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真正难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是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21:38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表示,将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同时掌握计算机编程、统计学和具体应用领域三个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曾五一还指出:“真正难以被计算机代替的是人文艺术和社科类的研究。有些东西虽然真的很复杂,但是它如果能够通过编程去模拟,机器能够代替完成,就会变得很简单。”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4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厦门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年会”在厦门召开。

    会议期间,原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五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同时掌握计算机编程、统计学和具体应用领域三个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是社会最需要的。

    第十三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年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此外,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变革,曾五一认为,虽然看起来很复杂,但不具备创造性的领域,比较容易通过编程去模拟,从而也比较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而真正难以被替代的是较难通过编程去模拟的领域,比如人文艺术中的音乐、艺术等、社会科学中的宏观决策等。

    真正难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是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

    在围棋界,李世石、柯洁的败北“出圈”,原本发生在围棋界的人机对抗掀起了全民大讨论。

    曾五一教授是一位统计学专家,同时也是一位围棋爱好者,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悄然变革,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说道:“按照以前穷尽的算法,(在围棋领域)电脑要战胜人类很难。实际上(阿尔法狗)改变了算法,通过把统计学的思想引进算法,就获胜概率较大的场景进行模拟分析,使得计算速度大大加快,这一飞跃的进步,使围棋高手们都很吃惊。”

    “目前在围棋领域,人类要想战胜人工智能变得很困难,但是人工智能也不是说不可战胜,实际上李世石也赢了一盘,李世石下了很奇怪的一步,后来人家说是神之一手,(面对这一手)机器也懵了,机器也出错了。有人曾说战胜人工智能的办法也很简单,你把规则改了,把原来的规则改成占目少的一方为胜。如果程序员不将新规则输入程序,则现有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就会败北。这说明在人工智能时代,规则的制定和理解将变得十分重要。”曾五一表示。

    曾五一还指出:“真正难以被计算机代替的是人文艺术和社科类的研究。有些东西虽然真的很复杂,但是它如果能够通过编程去模拟,机器能够代替完成,就会变得很简单。”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所以人工智能今后的应用首先在微观方面会做得比较好,比如说机器人扫地,或者替代比较简单的脑力劳动,即虽然是脑力劳动,但不具备创造性。例如围棋,围棋当然也有创造性,但这种创造性不是根本性的创造,与从0到1的创造性有根本上的不同。比如如何应对中美贸易纠纷这种问题,目前靠人工智能来决策恐怕很难,也很可能会出大纰漏。”曾五一分析道。

    社会需要复合型统计人才,这三方面能力很重要

    事实上,伴随着近年来社会各界逐步意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具备优化流程、节省成本和精准定位等优势后,社会对相关的人才需求也在普遍增长。

    针对什么样的人才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曾五一表示:“学科融合很重要,光懂一个东西不行,今后复合型的人才是最受社会欢迎的。今后纯理论研究的待遇不可能很高,就业的面也不能很广。因为你不可能马上为企业带来什么效益。所以只能由国家‘养’,国家也必须‘养’,国家也应该保障要有一些人做这个事情,但是更多的要企业去养一批人才,而且要高薪,他才能够为企业做出比较大的贡献。”

    “大数据时代三个领域的知识最重要,一个是计算机,一个是统计学,一个是具体的应用领域,最理想的人才是三个方面都很精通,但这很难做到。比较可行的是精通其中的某一领域,同时掌握其它两个领域的基本知识,做到有所侧重,但可以综合应用。”曾五一表示。

    此外,曾五一认为,“大数据分析也有不足之处。有些流行的讲法,好像大数据什么都可以预测出来?实际上我觉得不完全是这样,因为大数据里面很多的关系都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关系,在一定时间内(依据)这种相关关系去做预测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条件发生变化就会有问题,好几个做量化投资的公司在金融危机时发生巨亏,就是因为它建立的模型实际上描述的是一种相关关系,如果经济社会发生重大结构变化,相关关系就可能变化,难以依据相关关系进行准确预测。在自然科学中,可以通过有控制的实验获得数据,从而分解出各种因素的具体影响。但在社会科学里,如何通过调查数据去分析因果关系,有待今后进一步的研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丰光电Mini/Micro LED湖北生产基地开工

    下一篇

    注意!东航、南航同日发布重要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