻型78例、普通型86例、重型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扬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宿迁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

    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28日晚间发布通告,南京正在分区、分时段开展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全部居民,含暂住人员。市民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374918455540181913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890631417310048256.png

    南京疫情会不会失控?

    张文宏最新分析

    29日凌晨,张文宏发布微博称,在南京本地,与禄口机场相关感染人员的家庭聚集发病是主要的特征。禄口地区出现较多与机场相关的成簇病例,但南京其他区域并未出现较多的没有源头的社区病例,说明还处于大范围社区弥散前阶段。南京目前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对此应该有信心。

    关键还是后续1-2周的监测,如果进一步出现了较多与禄口机场无直接相关的病例,则标志着疫情规模会扩大,可能需要采取更为果断的措施。

    目前这个阶段最需要冷静,严格遵循防控策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让城市慢下来。逐步逐区完成核酸检测,最差的时候就会过去。

    144480190708866048.png

    此外,他认为,数据显示,未来哪怕每个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会流行,不过流行的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

    开放后还会有人感染,未来各国均要面对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与疾病的传播,但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市民的防控意识,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医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终达到与病毒的和谐共处。

    8151628210786347008.png

    26794403677395896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北京卫健委、极目新闻、淮安发布、张文宏医生微博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下一篇

    孙颖莎4比0横扫伊藤美诚,和陈梦会师乒乓女单决赛!游泳摘2金!羽毛球也有好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