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端厂商加速新品落地 Mini LED板块持续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7:39

    ◎今年以来,包括TCL、创维、LG、小米、康佳、长虹、海信、飞利浦等在内的多家厂商陆续公布Mini LED电视产品

    ◎今年4月21日,苹果召开了春季发布会,其中12.9英寸的iPad Pro首次使用了Mini LED屏幕,业内认为这标志着Mini LED技术已经成熟,进入商用元年。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7日上午,MiniLED板块持续拉升,截至当日收盘,中京电子(002579,SZ)涨幅达6.92%,北京君正(300223,SZ)涨幅为3.33%,光莆股份(300632,SZ)、聚灿光电(300708,SZ)跟涨。

    消息面上,华为将于本月29日发布搭载Mini LED背光的新款智慧屏,有望引领行业趋势,加速Mini LED技术渗透,并催生一系列投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Mini LED又名“次毫米发光二极管”,是指晶粒尺寸约在50~200μm的LED,其晶粒尺寸和点间距介于传统小间距LED和Micro LED之间。Mini LED相比于其它显示产品,拥有显示效果好、显示寿命长、更省电、价格便宜的优点。据LEDinside预测,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7800万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1.75亿美元。

    今年以来,包括TCL、创维、LG、小米、康佳、长虹、海信、飞利浦等在内的多家厂商陆续公布Mini LED电视产品,三星作为全球OLED面板龙头,也在今年3月22日推出Mini LED电视,计划全年生产200万台。与此同时,在平板和笔记本电脑领域,Mini LED也受到关注。今年4月21日,苹果召开了春季发布会,主要发布了iMac、iPadPro、Airtag,其中12.9英寸的iPadPro首次使用了Mini LED屏幕,业内认为这标志着Mini LED技术已经成熟,进入商用元年。

    终端厂商积极布局Mini LED

    从应用场景来看,Mini LED主要应用于直显和背光,其中,直显是指直接应用LED芯片作为像素点,来实现画面的显示,而背光可以看做是传统LCD屏幕的升级版,主要可以有效提升对比度,增强画面表现力。华西证券指出,目前,Mini LED直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主要应用于高端显示市场和商用市场;而Mini LED背光则是将Mini LED作为LCD面板的背光源,使其具有超高对比度、高色域、高动态范围(HDR)的优势,从而大幅提升显示效果。

    华西证券认为,2021年Mini LED将真正迎来大规模量产。电视、显示器市场将率先起量,笔记本、平板市场潜力巨大,而车载市场是Mini LED后期重要市场,验证周期较长,起量较晚,到2025年,Mini LED背光模组年出货量将达到1.7亿片左右,其中显示器、笔记本、平板等中小尺寸消费应用将占65%左右。

    目前,以家电厂商和手机厂商为代表的大厂均已陆续推出搭载Mini LED的产品,确立了Mini LED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TV端方面,近期三星、LG、TCL等纷纷发布新款搭载Mini LED背光的电视机型,新产品主要定位高端,采用4K或8K分辨率,尺寸涵盖65~85英寸,价格在1万到数万元不等。7月26日,华为终端发布微博称,将于本月29日发布华为智慧屏V75 Super。海报显示,该智慧屏背光依靠多达46080颗Super Mini LED芯片。伴随终端厂商的积极布局,Mini LED背光TV有望进入销量爆发期。根据Omdia预测,全球Mini LED背光TV产品销量将由2019年的400万台增长至2025年的5280万台,年均复合增速53.73%。

    显示器端,自2019年6月苹果发布Pro Display XDR后,Mini LED显示器开始受到IT终端厂商追捧,三星、华硕、宏碁、戴尔和联想等纷纷发布新款机型,该类产品定位于超高端显示市场,通过Mini LED背光加持,并辅以高刷新率、HDR、高色域等高端配置,在显示效果上对标专业级显示器。

    不同于Mini LED在TV和显示器领域开辟的新局面,目前笔记本及平板端的相关产品发布较少。但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此前曾预测,苹果推广Mini LED趋势明显,预计6款产品将在2021年年底前面市。一旦苹果正式发布,预计将引领新型显示趋势并推动其他厂商跟随,从而给Mini LED背光市场带来可观增量空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认为,Mini LED最近爆发主要是因为苹果iPad Pro今年才出,并且华为也宣布即将发布相关新品。而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则对记者表示,当面板尺寸放大时,OLED的生产良率会大幅下降,导致大尺寸OLED的成本高居不下。经过几年的发展,Mini LED技术逐渐成熟、成本也降了下来,更加适合电视等领域的应用。另外伴随着Mini LED产能和良率的解决,它在其他市场也将打开应用空间。

    多家产业链公司之前披露Mini LED业务进展

    伴随着多家厂商推出Mini LED产品,Mini LED产业链A股公司近期备受关注。其中,瑞丰光电(300241,SZ)、聚飞光电(300303,SZ)、三安光电(600703,SH)等多家公司股价大涨。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产业链公司也开始在互动易等平台披露公司的MiniLED业务进展。

    其中,深天马(000050,SZ)表示,公司Mini LED主要针对显示屏的背光源应用,在节能效果和显示性能等方面具备优势,公司针对不同架构自主研发了驱动算法,以提供客户多种解决方案,目前主要面向车载客户。

    瑞丰光电则表示,目前公司Mini LED已经开始批量出货,也有搭载瑞丰Mini LED背光产品的终端产品面世,预计2021年下半年还会有更多搭载瑞丰Mini LED背光产品面世,随着终端产品不断推出,公司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同步扩产。今年5月,瑞丰光电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融资6.99亿元,本次非公开的资金主要用于RGB LED及Mini LED业务的扩产。

    更早之前,即7月13日,三安光电称,Mini LED芯片是公司LED产品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公司已于2018年2月披露了与三星预付款协议,已经持续出货Mini LED芯片。公司将逐步释放产能,原有产能基本处于满产;聚飞光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的Mini LED产品去年开始就已经批量供货,供货量较大的Mini LED背光产品用于电视的背光源,Mini LED的市场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有搭载公司Mini LED背光的终端产品进入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雪迪龙: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出售完毕

    下一篇

    兴民智通:最近五年公司受处罚或监管及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