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吓人!教育股一夜腰斩,幸好张坤及时出逃,相关ETF压力暴增!而暴涨的芯片半导体ETF,竟被机构狂抛4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15:04

    昨夜中概教育股又遭重挫,好未来一夜跌逾70%,高途集团跌63%,新东方跌54%。教育ETF周五下跌了6.85%,上市一个多月以来,累计跌幅近24%。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主要股指走势出现分化,但本周资金没有明显大动作,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12.4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约12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出约50亿元。

    此外,已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中概教育股一夜腰斩

    昨夜中概教育股又遭重挫,好未来一夜跌逾70%,高途集团跌63%,新东方跌54%。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还有3只QDII基金重仓持有相关个股,其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持有好未来和新东方,而到了二季度时,除了部分相关指数ETF,已没有QDII基金再重仓持有相关中概教育个股了。

    2021年一季度重仓持有中概教育股的基金

    而在跨境ETF方面,成交额最大的是中概互联,其跟踪标的为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没有教育相关个股。

    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另外,专门跟踪教育主题的教育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1456),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7月23日,最新收盘报1335.4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53.39%,前十大权重股中有新东方教育和好未来。

    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近三个月走势

    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前十大重仓股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ETF周五下跌了6.85%,上市一个多月以来,累计跌幅近24%。虽然中概教育股在教育ETF收盘后出现了大跌,但教育ETF截至周五收盘,已折价5.35%,可见部分投资者已有提前预判。

    沪深300ETF连续两周被资金卖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98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6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50.4点,全周上涨0.31%,深证成指收于15028.57点,全周上涨0.3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分化,其中科创50上涨2.51%,表现最好,其次是创业板指、中证500和科创创业50,分别上涨了1.08%、0.88%和0.38%,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则分别下跌了0.37%和0.1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上证50ETF和创业板分别增加了1.13亿份和0.37亿份外,其余均出现减少,沪深300ETF、科创创业、中证500ETF和科创50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49亿份、0.81亿份、0.48亿份和0.05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没有明显动作,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12.4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约12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出约50亿元。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当前,A股市场继续处于结构分化的过程中,已从之前"茅"指数与"宁"指数间的分化,大小市值股间的分化,转化为同一板块内龙头股与其它二、三线股间的分化。但仍需指出的是,市场结构分化到了极致, 结构转换压力越来越大,结构转换意味着机构将加速调仓,调仓将导致分类指数波动加大,大盘的波动加大在所难免。操作上,逢低关注金融、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碳中和"及半年度业绩高增长、股价处于底部股,回避近一段时期以来涨幅过高股。

    芯片、半导体净流出资金47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9只基金,军工ETF、医疗ETF和酒ETF分别增加了6.71亿份、4.98亿份和4.27亿份。

    此外,还有医药ETF、农业ETF和传媒ETF等份额增加逾2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2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半导体、两只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3.66亿份、11.09亿份和7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暴涨约10%的芯片半导体ETF被资金大量减持,3只ETF合计净流出了47亿元。

    总体看来,在28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26只,减少的有15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教育ETF跌幅居前

    商品ETF本周除能源化工、有色ETF和上海金分别上涨了1.92%、0.87%和0.16%,其余品种均出现下跌,其中豆粕ETF跌1.98%,黄金相关ETF平均下跌约0.9%;此外份额上,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16只,大部分品种出现下跌,其中教育ETF跌幅居前,下跌了6.85%;份额上,中概互联增加了7.5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揭秘本周大宗交易:752笔大宗交易成交154.22亿元,机构席位扫货西部证券等8只个股(附名单)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2489.7万剂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