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晕了晕了!两日大跌复盘:下半年进场的北向资金已跑光!强势的芯片半导体也被机构狂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9:12

    今天上午市场指数层面相对平稳,但行业间的分化依然明显,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部分板块涨幅夸张,但难掩整体赚钱效应的不佳。午后锂股电持续回落,宁德时代大跌逾8%,截至收盘,沪指跌2.49%,跌破3400点同时跌破年线。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午后大小指数再度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2.49%,跌破3400点同时跌破年线,创业板指跌4.11%,科创50收跌0.75%,盘中一度大涨4.5%创年内新高,两市下跌个股逾3400只,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破万亿。

    午后锂电股持续回落,宁德时代大跌逾8%,赣锋锂业大跌9.8%,亿纬锂能、西藏珠峰、西藏矿业、天际股份等10余只个股跌停或跌超10%。半导体芯片整体走势偏强,但尾盘受大势影响板块指数持续回落,留下长上影。

    南方基金认为今天上午市场指数层面相对平稳,但行业间的分化依然明显,以半导体为代表的部分板块涨幅夸张,但难掩整体赚钱效应的不佳。午后空头情绪继续发酵,半导体高位回落,而前期强劲的新能源相关板块跌幅放大。

    国泰基金表示,今天市场调整主要是昨日行情的延续,原因在于产业政策调整引发市场担忧。高风险偏好窗口期已过,此前一些暂缓公布实施的相关产业政策陆续出炉。上周公布的教育行业“双减”导致海外科技股暴跌,同时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口腔、白酒、医美等行业遭遇政策利空的担忧,地产的政策压制也在近期进一步加码,使得前期热门的消费、医药板块和银行地产板块大跌。

    银华基金胡银玉认为,由于资金近期持续扑向新能源、半导体板块,并甩卖原有的医药消费乃至金融以及一些传统行业的持仓,导致市场出现显著的两极分化。上周末的教育政策,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投资者对传统行业,尤其是医药消费乃至互联网中一些有垄断属性企业的担忧,加上市场担心那些可能影响生育的行业会有政策打压,所以导致了资金继续加速流出这些板块。

    多只教育类个股跌超18%

    虽然近两日沪指累计跌幅达4.77%,但从市场个股来看,仍有1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20%,涨幅最高的为天翔退,近两日上涨逾4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天翔退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于2021年7月1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预计2021年8月30日被终止上市并摘牌。

    而跌幅榜上,有6只个股期间跌超2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教育类相关个股跌幅居前,其中豆神教育跌近30%,科德教育、学大教育、昂立教育、勤上股份和中公教育分别下跌了21.72%、19.02%、18.58%、18.5%和18.05%。

    近两日涨幅前二十只个股

    近两日跌幅前二十只个股

    北向资金两天卖出170亿元

    从近一周主力资金看,Wind数据显示,新能源、半导体板块个股获得了资金青睐,比亚迪、大全能源和天齐锂业分别净流入主力资金33.78亿元、31.4亿元和22.51亿元;而资金净流出个股集中在白酒、金融和医药等板块,京东方A净流出52.84亿元,另外贵州茅台、五粮液和舍得酒业分别净流出40.78亿元、34.68亿元和21.27亿元。


    整体看,近一周主力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出态势!除了主力资金外,北向资金的动向也颇引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北向资金近两日合计净流出169.74亿元,其中今日净流出41.72亿元,从而导致本月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37.66亿元。

    不过整体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仍净流入了2198.95亿元,开通以来净流入逾1.42万亿。

    从个股具体看,近7天复星医药、万华化学、歌尔股份和五粮液均获得超11亿元的资金净买入,而京东方A、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和片仔癀则均出现净卖出超10亿元。

    近7天北向资金动向

    教育ETF上市后累计跌幅逾38%

    近两日,股市的大幅调整直接波及了场内ETF,不少ETF近两日涨跌甚至赶超了个股!

    受市场大幅下跌影响,两市共465只ETF中,仅有16只ETF翻红,涨幅超1%的ETF仅有10只,中融500和半导体涨超10%,表现最好,但中融500流动性不足,今日收盘后溢价10.18%。

    跌幅榜上,有20只ETF近两日跌逾11%,其中教育ETF连续两日跌停,自6月17日以来,累计跌幅已达38%!教育ETF跟踪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近期跌幅较大的中公教育、新东方教育和好未来等均为该指数权重股。

    此外,多只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跌幅居前,近两日平均跌幅约13%,4只跟踪中证沪港深互联网的ETF平均跌12%,酒ETF跌11.46%。


    整体看,跟踪芯片半导体、纳斯达克等板块指数的ETF涨幅靠前,跟踪港股市场科技、互联网的ETF跌幅居前。

    下跌之际,ETF的资金流向又是怎样的?数据显示,近一周有26只ETF份额增长超1亿份,其中,两只医疗ETF、军工ETF和酒ETF获得了资金大幅买入,分别增加了8.65亿份、7.82亿份、7.41亿份和7亿份。

    资金流出方面,近期表现强势的芯片半导体被逢高抛售,芯片ETF、半导体近一周份额分别减少了10.84亿份和10.18亿份。


    整体看,主力资金调仓换股动作明显。

    南方基金表示,总体来看,近几日市场的调整是撕裂的行业分化格局带来的交易层面负反馈。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二八分化明显,甚至称得上一九分化。涨幅居前的新能源及相关板块明显进入亢奋状态。交易亢奋必然导致波动率的急剧攀升,一旦赚钱效应不能得到延续,放大的波动率会变为向下的回调。

    在本周市场连续调整后,对于后市,南方基金认为,中短期宽基指数层面仍以宽幅震荡为主基调,但考虑到近期表现强势的新能源、周期等板块呈现一定的交易亢奋,需要警惕其交易风险,一旦风险释放可能会对部分相关指数产生一定的拖累。参考今年二月份情况,市场风险的释放最终会反映到成交热度的变化,一旦热度回落到较低水平,阶段性大幅波动的情况便会步入尾声。

    中长期角度来看,当前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本质是紧信用宽货币,其意味着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概率不大,进而对于权益资产,市场较难看到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国内股市运行中枢逐年抬升的趋势非常明显,对于未来大的方向我们继续保持乐观。在行业层面,科技、消费、医药仍是中长期布局是主赛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移为通信:建设银行中标项目上半年一直处于前期的准备状态中

    下一篇

    潍柴动力:公司为全系列全领域动力总成提供商,发动机产品已经批量配套于叉车等非道路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