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昕:谁不是过着一种人生又向往着另一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7:42

    在《快乐大本营》一站就是十几年,“小透明”“爱哭”等贴在吴昕身上的负面标签不少,从主持人到演员,从真人秀到舞台剧,吴昕为何不断跨界?在副业风生水起的同时,是否忽视了主持主业?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我杀了人,准备去自首。”舞台聚光灯下,知名主持人吴昕饰演的日浦美月,一上场便让众人眼前一亮。

    日浦美月是话剧《片想》的主要角色,改编自日本人气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单恋》。

    首次登上话剧舞台的吴昕“风格大变”:一改往昔的甜美形象,不再是“乘风破浪”里长发飘飘的“姐姐”,而是黑色衬衫搭配藏青色西裤、头顶利落短发的酷帅装扮,她用强烈的情绪冲突担当着整部剧的核心。

    《片想》演员上台谢幕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摄

    在《快乐大本营》一站就是十几年,“小透明”“爱哭”等贴在吴昕身上的负面标签不少,从主持人到演员,从真人秀到舞台剧,吴昕为何不断跨界?在副业风生水起的同时,是否忽视了主持主业?在《片想》成都站巡演之际,吴昕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从书迷到话剧演绎者

    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是由东野圭吾小说改编的国产电影,如《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店》上映时,备受观众喜爱,分别斩获4亿元、2.23亿元的高票房成绩。

    此番被搬上大舞台的《片想》,在东野圭吾众多悬疑小说中,文学性极强,试图通过抽丝剥茧让观者了解悬疑真相的同时,直击众人内心。

    “这是一部需要观众静静地慢慢看,走出剧场后会带给你思考的作品。”《片想》制作人仵桐在成都巡演前夕向每经记者分享道,“这部戏中蕴藏三个轨迹。作品本身有一个轨迹,是东野圭吾与读者间的博弈;我们在这个创作中,从三个主角的视角来解读讲述,是第二重轨迹;台上演员在各自角色所塑造的则是第三重轨迹。”

    吴昕(中)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摄

    作为《片想》的主要演员,吴昕饰演的是一个有性别认同障碍的女性。她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有些重。“一开始,大家都很自如地拿着自己的台词在舞台上练习,而我就像个柱子一样钉在舞台上不知道怎么办。”

    虽然吴昕有着丰富的登台经验,在《快乐大本营》《我家那闺女》《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中都有精彩表现,但出演舞台剧还是第一次,更何况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大IP。吴昕告诉记者,在排练过程中,肢体练习对她而言是最大的挑战。“这个角色其实和我本人有很大差别,我是很软妹的,但日浦美月是非常有力量感的。所以导演对我进行了大量体能训练,从走路、站姿、声音等多方面进行了训练,一次次练习后,才能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达。”

    “我一直对话剧非常感兴趣,入行的时候看到很多前辈演话剧就很羡慕。”谈及自己跨界舞台剧的初衷时,吴昕笑道,“我是东野圭吾的书迷,当这个项目找到我时我很开心,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完成不了,幸亏制片人一直给我鼓励,告诉我‘你一定可以’。”

    十几年间不断跨界 不再想撕下负面标签

    当主持人、演影视剧、参加女团、演话剧……今年38岁的吴昕,不同职业给她带来的人生体验越来越丰满,但这当中褒贬不一。

    23岁时(2006年),吴昕加入《快乐大本营》,与何炅、谢娜等一起主持这档人气极高的综艺节目,她在节目中一站就是十多年,却是一个小透明。吴昕曾在《吐槽大会》中自我调侃,“我就是一个没有什么存在感的主持人”。

    图片来源:《吐槽大会》截图

    综艺节目之外,吴昕还尝试过演戏,出演了《快乐到家》《落跑甜心》《深夜食堂》等多部电影、剧集,也未曾掀起太大波澜,甚至还因《深夜食堂》中“泡面妹”一角,遭到不少网友吐槽。

    图片来源:《深夜食堂》截图

    让众人对吴昕眼前一亮的,是她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站在公演舞台上,吴昕大胆唱rap,用惊艳的劈叉、侧手翻、彩带舞等实力唱跳征服了观众,光彩夺目地站上了C位,正如她所说,“你只要努力,总会发光的”。

    在演艺界,吴昕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磨砺和风雨。现在,她已逐渐接受了包裹着自己的诸多争议。“贴在我身上的大部分标签还都不是正向的……以前我总是努力想把这些不好的变好,但参加完‘姐姐’后觉得没有必要。”

    就像《片想》里,吴昕最爱的那句台词:“谁不是过着一种人生,然后又向往着另一种呢?”

    “作为主持人,主要是靠语言节奏,因为我做综艺比较多,要制造笑点调动观众情绪。但话剧需要非常精准地表达每一个卡点的情绪。”吴昕告诉记者,演话剧和当主持人不同,得在演出时思考怎样让最后一排观众也能感受到角色内心情绪的变动。“其次是,主持人的反馈是及时的,这个点有趣,观众就会立刻笑或者鼓掌,而话剧要到最后谢幕时才能体会到成就感。”

    在吴昕看来,有机会就应该多做尝试,虽然被质疑“忽略了主持人的主业”。吴昕认为,“(演舞台剧)这是很难得的工作经验。我本身就喜欢做不一样的事,也非常珍惜每一个机会,当机会来临时,我会努力接受挑战并做好。”

    从主持人到演员,从真人秀到舞台剧,十几年间吴昕不断跨界破圈,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就是喜欢瞎折腾,在这当中不过多期待结果,之后自然会有答案。“希望通过不同角色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有了目标就要尽快行动起来去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顶科技:约202.4万股限售股7月30日解禁,占比0.44%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海康威视推荐评级:业绩持续超预期 创新业务快速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