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地方上马“两高”项目冲动强烈 生态环境部“踩刹车”:中央环保督察将以此作为查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6:44

    ◎徐必久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方面冲动还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为此,督察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查处的重点。

    ◎徐必久强调,如果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后果会很严重,会有三个直接影响: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直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马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方面冲动还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

    7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在谈到遏制“两高”项目发展时做如上表述。

    徐必久强调,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和两个警示片的拍摄,都明确了相应的重点,其中就把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已逐步深入人心,但是,一些地方不顾生态环境影响、粗放式发展经济的固有思想仍未改变。今年4月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督察过程中就曾发现多地出现违法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

    将紧盯两高项目盲目上马问题

    今年4月,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启动,督察组发现多地仍存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问题。

    比如:山西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带来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等。

    对此,徐必久强调,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后果会很严重,会有三个直接影响: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直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所以,我们这批督察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查处的重点,这也是今年拍摄的长江警示片、黄河警示片的重点。”徐必久说。

    徐必久强调,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严的基调,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形成典型案件对外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坚决遏制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冲动。

    “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仅是这批督察的重点,也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在黄河警示片摄制中也是重点,黄河警示片相关的问题已经移交地方了,长江警示片现在正在拍摄过程之中,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也是重点。对督察以及警示片发现的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问题,我们将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徐必久说。

    将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情况纳入环保督察

    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批督察,714~20日,已经完成督察反馈,8个省区正在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推动整改落实。据了解,截至6月底,受理转办的2.9万余件群众举报,已办结或阶段办结约2.79万件。

    徐必久表示,生态环境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将碳达峰、碳中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及时将相关的任务纳入到督察之中。

    徐必久介绍,将例行督察和警示片的拍摄紧密结合,这是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及以后各批次督察的重要特点,把例行督察和长江、黄河的警示片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问题共享,成果共用,也将大家关注的问题都纳入进来。

    同时,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和两个警示片的拍摄,都明确了相应的重点,其中把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举措,必须严格落实。再如,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是关注的重点,也纳入了例行督察和警示片的拍摄。

    徐必久透露,在2021年长江警示片的拍摄过程中,已经查实了一些问题,现场调查的同志通过连续多天的日夜蹲守,运用传统和高科技相结合的手段,发现这些问题很不容易,将会在后续进行适当的曝光、公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奥股份:约2.21亿股限售股8月2日解禁

    下一篇

    万业企业: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