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将重磅推出ESG中国版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16:45

    ◎7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披露,在即将公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把绿色发展示范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了一批绿色金融的交流平台,将试图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示范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披露,在即将公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把绿色发展示范列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了一批绿色金融的交流平台,将试图打造全球绿色金融示范区。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国内合作空间。”霍学文表示,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必须在响应国家号召、引领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合作等方面走在前面。“我们在金融监管、资产管理、征信评级、支付清算、金融信息、标准制定等领域,已经聚集了900多家法人机构,居全国首位。北京的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70万亿元,在此情形下,我们要进一步积极做好绿色金融发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出台政策,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北京是全国首批申请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直辖市,我们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以此为标志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我们已经拟定了方案,还要发布细则和配套政策。”霍学文说。

    二是不断拓展增量。“我们积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与各大金融机构总部、国家相关部门一起推动绿色金融的标准、评估、审计,以及企业、金融机构的绿色信息披露工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最近,我们将积极推动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的建设,同时我们还要重磅推出ESG中国版的指数,为海内外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财富管理,提供ESG投资的中国标准。”

    三是进一步优化存量,把存量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我们将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北京绿色交易所,推动基于碳账户的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我们还将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评估体系上,进一步发展一批优质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将得到国内外认同。这是发展绿色金融所必需的。”

    四是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市场和规则创新,对象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

    五是加强合作,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空间。“我们将建立全球金融机构绿色联盟,发挥好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北京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治理的能力。”

    六是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发展布局。将以城市副中心为主要载体,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我们还将在北京选择部分园区,推动园区近零或零排放试点,真正在园区实现碳中和,为北京绿色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还将把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融入REITs、ABS等,让整个市场充满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信托拟向上海砥安定增募资不超90.13亿元 与中行、信保基金达成债务和解

    下一篇

    南京新冠确诊患者105例?谣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