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06:04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达纽约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抵达美国履新。秦刚是第十一任中国驻美大使,出使美国之前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已于6月23日离任回国。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

    秦刚大使到达时受到驻美国使馆公使李克新、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等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欢迎。

    据中国日报,稍早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发布了一段秦刚登机辞别的视频,并写道:“愿太平洋之行一路平安!祝秦刚大使一切顺利。”

    据环球网,刚刚抵达美国履新的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发出了自己到任后的第一条推特,内容为:已抵达美国,期待在这个国家接下来的时光。

    值得注意的是,秦刚的推特简介已改为“中国驻美大使”。这在其推特账号首次发推,而配图为自己抵达机场时的照片。照片中,秦刚大使所戴的口罩上还印有五星红旗的图案。

    同时,秦刚还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上发表了欢迎辞:

    中国驻美国使馆坚持致力于同美国各界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建交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极不平凡。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两国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将是两国人民之大幸、世界之大幸。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永无止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处需要相知,相知需要沟通了解。我希望本网站成为使馆沟通美国各界的桥梁、各界朋友了解中国和中美关系的窗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抵达华盛顿,并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

    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当时正值冷战时期,中美相互隔绝,富有远见的基辛格博士不得不以隐蔽的方式,取道他途,前往中国。50年后的今天,作为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我可以公开踏上正途,直抵美国。时过境迁,令人感慨。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半个世纪,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不仅深刻影响了两国,也深刻改变了历史、改变了世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人间正道是沧桑。习近平主席说,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拜登总统说,凡事皆有可能。我将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同美国各界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当前,美国正在拜登总统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经济发展。我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秦刚简历:

    据外交部官网,秦刚生于196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

    1988年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

    1992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在西欧司、驻英国大使馆交替任职;

    2005年,秦刚任新闻司副司长,兼任外交部发言人;

    2010年,他第三次赴英出任驻英国大使馆公使,一年后回归外交部新闻司担任司长,并二度出任外交部发言人;

    2014年,秦刚转任礼宾司司长,3年后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18年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欧洲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日报、外交部官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29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收涨2.52%

    下一篇

    深夜重磅!美股中概股疯狂拉升,A50大涨超2%,到底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